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痹病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单位

2018
10/16

+
分享
评论
医院提供 / 健康界
A-
A+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中医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痹病学”重点学科。科室独创的“寒热三期疗法”,为痹病的发病机制、进展规律研究和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点。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于2012年9月成功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痹病学”重点学科。本学科有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一是新安医学治疗痹病(类风湿关节炎为重点)的临床研究;二是新安医学治疗痹病学术经验的文献研究;三是新安医家名方治疗痹证(类风湿关节炎为重点)的作用机理研究。代表性方剂为“益肾清络活血方”和“清络饮”。独创的“寒热三期疗法”,亦为痹病的发病机制、进展规律研究和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点。

本学科为皖南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点之一,为国家中医传承制博士后联合培养工作站设站单位,目前已培养研究生50余人,在读研究生5人,毕业博士后1人。近5年主持举办3届“国医大师李济仁学术思想研讨会暨痹病研修班”,每届参会者逾200余。

目前本学科引进新技术建立了电子数据库、纸质病历库,临床样本库,现已收集国医大师处方1万余张,典型舌苔2千余例。出版国医大师李济仁临床经验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

国医大师李济仁在弋矶山医院中医科查房

国医大师李济仁坐门诊 

国医大师李济仁和女儿李艳在弋矶山医院同台坐诊

张舜华为著名黄梅戏艺术家韩再芬诊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弋矶山医院,中医痹病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