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久局长:医疗卫生体系需要高尚医德的医生去支撑

2018
10/14

+
分享
评论
白雪(整理) / 健康界
A-
A+
“优秀的医疗卫生系统若没有优良医德的医生支撑,是完全不能想象的。”

古人有云:医者仁心,医乃仁术。

为医者,要存仁心、施仁术,要用心去倾听和感受病人的苦楚,用心去解除患者的病痛。

“优秀的医疗卫生系统若没有优良医德的医生支撑,是完全不能想象的。”10月9日,在“2018中国医院创新发展峰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道出这样一句话,引人深思。

而这,只是张宗久局长此次发言中的多句妙语之一。以下是他当天发言的主要内容,略有删节。

根基

一名好医生要具备仁心与仁术,一名好医生也是优秀医疗卫生系统建立的基础。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故而,健康中国战略需要我们这一代人认真传接,认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以健康作为基础。我们必须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奉献、大爱无疆”是卫生职业精神。作为医生,我们可以学习2007年7月由WHO发布的《世界卫生报告》,其中讲到了卫生系统应该具备的功能、战略的方向、绩效的衡量指标、健康的期望寿命、健康在不同人群中的分布、卫生系统的总体反应水平、费用的分担等等。

融合

首先,人民群众应当是健康投资的主要受益者。

于1978年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马勒博士曾主张:“健康既是为了人民,又是依靠人民;人民既是发展的主体,又是发展的目标”。合理分配意味着把卫生保健普及到最边远的乡村和城市贫民的底层,更确切地说,就是把资金分配给最需要的人民。

其次,我们要做到技术目标与社会目标的统一,既要发展技术,也要与社会需求相融合。

泛美卫生组织曾经表示,普遍追求优良技术的做法只会对少数人有利。因此,必须用社会目标驱动技术目标。这意味着,给数以千计的儿童适当增加几克奶粉,比用醒目标题报道成功地进行一次心脏移植更好。怎样将技术目标与社会目标统一起来,兼顾卫生资源的合理分配与简单技术的发展,这是一项值得考虑的道德责任。

然后,卫生系统应当为所有成员健康提供服务,使之能圆满地从事社会生产和文化活动,并且必须具备目标的全民性、结构的整体性、功能的多样性、分布的合理性与效能的最佳性。对于特殊人群的照顾,例如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者,要有特殊安排,所有疾病的治疗都要有不同阶段。

保障

生命是有限的。医疗的目的是在生命有限的时间内,保证把健康预期、健康安排分布在尽可能长的生命阶段里,使患者能够平安地从青少年期过渡到壮年期,再到老年期。基本医疗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那些能够被普遍获得的健康手段放在基本保障内,继而再向人们提供。医生也要学会和病人有效沟通,以同理心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我经常在办公室阅读这样一本书,是张金哲院士赠予我的《接诊学》。书中对于“如何接诊”的问题,他是这样写到的:请你批评指正。这不仅是我做好医疗管理的工具书,也让我感悟到他是如何做医生以及如何样与病患沟通的。这更是老一辈院士在从与病人交流过程中,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心得体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张宗久,医德,局长,医生,目标,仁术,技术,仁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