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后勤管理急需适应新时代需求 后勤人这么干才有未来!

2018
10/21

+
分享
评论
孙茜 / 健康界
A-
A+
后勤管理是一门科学,需要建立完善的体系和人才培养机制。

一直以来,医院后勤管理承担着繁琐却很重要的工作。医改政策的落地、公立医院改革进程的加快、智能时代的来临,都给医院的后勤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精益管理、为医院降本增效,是摆在每一位后勤管理者和院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2018年10月20日,在由安徽省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皖沪医院后勤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医院建设与后勤研究峰会”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的医院院长和后勤管理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合肥。他们从后勤管理精益化、标准化、智能化,以及人才培养、地区共谋发展等维度,一一解答了后勤管理的那些事。

后勤管理是科学,培训科研不能少

“后勤管理需要多交流学习,这样可以避免走弯路。”中国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志伟表示,“通过长三角内三省一市的交流平台,可以探索出可借鉴及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以促进更多医院后勤管理能力的提升。这些经验正是很多医院欠缺和迫切需要的内容。”同时,作为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也将视后勤管理为一门学科加以打造,极力推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的发展。

“后勤人都是幕后英雄。”安徽省医院协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坦言,“后勤虽然是幕后工作,但会直接显现到医院的外在形象上,从这个‘面子’能看到医院的本质。”

因此,后勤管理就要从制度服务流程、成本、人力资源、支持配合、持续改进、后勤应急等多方面落实责任,强化实施,以达到有效地保障医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在许戈良看来,后勤管理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学科,是医院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管理需要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通过学习培训、以评促建等不断完善后勤管理,以保障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医院必须要有一流的后勤保障。”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医院协会医院建筑系统研究分会名誉主委诸葛立荣认为,未来,医院可以从四个方面提升后勤管理能力。

首先是积极探索“后勤一站式”服务模式,即运用互联网+医院后勤管理流程再造。以“后勤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后勤服务保障的质量安全为突破口,优化后勤服务便捷化、协同化、加强后勤“服务-运维-保障”一体化建设,形成整个大后勤体系的精细化管理。

其次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提高后勤外包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服务质量,更好服务医院和患者。第三要重视医院后勤管理人才培养,加快培养后勤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制订后勤管理和技能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医院后勤管理培训班,完善医院后勤管理团队考核激励机制。最后,加快先进科技和设备应用,以实现医院后勤科学管理、安全优质、高效运行。

四大主委话“后勤” 多维思考促发展

一个学科的发展,离不开“组织”,起步较晚的后勤管理更是如此。那么,作为全国医院后勤管理成绩突出的地域,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的后勤专业管理委员会的主委们,又有哪些观点、经验和展望呢?

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安徽省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院长董辉军分享了后勤管理中的心得体会。共享经济、智慧后勤、服务满意度、患者获得感是他总结出的后勤管理关键词。“作为后勤管理者,关注的重点应该在患者不满意的地方。”董辉军表示,“解决的要点在于换位思考,体验患者就医全过程的感受,包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这样改革才能更贴近患者,才更有意义。”

后勤服务的需求存在多样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可以提供更专业、更便捷地服务。在智慧后勤方面,董辉军认为要瞄准四个关键点。首先是构建医院后勤信息化的机构架构,明确管理者;其次是有理有据,使建设规范合规;第三是划定管理范畴;最后是明确实现的目标。

除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后勤管理能力外,中国医院协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基建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蒙也带来了另一种可能性——能源管理。

在罗蒙看来,首先要树立能源管理创新思维,勇于突破现有模式;其次是培养能源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思维,重点在于再生能源的可持续性和材质的可重复利用性,以满足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将节能理念融入绿色发展战略、绿色医疗与诊疗服务、绿色人文观念、绿色管理等方面;此外,还要建立能源管理新技术思维、能源管理精准思维、能源管理新模式思维、能源管理AI思维等。

“精准节能要求对标不同科室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避免资源的浪费和效能低下。”罗蒙表示。而在新模式思维中,可以尝试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借助专业节能服务公司的力量来推进医院后勤管理的改善。

信息化手段、能源管理……提升后勤管理方法多样,但在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卢斌看来,后勤管理始终脱离不了三个维度:管理、服务和保障。管理要做到规范高效、成本适宜;服务要做到快捷反应、便捷满意;保障要做到安全第一、保障有力。

