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患者安全 创新医疗服务质量双提升

2018
10/10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 / 健康界
A-
A+
国际视野下的患者安全面面观,这些患者安全观点不可不知。

患者安全是医疗界一个永恒的话题,医疗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存在不安全性。2018年10月9日,时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称“北医三院”)建院60周年,健康界联合北医三院、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在北京共同举办“2018中国医院创新发展峰会”。在峰会分论坛一“患者安全国际论坛——创新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中,多位医界大咖站在国际角度,分享了我国患者安全的现状、患者安全文化、患者安全管理、患者安全体系等问题。论坛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潘义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分别主持。

左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潘义生,右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

我国患者安全面临多重挑战

患者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医疗质量管理的底线和核心内容;同时也是医疗管理的核心,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据国家卫健委血液与安全处处长高新强介绍,在2013年至2018年间,我国发生在住院病房的医疗安全(不良)事件占比达66%;这期间上报的所有医疗安全事件中以一般医疗安全事件为主(56%);上报医疗安全(不良)事件的医疗机构主要为综合医院。

目前,国家已经颁布实施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患者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了以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临床诊疗指南和临床路径为代表的技术规范体系以及患者安全数据上报系统。同时,还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了相关活动,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还开发了患者安全报告和学习系统。但是,我国患者安全还面临着缺乏患者安全意识,忽视患者安全管理;患者安全管理水平不足;患者安全文化氛围尚未形成,患者安全教育培训体系还有待建立等挑战。

国家卫健委血液与安全处处长高新强

高新强建议,第一,医疗机构首先需要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第二,医疗机构要按照《进一步加强患者安全管理的通知》提出的主要任务,精心部署,确保落实到位;第三,要重点落实完善患者安全组织管理与制度体系,广泛开展患者安全教育培训;第四,要加强培训,营造患者安全文化,实施岗前培训,将患者安全理念融入医务人员的日常行为。

如何构建患者安全文化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认为,构建患者安全文化需要在领导、报告、学习、公正四个方面加强。在他看来,患者安全不仅仅是民众或医疗机构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官方的事情。

首先在领导层面,只有领导重视,患者安全才能受到重视,即需要国家政府的重视,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制定制度才是患者安全文化形成的重中之重。若放眼全球,全球性努力、国家间的密切合作也是关键。

第二,患者安全事件的上报,详细系统的患者安全报告和学习系统不可或缺。

第三,形成患者安全文化最好的学习方式是案例学习。

第四,惩罚性文化不是长久之计,但是若坚持非惩罚性文化,如上报后不处罚也行不通。因此需要公正,寻找平衡点既解决惩罚性的问题,也解决犯错医务人员的教育问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肖明朝

此外,肖明朝还分析认为,在患者安全事件发生后,第二受害者医生也是关注的重点对象。“很多患者安全事件不是有意为之,是在无意之中发生的,我们要关注第二受害者,他们可能慌乱应对、自责反思、寻求帮助,而往往最后只有很少人能走出阴影,这就需要本部门、科室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林箐介绍,北大一院的患者安全管理工作分为两条线:UCC全职业生涯患者安全教育和ILIS院内管理模式。

所谓UCC全职业生涯患者安全教育,包括医学基础教育(Undergraduate education)、临床准入培训(Clinical access)、继续教育(Continuing education)。北大一院的患者安全教育从医学在校生的基础教育开始,到入职的岗前培训再到毕业后的继续教育,贯穿北大一院医生的全职业生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林箐

而ILIS院内管理模式包括管理整合(Integration)、闭环管理(Closed loop)、信息支持(Information system)。管理整合,首先是人员团队上的整合,北大一院成立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下设患者安全管理组;其次是内容上的整合,即基于日常工作中管理理念的整合,安装提前报警系统,各个部门不再各自为政;同时,整个管理工作又是闭环的且具有信息的支持,在这方面,北大一院的电子病历系统可以实时上报数据,医院能随时监控不良事件的情况;此外,北大一院还注重保护上报人的积极性,从而形成积极主动的患者安全文化。

