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有损害 医院就要担责?NO

2018
10/12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医疗损害鉴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迄今最大规模中国人基因组学大数据研究成果出炉;山东组建卫生健康委员会……

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欢迎来到健康界早报时间,马上为您播报全球医健新鲜资讯!

防疫站打疫苗的人很多,他们就请了个兽医过来帮忙,刚好我们认识,他过来为我打针。

我说:“哇,你动作很轻柔,我一点都不觉得疼。”

他说:“必须轻柔。我的病人可是会咬人的。”


【医界头条】

  • 10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司法部起草了《医疗损害鉴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统一医疗损害鉴定制度管理要求。【详情点击】(健康界)

  • 10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有望得到妥善解决。(基层医师公社)

  •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2018年11月10日起,将在全国范围内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中国政府网)

【100℃热闻】

  • 10月11日是第14个“世界镇痛日”。在世界卫生组织看来,疼痛已是继血压、呼吸、脉搏、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在我国,大部分老百姓依然认为疼痛是生病的附属品,病好了痛就没了。临床中也证实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误区。(健康时报网)

  • 10月10日凌晨4:40,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万征教授逝世享年65岁。【详情点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医界动态】

  • 山东省正式组建卫生健康委员会。10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了《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山东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0月9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对全面推进改革作了安排部署。【详情点击】(大众日报)

  •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决定:任勇同志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赵升田同志不再担任附属医院院长职务。(山东省中医院)

  •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宣布成立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详情点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政发布】

  • 10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立法会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报告提出接近250项新措施,涵盖香港市民关心的土地房屋、医疗、福利、安老、民生等政策。【详情点击】(海外网)

  • 近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实施药品经营(零售)许可事项“证照分离”优化措施的通知》, 药品零售企业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办结药品经营(零售)许可事项后,可自行下载电子化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自行打印证书(黑白即可)张贴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21世纪药店)

【数说】

  • 3.55亿: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关节炎患者高达3.55亿人,而中国关节炎患者已超过1亿人。【详情点击】(健康界)

  • 60%:近日,由麻省总医院(MGH)领衔的一项研究表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降低HCC发病风险,并且随着服用剂量增加和时间延长,风险逐步下降。阿司匹林服用5年。肝癌风险降低60%。(学术经纬)

  • 56.7%: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中国政府网)

【最前沿】

  • 10月10日,华大在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对外发布一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中国人基因组学大数据研究成果。这是由中国科学家主导,历时两年,对14余万中国人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后,首次揭秘中国人群基因遗传特征的科研成果。【详情点击】(科技日报)

  • 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诺华公司药物crizanlizumab可以减少镰刀型细胞贫血症(SCD)患者的疼痛症状,这也为其提交新药申请提供了实践证据。诺华公司称,试验中没有出现新的安全问题。(新浪医药新闻)

  • 日前,《Circulation》杂志刊登了来自EMPA-REG OUTCOME临床试验数据的研究结果,结果表明,使用勃林格殷格翰/礼来恩格列净治疗对患有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成年人患者的预期寿命有积极影响。(新浪医药新闻)

【投融资】

  • 国内医药综合服务平台健易保近日获得一笔数千万元融资。此番BV百度风投斥资数千万元人民币参与健易保A轮融资,前不久,健易保获得普华资本天使轮融资,BV百度风投投资之后,健易保的投后估值翻了1倍。(动脉网)

  • 2018年第三季度,生物医药行业共完成了130笔风险投资交易,总共募集资金40.02亿美元,比2017年第三季度的26.43亿美元(完成122笔交易)高出51%。生物医药行业风险投资活动保持了火热的步伐。(创鉴汇)

  • 海特生物拟以4.5亿元现金收购汉康医药100%股权,后者是一家提供小分子化学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承诺2018年至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00万元、3220万元和3703万元。(医药魔方)

【览博】

  • #60万医学生仅10万从医,45%医师不希望子女从医!问题出在哪?#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医护人员的子女从医的比例非常低,以兰大二院为例,医护人员的孩子学医比例不到10%。中国医师协会今年1月公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45%的医师不希望子女从医。

@祈歌呀: 子女从医率低是真的……我妈是麻醉师,她同事的小孩和我同龄人里学医的只有一个,培养周期太长,入职收入低,风险大,这么多因素哪个不是把人才往外推啊。

@Uncle8888: 关键是工作还不好找,我读完研出来还要读博。

@98年的小饼干: 我就是医学生,不知道未来如何,希望自己还是从事,但是如果真的不适合,别苦了自己。

  • #华大发现“怀双胞胎”基因#研究人员发现一个和双胞胎妊娠显著相关的基因突变位点,意味着怀上双胞胎的“关键”被找到,后代的真实身高也可能通过基因测算。系列研究成果填补国内多项空白。

@Jack沫: 龙凤胎也可以研究下

@晨畅依堡: 我外公有双胞胎兄弟,有一对双胞胎舅舅,还有对龙凤胎弟弟妹妹,双胞胎妹妹,我妈家亲戚好多双胞胎……

@会飞的猪meimei: 要是能研究一下怎样双腿变长就好了

【众说】

  •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老年科主任刘梅林:长跑是耗竭性运动,对氧气供应的需求很大,老年人往往患有一些慢性病,无法在长跑过程中像年轻人那样随时保持良好的状态,非常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严重者可能会引发无法挽回的悲剧。【详情点击】(健康界)

  •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与信息司基建设备处处长李军:新时代下,医院管理者更要创新理念,建立互联网、大数据的信息技术,完善医疗器械精细化管理的解决方案,推动实现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助力医院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最大化实现医疗器械的价值。【详情点击】(健康界)

  • 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司长何锦国: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取消药品加成、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逐步显现。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药占比和药品加成率持续“双降”、人员支出占比和人均工资性收入持续“双升”、医药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次均医药费用增速和出院者平均住院天数继续下降。【详情点击】(健康界)

【锐观业外】

  • 滴滴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18日更新的滴滴乘客端和司机端App将试行“黑名单”功能,届时乘客和司机可在取消订单、投诉、评价页面选择将对方加入黑名单,“屏蔽”后的12个月内平台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滴滴方面表示,该功能试行期间,加入黑名单后暂时不可取消。(36氪)

  • 据网络流传人事任命截图,10月10日B站正式成立电竞公司,并命名为哔哩哔哩电竞公司,其中陈睿被任命为公司董事长,此前战旗TV的负责人陈悠悠则被任命为公司总裁。游戏为B站主要营收来源,而电竞成为B站发力方向之一。10月9日, B站刚刚宣布与休斯顿火箭在电竞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新浪科技)

  • 据外媒报道,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的数据显示,股神巴菲特的身家在今年已增加了 70 亿美元,个人全部身家也达到了 921 亿美元。巴菲特身价较前一日增加了 6.23 亿美元,个人全部身家仅次于贝佐斯和盖茨,在福布斯实时富豪榜上排第 3,贝佐斯和盖茨目前的身家分别为 1537 亿美元、977 亿美元。(Techweb)

【冷知识】

咬舌自尽基本不存在,因为人体最硬的肌肉就是舌头,而剧痛常会造成疼痛性晕厥。

【狂野天气】

今天,西南降水范围将明显扩张。中央气象台预计,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西南地区大部、广西西部、台湾岛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和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

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 ——张爱玲

今天的全球医健资讯,就为您播报到这里,感谢悦览,下周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担责,患者,双胞胎,健康界,医药,B站,详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