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首届创新转化大赛落幕 成果创新转化启程

2018
10/09

+
分享
评论
吴慧玲 / 健康界
A-
A+
13个创新项目脱颖而出,大奖将花落谁家?

风雨砥砺60载,革故创新一甲子。

在建院60年之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下称北医三院)于10月8日在科学报告厅举办的首届创新转化大赛暨第二届成果推介会正式拉开帷幕。

历经一个月的筛评,来自22个临床科室、职能部门和护理等多个一线部门选报的92个项目,在两轮盲审的层层选拔中,13个兼具学术创新、技术前沿,及转化可行的项目最终脱颖而出。

13个决赛项目涉及生物医疗、医疗器械、医疗软件三大类创新。本次大赛将从中角逐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活动现场图

落地常州 创新转化实现“开门红”

“自2015年8月,全国人大颁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来,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本次会议主持人北医三院科研处副处长、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姜雪在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北医三院的科学研究越来越以应用为导向。

伴随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北医三院在成果转化方面取得重要成绩。由北医三院院长乔杰牵头研发的“一种冷冻胚胎保护液”等科研成果,作为本次大赛的“开门红”率先落地常州,并以800万元授权转让给江苏康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在活动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

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与江苏康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签约结束后,常州市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施小平在致辞中表示,“常州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制造业名城,其制造业品牌已走向全球,近年来医疗器械产业在常州的发展也是一日千里。”目前,400多家医疗生产型企业落户常州,已形成在医用电子、骨科植入物、手术室微创器械、康复器械、医用辅料等领域具备优势的产业聚集地。

“北医三院从北医的一个附属医院,一个当初规模设计只有700人次/天门诊量的医院,发展到现在成为北京市门急诊量最大的医院,这背后是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乔杰表示,今后北医三院学科建设不仅要覆盖面广,还要做到学科特色鲜明,在医院总体发展过程中,始终把疑难疾病的诊治、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作为创建国际一流大学附属医院的主要方向和目标。

此外,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在会上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才能把创新变为动力?创新真正成为动力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技术转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所在。其同时指出,将临床创新与产业资源紧紧结合,将更多优秀实用的发明创造转化为具体的项目,将是医疗科技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创新不仅要善于思考 还应及时申请专利

北医三院副院长宋纯理在本次大会第二环节科技成果推介中,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北医三院在大力推进科技成果开发及转化方面所做的工作。这其中,转化成果不乏令人耳熟能详的产品,如健力宝基础配方、根痛平片(颈椎一号)、颈痛平片(颈椎三号)、复方苍耳子片(鼻窦炎三号)、痢特灵治疗胃溃疡等。

这些科技成果转化的成绩离不开北医三院完备的制度管理,据宋纯理介绍,北医三院在2018年3月就成立了专门的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还制定了《医院科技开发收入管理办法》(2014年12月)、《医院职工职务发明管理规定》(2015年)、《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2018年),以更好的规范医院成果转化的发展。

得益于北医三院科技成果转化的规范管理,2012年至2017年间,医院的专利申报数和专利授权数逐年增长,用宋纯理的话讲便是,“近些年呈现井喷式增长”。

“北医三院作为大学的附属医院,不单单肩负治病救人的光荣使命,还肩负利用科学的方法,对重大疾病进行深入研究,生产出技术、产品、文章和成果,只有这样才是作为大学附属医院完整的光荣使命。”宋纯理还表示,希望地方政府、企业、孵化器、科研院所、创投基金等各社会层面共同关注北医三院的科研成果,大家一起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和实现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

“创新是人类不断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不断探索、追求和逐渐进步的发展历程。”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在科技成果转让经验分享时说道,创新并不局限于一定要发多少高水平的文章、产出多大的科研成果,继承、发扬光大同样是创新。

“倘若没有人类的继承、发扬光大,创新根本无从谈起,同时创新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敖英芳指出,学习、引进、消化吸收,把知识为己所用,同样也是一种创新。“尽管技术是引进的,但是只要消化吸收变为自己的产品后,就是在服务社会。”

敖英芳还表示,当前自主原研的创新才是最应转化的,这是掌握核心技术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此种创新可以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不断转化为服务百姓、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创新不单是诸多概念的集合,还应是一种科学工作者追求、奋斗、奉献的精神。”

随后,北医三院创伤中心主任周方分享经验,创新最重要的就是思考。以临床过程为例,研究人员的思考不应局限于已发生的少数问题,还应对常见的问题进行思考。

此外,周方介绍,由于之前没有成果转化经验和成果保护意识,一项国内还没有的骨科技术就因未保护好,而被企业“捡漏”,最终上市甚至卖到国外。“介于之前合作的经验教训,医疗创新成果应及时申请专利。”2013年至2017年间,北医三院骨科共申请了约15项专利,其中有4项已成功实现转化。

结果落地 创新转化即将“杨帆启程”

精彩的演讲,专业的评委提问、打分,以及大众评委投票环节后,13个决赛项目迎来最后冲刺。最终,肿瘤放疗科的项目获得一等奖及最佳人气奖,骨科两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消化科、生殖医学中心和运动医学科的项目获得三等奖。

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成果转化中心李士杰主任及分子心血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在点评中指出,北医三院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对于全院科技创新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希望三院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医院,促进整体科技创新的氛围。

“作为大学附属医院,医疗、教学、科研三驾马车,必须齐头并进,以医疗为基础,以教学、科研为引领,是服务型医院向研究型医院发展的必由之路。”董尔丹在总结大会时表示,北医三院以病人为中心,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始终在提升服务本领上下功夫;在精细化、科学 化、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上下功夫。

近来,北医三院成立和创建了11个多学科协作中心,5个学科群,以重点学科带动相关学科共同进步。在生殖医学、3D打印、新材料、新疗法、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小创新成果,医院整体实力进入国内顶级医院第一方阵。

与会人员合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医三院,转化,创新,科技,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