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领衔、卫健委主导 老龄健康工作迎来大调整

2018
10/17

+
分享
评论
孙茜 / 健康界
A-
A+
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全国老龄工作被推到一个新高度。未来,医养结合将成工作重点。

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国家卫健委)成立老龄健康司后,国务院于10月16日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进行了重大调整。未来,老年人健康和医养结合将成为全国老龄工作的重点,并由国家卫健委牵头推进落实。

副总理做主任,老龄工作获更高统筹

健康界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1999年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成立伊始,其主任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担任,时任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担任常务副主任,民政部部长等领导担任副主任。而此次调整前的上一届领导班子,则是由国务委员王勇担任主任。此次调整后,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担任主任。主任规格的恢复,足见国家对老龄工作的重视程度。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实施及全国老龄化的严峻现状,老龄工作被推到了一个新高度。“为适应新的内外部环境,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作为一个协调机构,其调整是必然的。”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服务指数研究所所长曹健告诉健康界,“由分管卫生领域的国务院副总理担任主任,可以更好地协调各方资源,让工作更及时有效地推进。同时也表明国家越加重视老龄人口的健康保障工作。”

“老有所养是党和国家对人民做出的承诺,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陕西省山阳县卫计局副局长徐毓才告诉健康界。目前,我国社会老龄化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基数大,二是增速快,三是未富先老。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则涉及诸多部门,因此需要在更高层次进行统筹安排。

卫健委新入群,老年健康成主攻方向

健康界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到,调整之前,除国务委员王勇担任主任外,民政部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等担任副主任。而调整后,除原有四个部门领导担任副主任外,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成为新成员,担任副主任一职。

“国家卫健委的加入是一个必然,这从不久前出台的‘三定’方案便可知晓。”曹健表示。9月10日,国家卫健委“三定”方案出台,方案明确国家卫健委下设“老龄健康司”,负责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而本文涉及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也由国家卫健委承担。

此前,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由民政部牵头,更注重老龄人口的生活层面。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也在不断攀升,健康需求逐渐成为老龄人口的新需求。因此,作为全国卫生领域主管部门的国家卫健委的加入实属必然。“同时,国家卫健委的加入让一些处于‘模糊地带’的工作更加权责分明,推进和实施更加顺畅。”曹健表示。

办事机构调整,卫健委成工作主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卫健委,主导,领衔,国家卫健委,医养,养老,机构,政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