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精细化管理之路 五家医院畅谈“省钱”经

2018
10/2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医院怎么省钱?他们的绝招亮了……

新形势下,精细化管理成为公立医院管理者之间必谈得话题。为了减少运营成本,各家医院更是“无所不用其极”。

管理好慢病患者以减少医院诊疗成本、科学管理绩效以降低人力成本、改革耗材供应链以减低运行和采购成本……10月28日,长三角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高峰论坛迎来多位管理专家,各自讲述医院省钱那些事。

本次论坛由长三角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学术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和健康界传媒联合主办。

浙江省人民医院:管好慢病患者

慢性病患者增加,给医院带来运行压力。浙江省人民医院肾脏病科将精准医学概念引入学科发展,成立KICU和互联网诊间。通过表象筛查、基因筛查、表观遗传筛查、分子物理、血尿标志物等手段加以诊断,治疗手段包括药物筛选、疗效预测、副作用预防,而后根据大数据手段进行随访。

“将大数据手段应用于慢性病管理非常重要。”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强调,将数据库嵌入诊疗系统中,医生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患者病案数据,查阅疾病诊疗规范。医生动态了解患者病情变化之后,才能精准用药,进而提高慢性肾脏病等慢性病康复效果。

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强

近年来,浙江省力推“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和“最多跑一次”惠民改革,浙江省人民医院借助信息系统实现医院与基层医院信息系统相连,及时了解基层慢性病患者病情,实时指导基层医务人员管理慢性疾病患者。一旦患者病情变化需要上转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在已经了解患者病情的基础上,医生能够以最小成本、最端时间制定诊疗方案。

南京鼓楼医院:用绩效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提高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科学的人力成本管控异常重要,绩效考核体系发挥了指挥棒作用。绩效管理是一个绩效计划制定、绩效辅导沟通、绩效考核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绩效目标提升的持续循环过程,需要关注投入产出比、运行效率、运行效果和运行公平性。

南京鼓楼医院绩效管理开展了诸多实践。医院首先围绕学科、人才、人文、发展目标、信息系统等发展要素制定规划。在学科层面,通过回顾性分析将学科发展规划实化量化,进而确定考核指标。

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彭宇竹

建立配套管理机制,南京鼓楼医院建立了规范标准的学科与职能管理基础数据库,例如学科核心技术数据库、新技术开展数据库、各类人才科研学术数据库等。据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彭宇竹介绍,医院对耗材使用实施全程实时监管评估追踪管理,尤其是高值耗材。在人事方面,医院要求岗位设置标准化,岗位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

一切准备就绪,坚持分类考核原则,南京鼓楼医院分别开展医院和学科年度规划实施考评、科主任责任考核、学科和学科带头人评级考核等。制定合理的薪酬体系,该院坚持“三有”定位:保障基本收入水平预留发展空间、付出与回报相匹配、围绕医院战略目标和导向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医务人员开展绩效考核,我们始终坚持一些基本原则。”彭宇竹举例称,该院不将药品、耗材等纳入计算。管理出效益,南京鼓楼医院收益快速提升,医务人员奖金与科室脱钩,绩效激励目标更加明确,医务人员积极性更高。彭宇竹表示,医院未来将继续量化指标,细化管控,以医院发展引导绩效管理持续变革。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种绩效管理调结构

围绕医院精细化管理实践,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钟力炜分享的同样为该院绩效管理经验。历经演变,上海市要求切断医务人员收入分配与科室经济收入的直接挂钩关系,切断医务人员收入分配与药品、卫生材料、检验检查等收入之间的关系,绩效管理逐渐成型。

与此同时,上海市要求改变以科室收支结余为基础的分配模式,转变以内部绩效考核为依据的收入分配方式。该市绩效考核紧紧围绕患者满意度度、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病种难易度、临床科研产出、教学质量、成本控制和医药费控制、医德医风等八大指标。目前,病种绩效管理成为上海市公立医院绩效管理重点工作。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钟力炜

“医院发展趋势呈现专科化,而专科化的基础是病种。” 钟力炜以病种管理为先导,推进临床结构调整。开展基于学科发展的重点病种绩效管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确定了62项重点病种,将其分为手术系列和非手术系列两类,针对两个类别中的病种,医院又将其分为重中之重病种和一般重点病种。

针对重中之重病种,医院主要从影响力、工作量、工作效率、费用结构四个维度入手,考核病例数排序、病例数增幅、平均住院日、术前待床日、均次住院费(不含药品、耗材)、均次住院药费、均次住院耗材费等指标。针对同一病种的不同病例,奖金范围在100-9000元之间,“拉开这么大差距的原因是希望医生聚焦在最难的病种上。” 钟力炜表示,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将推出病种引领计划,确定10个超级病种,将其打造成为上海市第一、全国前五的优势病种。

丽水市中心医院:人人都是财务专家

“医院的付出是市场经济,收入是计划经济。”“医院要建房子、发工资,没有合理的收入,医院发展难以为继。”“医改重新划分医疗市场,医院运行成本大幅提高,医保压力无形中转移到医院肩上。” 丽水市中心医院院长韦铁民直言不讳,新形势下,打造节约型医院应该被提上日程。

财政补贴不到位的情况下,韦铁民认为,医院要在挖掘职工潜力、优化收入结构、挖掘设备潜力、降低药品和耗材采购成本、加强基金管理、加强后勤管理、加强廉政管理等方面下功夫。

丽水市中心医院院长韦铁民

优化收入成本,丽水市中心医院在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直接收入比重、降低药品占比、降低医用材料占比、加强各类费用管理等各方面入手。韦铁民还在全院提出“人人都是财务专家”的理念,医院会定期通报、分析部分科室财务运行情况,以提高中层财务管理能力。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耗材供应链改革实践

随着医院就诊人数的增加和医药政策的变化,医用耗材在医院的业务占比越来越重,对医院运营效益的影响更加显著,而目前大多数医院的粗放式管理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医院耗材的管理需求。

例如,目前医院耗材管理普遍面临供应商数量多,沟通工作量大,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耗材申领缺乏数据支持,流程待规范,数量合理方面需要依据;高值耗材追溯工作量大,缺乏统一标准;耗材在医院的配送耗费人力物力,在零加成趋势下需要降成本;耗材成本核算难度大,在科室的消减缺乏手段等问题。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朱夫

解决耗材供应链管理中的弊病,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专门开发了供应链管理系统,通过需求预测,该系统有助于帮助科室实现自动补货。向上,该系统连接着医院HIS、HRP、财务系统,向下连接供应商ERP系统,从而在多方之间建立起一个覆盖医院耗材管理全供应链业务单元的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同时配以统一的物流配送。

目前,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能够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间断物流配送,减少了运输和仓储成本;通过收费动作减少库存,以反映真实成本;耗材目录得以规范管理、一级零库存基本实现。

据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朱夫介绍,未来,该院将在系统中增加自动补货功能、横纵对比临床科室消耗功能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管理之路,五家,省钱,供应链,耗材,绩效,管理,科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