京东方凭什么将人的健康寿命延长14年?

2018
11/14

+
分享
评论
赵维鹏 / 健康界
A-
A+
通过科技和医学的结合,用10-15年时间,将中国人的健康寿命从目前的66岁提升到80岁以上。

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的舞台上,京东方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表示希望通过科技和医学的结合,用10-15年时间,将中国人民的健康寿命从目前66岁提升到80岁以上。

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18

这是京东方连续第三年举办的全球创新伙伴大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设计京东方健康物联网场景时,强调三个关键点:以人为中心、生命数据、治未病。以达到人们不生病、晚生病,万一生病,能得到及时准确诊疗之目的。”

据统计,慢性病已经占据了我国居民死因的87%,特别是心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世界各国。京东方决定从物联网切入来解决人们的健康管理、慢病检测、常见病检测、生殖妇儿检测等问题,而且是在家庭场景下。

将中国人的健康寿命延长14岁并实现居家健康管理,京东方打算如何做到?具体是怎样的形式呢?

BOE移动健康APP 3.0

在本次大会上,京东方移动健康论坛以“健康物联 平台共享”为主题,探讨医疗物联网的应用与趋势。京东方也正式发布了基于物联网的BOE移动健康APP3.0。这款APP对于用户的意义在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医疗健康管理在未来几年中会变成什么样,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要如何去迎接这种趋势,或许都可以从这款APP中找到答案。

为什么第一次发布就是3.0?京东方移动健康IoT平台事业群APP产品群SBU总经理常亚迪表示:“在发布3.0之前,我们搭建移动健康APP平台已经历时18个月,累计了97万行的代码,所有的这一切都为了今天给用户呈现一个构架完整,体验更好的产品。”

京东方移动健康IoT平台事业群,APP产品群SBU总经理常亚迪

据统计,在安卓市场上关于健康的APP超过了8700个,功能覆盖了健康数据检测、健康资讯、在线问诊、转诊、挂号,还有计步等。与其他健康类APP不同,我们可以这样说:京东方以发布APP的名义发布了一个物联网平台。

那这个物联网平台如何对我们的健康发挥作用呢?常亚迪表示,首先,健康的主角是人,观察健康与否的方法是检测,检测就需要有硬件。“温度计、血压计、血糖仪可能每个人家里都有,但这些数据如何记录、如何管理、如何解读却很空缺;一旦人们需要就医,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科室才正确?这些都是居家健康管理中的痛点。当下解决这些痛点的最好办法就是借助物联网技术,正如京东方所搭建的这个医疗物联网平台。”

搭建平台的第一步,是把医院里的检测设备搬到家里,满足家庭场景下的日常健康监测。比如,京东方在大会现场展示了一款医疗级的无创多参数检测仪,利用这款设备在家采血时,只需30秒就能检测出人体三大类血液指标的14个数据,且采集的数据准确率高,通过了国家CFDA认证。

“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的健康服务解决方案”是在此次大会上不断被提及的一点。王东升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只要是自己在家中可采集的样本,比如指血、大小便、汗液、唾液、体液、体温、呼吸等,都可以通过京东方移动健康平台上的各类检测设备和传感器,实现实时的连续的检测,并通过BOE的AI医生和数字医院系统,及时为人们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也就是说,京东方通过将各种医疗健康检测设备连接到APP平台,能对生命数据进行检测和解读,并借助AI医生开展风险预测和健康管理,进而基于不同病种提供健康服务及就医服务

那么,AI在健康APP中如何发挥作用?常亚迪表示,BOE移动健康APP提供了一些AI风险预测模型,可以预测冠心病、中风、糖尿病、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并提供针对疾病的健康指导,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实际上,人们用于治病的费用,远高于健康管理的费用。有国外的数据统计显示,在预防医学上投入一亿,相当于为整个医疗健康管理过程节省8.9亿元。这正是京东方一再强调健康管理的缘由。

为此,在其APP上还集合了国内诸多医生专家,为用户打造心脑血管、呼吸睡眠、孕产等领域的图文、影音课程,让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随时随地进行健康管理。

通过“AI+医生”线上线下的业务整合模式,BOE移动健康APP将覆盖从预防、就诊、到康复的全流程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软件界面

健康物联 平台共享

在介绍完BOE移动健康APP之后,不难发现,它和小米的智能硬件生态链有些相似。

BOE移动健康APP有两大核心功能,分别是移动健康APP与硬件的互联和移动健康APP平台服务。京东方和小米两个科技厂商都是打造了一个平台,让更多的设备进行接入,实现数据的可控和管理。甚至可以将BOE移动健康APP类比成健康领域里的“米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赋能让家庭健康管理变得更便捷。而且,京东方移动健康业务的销售模式和小米、苹果、华为等终端厂商有些类似,除了线上销售,还会建设线下体验店来构建健康生活产品销售网络。

依靠多年积累的显示、传感等核心技术和医工技术相结合,京东方形成了其在智慧医工方面的优势。基于此,京东方执行副总裁、移动健康IoT平台事业群CEO张兆洪表示,在医疗健康领域,京东方聚焦移动健康、数字医院、数字医学、数字人体、再生医学以及健康园区方案,打造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态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现状,为提升人们的健康寿命做贡献。

京东方执行副总裁、移动健康IoT平台事业群CEO张兆洪

据了解,为达成以上目标,京东方已与多个国内外知名院所建立起技术合作关系;与诸多智慧医疗器械、线上健康管理企业达成产品上的合作关系;联合多家知名医疗机构,为移动健康后台提供专业级医疗指导。

居家健康管理将成为主流

“通过搭配BOE自主研发的生物芯片产品,在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细胞定量和基因检测五大细分领域,为家庭和基层医疗场景提供便捷、低成本、安全可控的即时检测解决方案。让我们的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专业的医疗级检测服务。”张兆洪说。

他认为,随着“健康中国2030”战略推进、医疗服务的去中心化以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健康管理正在从治疗向预防偏移,从医院转移到家庭。这是完全不同于传统的全新的健康管理方式,而这种对于传统的颠覆正在进行着。

鱼跃医疗的产品总监王诗谊在大会上表示,“据调查,2017年中国的医疗器械家用占比28%,剩下是医用,而这个数据在欧美等国家是相反的。但中国家用医疗器械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8%”。也就是说,在未来5-10年内,将新增50%以上的中国人开始居家自测,在家里完成健康管理,而不是选择直接去医院。

此外,据统计数据显示,2030年全球的健康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万亿美金,中国的市场规模也将突破2万多亿美金。到2027年,国内智能移动健康产品的规模将达到4千亿左右,居家自测设备是其中很大一部分。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我们正在迎来以疾病预防为中心的医疗体系。”动脉网CIO刘晖提到,越来越多的人将会接受居家健康管理的理念。

虽然在居家健康管理领域,京东方还是新秀。但有关于京东方的产品,其实所有人都并不陌生。

京东方创立于1993年,核心事业包括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智慧医工。在端口器件领域,京东方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车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根据市场咨询机构IHS数据,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京东方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

在巩固了业内霸主的地位后,京东方开始向更广阔的物联网领域进军,去年,京东方确立了全新的定位: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

让“居家健康管理”这种理念落地成生活方式,或许就是BOE移动健康事业的slogan——“科技让健康触手可及”的意义所在吧。


【福利时间】

京东方特地为这款APP的正式发布准备了份大礼:

iPhone XS Max+华为Mate 20 Pro+睡眠仪+血压计+红包等超过600多份大奖,只要下载BOE移动健康APP,即有机会领取。

点击此传送门,了解活动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京东方,寿命,延长,物联网,APP,健康,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