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跻身最大公司 还想要变得更大该怎么做

2018
09/21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科技巨头们纷纷进入医疗健康领域分一杯羹,不仅是试水而已。

作为世界上最知名和体量最大的科技公司,苹果、亚马逊、谷歌和微软显然都知道该怎样变得更强大。

大型科技公司正在纷纷努力把医疗健康行业纳入自己新的业务版图,以便进行新的大型扩张,苹果公司新推出的智能手表就是最新佐证。

这款手表于9月12日在新产品发布会上推出,佩戴者如果不慎摔倒,可以用它求救。它可以监测佩戴者的心率,是否有危险,还可以做心电图。虽然市场上对它效果和准确性有质疑,有些分析师坦言,很担心苹果推出的脉搏监测工作可能发生误报而引起恐慌。但这的确可以说是苹果迄今在大健康领域最大胆的尝试。

向医疗健康领域延伸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医疗健康产业占美国总体经济支出的18%,堪称一片巨大的市场,而行业本身保守而陈旧,依然广泛依赖传真机等老式设备,急于寻求新机会和新市场的巨头们纷纷杀入这一片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除了苹果在生命体征上做文章外,亚马逊通过并购药店进入了医药行业,同时和摩根大通以及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联手,以期重塑员工医保服务。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干脆在进行有关长寿的研究。

亚马逊最激进 但别家也不落后

在这几家公司中,亚马逊显然最为激进,其在医疗健康的触角远不止单一赛道。除了与摩根大通和伯克希尔联合建立医保公司外,2018年上半年,就在市场传言亚马逊在筹划布局处方药市场后不久,其花费10亿美元收购了在线药店PillPack。

此外,云计算部门Amazon Web Services则可将纸质病例转化为电子病例,帮助基因组学研究人员存储和分析大量数据。云计算帮助客户提高在必要时测试盒建模的处理能力,这样就提高了测试的成本效益,深受基因检测行业的欢迎。

而Amazon Business业务的年销售额高达100亿美元。其销售的产品涵盖从乳胶手套、病床衬垫到专业牙科工具和医疗设备。就在本月,Amazon Business表示,美国最大的100家医院里超过一半是它的客户。

微软的医疗布局显然理性而谨慎,在砍掉旗下Xbox Fitness健身应用,并将HIT业务公司Caradigm股份出售给通用电气之后,开始向医院、制药商和医生出售用于更具个性化医疗健康的软件、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服务,并且围绕着AI展开医疗技术上的探索。

2017年2月,微软推出由AI驱动的医疗研究计划Healthcare NExT,包括HealthVault Insights、Microsoft Genomics、AI 驱动的健康聊天机器人(Health Bot)和Project InnerEye四大板块。微软曾展示用于triage bot的语音和语言识别软件,并配套工具,可以监测患者是否在坚持使用与竞争对手健身追踪程度相配合的治疗计划。

2018年3月,微软在2018年医疗信息与管理系统学会(HIMSS)年会上分享了相关辅助项目,以协助发展Healthcare NExT计划。微软的Azure云计算服务正与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合作,利用云计算的强大功能进行遗传分析。

微软的研究实验室也在研究利用机器学习来更好地进行癌症的靶向治疗,更早地查出癌症或其他可能致命的疾病。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2018年向医疗保险初创公司Oscar Health投资了3.75亿美元。Alphabet有两家独立的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公司。其中Calico公司拥有一支由生物学家、医生和药品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专注于研究衰老过程,其目标是延长寿命。另一家公司Verily,正在研究收集和使用健康数据的新方法,例如可以监测血糖值的隐形眼镜。而谷歌的主要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也有一个占据重要地位的医疗部门。

此外,谷歌还拥有特殊的云存储、电子邮件和文件共享产品,它们都符合“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HIPAA)所规定的标准。Google Fit是用于安卓系统手机的工具套件,开发者可以用它来开发健康追踪应用,就像Apple Health一样。

而谷歌的核心产品自然是搜索工具,自从有人在浏览器中进行心脏病相关的搜索之后,谷歌就一直在努力改进“谷歌医生”(Dr.Google)的搜索功能。谷歌甚至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医生团队,其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对一些常见医疗疾病问题的搜索可以得到更加准确的结果。

而共享车服务商的独角兽公司优步和Lyft也想从医疗健康市场分一杯羹,两家公司都提出了针对病人的叫车服务,并表示可以使病人更有便捷的按照预约时间赶到诊所。

而老牌工业巨头通用电气则干脆拆分了医疗健康业务,在今年6月成为一家独立公司,生产开发基于云平台的核磁共振扫描仪到人工智能软件,再到无线型胎儿监护仪的各类产品。

(素材来源:彭博、创业邦、健康界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跻身,云计算,亚马逊,医疗,谷歌,微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