如何搭建患者安全体系流程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表示,怎样设计“除罪化”、“以患者安全为中心”的操作系统,建立事件与事故的通报系统即强制性(Mandatory reporting)及自愿性(Voluntary reporting)通报制度,有助于患者安全体系的建设。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

据他介绍,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2005年实施警讯事件报告,2009年更名为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报告系统(Adverse  Events  Reporting  System,简称AERS)。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物质-制度-精神的“文化洋葱模型”,构建患者安全文化。同时坚持自愿、保密、非处罚、公开、管理五个原则。台州恩泽医疗中心对上报人不设限,根据不同的报告进行风险分析、闭环管理。此外,所有的报告可申请免责报告,消除上报人对处罚的担心。不良事件发生后,首先关心患者,与患者沟通,及时汇报上级并准确记录。其次定期举行面对面同行评议,预防类似事情发生。

有了具体的管理措施、管理流程后,各个科室具体应如何保证用药安全、如何处理手术中的安全问题?来听听下面几位嘉宾们的分享。

实现手术安全和手术效率的平衡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付卫表示,医院手术室面临着两大问题:手术安全问题和手术效率问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付卫

对于怎样使患者在手术室更安全,付卫提出,第一,需要一个高可靠性的管理组织,这个组织具有明确的授权;第二,这个组织需要聚焦手术平台建设,关注患者安全;第三,整个手术团队应该以整体的形式对外反应发生的任何问题;第四,进行有效沟通;第五,用标准化的体系构建高可靠性的管理体制。例如在北医三院,手术安全运行包括十个部门:医务处、手术室、麻醉科、外科、院感、医工处、总务处、信息、药剂等。同时设置一个定期巡查小组,负责反馈意见并进行改进。

对于如何在手术安全、效率和服务之间达到平衡,付卫表示,一要进行手术的分级和授权、二要改变手术流程,三要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监控。

临床走到哪儿药剂科就服务到哪儿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医三院药剂科教授翟所迪认为,在药品的采购、验收、效期管理、药品召回、退药等环节,都有可能存在用药不安全问题。北医三院药剂科的管理理念是临床走到哪儿药剂科就服务到哪儿

据翟所迪介绍,用药安全涉及用药前、用药中和用药后。用药前需要科学遴选,为此,北医三院药剂科制定了进药示范目录。在药品管理方面,药物储存和养护用冷链;药品进行色标管理;成立用药安全组;标出高警示药品;全面信息化,建立OA系统方便医嘱审核、差错、疑似质量问题的上报等,并建立药品召回制度。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医三院药剂科教授翟所迪

护理团队首先要规范自身的行为

临床护士在患者安全中既是患者安全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患者安全的管理者。作为患者安全的直接参与者,护士应该做什么?

北医三院护理部主任李葆华认为,更重要的是规范自身的行为,严格按照“三查七对”的工作准则要求自己,同时所有的护士应通过专业行为来保障患者的安全。

作为患者安全的管理者,李葆华认为护理团队需要关注术中和术后的变化,包括病人的出血量和血压变化。在他看来,护士有三个行为属于管理者的角色,第一规范团队的行为,第二积极改进工作流程,第三参与全院的制度建设工作。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葆华

医院感染与医院管理密切相关

针对医院感染的安全问题,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马小军表示,导管相关的血流感染是医院感染的集中环节;其次是手卫生问题,如果大家都将手洗干净,医院内部感染的30%-40%可以不发生。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马小军

马小军认为,医院如果能将医院感染作为抓手进行医疗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工作,医院可在短期内收获很多。因为医院感染涉及多个环节,如果将这些环节的问题解决掉,医院管理也可理顺很多问题。患者若在医院发生感染,不仅个人医疗成本增加,而且住院日拉长,医院成本也增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聚焦,患者,北医三院,安全,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