今年年初,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以后勤服务为突破、全面提升患者满意度成为创新医疗服务的十大内容之一,可见后勤服务在医院服务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提升服务的同时,也要注重降低成本。”卢斌表示。取消药品加成等政策落实后,医院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因此,医院更要关注后勤运行成本,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保障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医院后勤管理如此重要,就需要有更高层次的统筹管理,浙江省医院协会医院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玄方甲从医院大后勤角度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以互联网+智慧后勤为例,医疗服务机器人可以整合医院各类数据、为患者和医生提供医疗场景下的综合服务。此外,通过智慧运送系统,打造运送任务闭环,提高运送工作效率,可降低差错率;同时,对运送对象实时定位、保障运送安全;实行“按单计价”模式,做到多劳多得。“这些做法促进了员工年轻化、公司管理简单便捷化、医院利益最大化的三方共赢模式。”玄方甲表示。

实践检验真理 后勤管理有门道

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次论坛上,多家医院的院长通过案例和实践分享,更加直观地展现出后勤管理的精髓所在。

“当前医院后勤管理的困惑集中表现在医院后勤日趋复杂与后勤学科体系缺失的矛盾。”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鲁超表示,“科学管理要求医院后勤构建标准化体系。”

在鲁超看来,医院后勤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五个方面:首先是医院后勤组织标准化建设,分工和协作是医院组织结构设计的两大核心问题;其次是制度核心建设;第三是流程标准化建设,包括经营流程、管理流程、业务流程等方面;第四是作业标准化建设,包括作业程序合理规范、作业动作经济标准、作业过程连续顺畅;最后是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

对于后勤管理,标准化建设是基本,人工智能是助攻。“人工智能运用到医院后勤管理中,推动了智慧后勤建设。”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杨晓东表示。在上海医疗机构中,该院率先实现智能机器人在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的静配药物运输、普通药品运输两种业务场景中的实际应用,未来还将开展包括手术室配送和标本配送等后续场景拓展。

更强大的导航运动能力、多种交互方式、多种箱体样式,将成为物流机器人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而人工智能技术也将在医院智慧后勤的建设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包括智能陪护、关怀,餐饮配送,导医、预约、咨询,医废、保洁处等方面。

“医院改革离不开后勤改革,改革带来了后勤管理新形势,也带来了新困扰。”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顾一阳坦言,面对新的挑战,县市级医院后勤管理改革重在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精准化建设。规范化建设着力四个方面:即持续改进、正确选择、上下支持、有序推进;而信息化建设需从最初的办公信息化到如今的智慧后勤,后勤管理始终要跟上医院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不断设法摆脱县市级医院的资金、技术、人力支持不足的困扰,提升后勤管理智能化水平。据顾一阳介绍,该院自2014年启动后勤信息化建设,一直稳步推进,效果显著。此外,繁杂的后勤工作离不开精细化管理,这有利于实现医院的降本增效。“通过规范化、信息化、精准化建设,患者满意度得以提升,医院成本有所下降,后勤地位也随之提高。”顾一阳表示。

“在一些医院,医院后勤管理依然是短板。短板不仅需要弥补,还需要创新。”阜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马杰分享了他的现代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实践经验。该院南区自建设开始,就考虑后勤一体化思路,并在建设中充分考虑“一体化”的因素。服务内容涵盖安保、保洁、陪护、机电工程、餐饮、医辅等服务。建立统一沟通渠道,实现一站式服务。“后勤服务工作是一项需要不断提升、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医院全面发展保驾护航。”马杰表示。

后勤管理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医院后勤管理者的职业素养对后勤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是每一个后勤管理者的必备职业素养。”蚌埠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李传辉表示。

首先要明确后勤系统是医院“保障部”“维修部”和“生产部”的角色定位,做到安全稳定、协调服务。其次要培养和提升职业素养,包括显性素养和隐性素养。显性素养是指职业行为和职业技能,而隐性素养则指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职业素养是显性素养和隐性素养的叠加,也是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融合。在提升职业素养方面,李传辉总结了三种途径,即定好位、德当先、行为范。

除了优质的职业素养,执行力也是医院后勤管理者的核心竞争力。“精在管理,赢在执行。”李传辉表示,唯有掌握了执行力的“快”、“准”和“狠”,才能成为更具竞争力的优秀后勤管理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时代,医院,需求,素养,职业,服务,思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