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医院改制终点冲刺 专家预言目标恐难完成

2018
10/24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专家预判,2018年底完成国企医院改制的目标恐难实现。华润、宝石花等医疗集团给出实战建议>>>

“交卷时间”将至,国企医院改革进入冲刺期。但在专家看来,年底前,2000多家国企医院基本完成从母体剥离,或将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近年来,国企医院剥离浪潮兴起。直至2017年,国务院划定红线,“2018年底前需完成企业办医疗机构的移交改制或集中管理工作”。

“如果简政放权做得不够彻底,合适的改制路径难以确立,国企医院剥离进程将举步维艰。” 基于目前的改革进程,中国医学科学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预判,再有两个月恐怕也很难完成目标。

针对国企办医疗机构改革,国家提出4种路径:移交地方、关闭撤销、专业化运营和重组改制。专家表示,在实践过程中,以健康产业为主业的央企和大型社会资本成为国企医院的主要承接方。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医院管理分会2018年年会上,国企医院改制成为热议话题。接下来的两个月如何走下去,专家给出了不少建议。

虽是机遇 亦是包袱

根据《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医院改制具有四条途径:移交地方管理、实施关闭撤销、开展资源整合、推进重组改制。

长期关注国企医院改制的专家曾告诉健康界,各地财政吃紧,移交地方这条道路恐怕走不通。中石油宝石花医疗集团医疗管理部总监张力斌证实了这一说法:“个别国企医院原来归属地方,但现在开始回流,原因是地方编制、财政等难以保障。”

国企医院改制的第二条路径是关闭撤销。曾经,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较好,所办医疗、教育等机构备受重视,部分国企医院在人才、学科、设备等方面优于政府办公立医院。随着国有企业运营情况有所调整,个别国企医院成为其负担。尤其针对部分规模较小、基础条件欠佳的国企医院,国家希望能够将其关闭撤销。专家强调,这一举措的重点是要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国企医院是典型的计划经济产物,国家将其从母体剥离是非常英明的决定。”身在体制外,刘晓程相信,企业的职责是创造生产力,医疗应该交给国家和社会来办。但也有专家认为,国企医院改制不能采用“一刀切”的办法,部分国企医院运行状况不亚于公立医院,是否需要改制应该辩证地加以看待。

除以上两条路径,改制的主要途径之一是以健康产业为主业的国有企业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通过资产转让、托管等方式,对国企医院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专业化运营和集中管理。华润医疗集团便是典型代表。

“很多人认为,对于华润等健康央企而言,国家这一举措等同于天上掉馅饼,但事实并非如此。” 华润医疗集团执行总经理徐泽昌表示,健康央企不仅需要承接基础条件好的医院,在所承接的国企医疗机构中,大约只有三分之一能够转化成为医疗集团的优势资源,大部分成为集团的负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国企医院改制,恐难,冲刺,国企医院,改制,医疗,职工,油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