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在京召开

2018
10/27

+
分享
评论
古云霞 / 健康界
A-
A+
第一届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在京召开。

2018年10月26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在京召开。来自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海外学者及国内各省市卫生健康部门代表、科研机构研究人员、技术研发人员和医药企业代表等上千人出席参会。

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会议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王贺胜副主任、国家医疗保障局李滔副局长莅临大会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司王锦倩处长宣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承担“国家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价中心”职能。大会邀请了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技术评估国际联盟主席(HTAi)执行主席、英国国家优化卫生与保健研究所主席(NICE)、药品福利咨询委员会主席(PBAC)、国际药物经济与健康结果研究联盟(ISPOR)HTA委员会主席、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主席以及墨尔本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王贺胜副主任大会致辞

国家医疗保障局李滔副局长大会致辞

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大会主席、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卫大会致辞

部分主会演讲精华如下:

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工作进展较快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提出中国老龄化的加剧,慢性病的逐年增长,致使中国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长,新技术、新药品不断涌现,相关组织机构及标准的制定等都为技术评估政策制定及其发展提供了支持,促进了国家卫生技术评估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发展。

有限医疗资源应价值最大化

国外专家从医疗资源如何实现价值最大化方面谈了各自看法。据Kalipso Chalkidou主任介绍,全球医疗年支出总额8万亿美元中,有20%-40%没有用于改善大众健康,为了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各国专家认为应从药品成本预算、服务成本核算等方面入手,结合临床路径等实现服务价值的最优化,在此过程中,应注意评估的公正性、透明度等,这些方面都是卫生技术评估的重要抓手,为我国卫生技术评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应建立循证文化

另外,与会专家认为,卫生技术评估是一种系统性的价值评估循证工具,不仅要将其运用于全民健康的覆盖决策,还应将其应用于医疗筹资、合理使用疫苗及其他技术方面。并且,卫生技术评估还为医药价格谈判和医保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助力。所以,中国在进行卫生技术评估工作的同时,应注意建立循证文化,并将其作为临床决策的一部分,为中国政府的医疗决策提供依据。在主会上,国外专家认为,中国在卫生技术评估方面的决策,对全球医疗市场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家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在主会上进行了揭牌仪式。

首届卫生技术评估会还设置了6个主题分会场,邀请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行业专业、社会代表,在当日下午三个分会场中分别就价值医疗、心脑血管药物综合评价、医疗质量与技术评估、公共卫生项目技术评估、肿瘤创新药物评估及中国医改的热点话题展开了专题讨论。

健康界从大会得知,2020年HTAI国际大会将在中国举行。

当前,卫生技术评估的作用日益增强,已成为国际通用的卫生健康决策工具。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通过立法确定了卫生技术评估的法律地位和价值,成为创新技术、药品、设备进入临床的强势把关者。在我国大力推动卫生技术评估工作不仅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国家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和客观要求,更是深化医改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手段。

健康界了解到,近年来,卫生发展中心、四川华西、上海复旦等多家研究机构已对多项重要技术开展了综合评估,形成决策证据并转化成相应的管理政策。在理论研究方法制定和评估实践等方面也有长足发展。卫生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了中国卫生政策和技术评估网络,在卫生技术评估标准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更多努力。

我国卫生技术评估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在《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卫生技术评估体系。正在拟定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也涉及了卫生技术评估的相关内容。日前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中,也将卫生技术评估作为医疗技术和服务全生命周期监督管理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从本届卫生技术评估大会知悉,下一步,国家药物和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将优先开展临床药物综合评价,科学准确和高效权威地保障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落地实施。同时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及能力建设,建立卫生技术评估规范运行机制建设。并强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跟踪国际前沿,关注国际发展动态,借鉴国际经验,推动我国卫生技术评估体制和机制建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技术,召开,评估,医疗,卫生,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