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扫描爱育华 解密非公医疗机构的服务攻略

2018
09/21

+
分享
评论
孙茜 / 健康界
A-
A+
JCI只是一个新起点,爱育华将继续秉承“精诚爱”理念改善医疗服务,践行“患者至上”。

作为一家妇儿医院,首都医疗爱育华妇儿医院(下称爱育华)的妇产科和儿科在南城,乃至北京都享有盛名。特别是在2017年顺利通过JCI认证后,医院更是在首都妇儿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隶属于国资公司首都医疗集团的爱育华,有着大多数非公立医疗机构所不具备的优势,即信任与资源。成立不到四年,爱育华就用自己的态度和实力,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这份答卷不仅展现了其极具实力的医疗水平,更蕴含了其“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理念。三年多的时间,在提升医疗水平的同时,医院也始终在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践行着“成为每个家庭信赖的妇儿医院”的承诺。

全流程服务促安心就医

作为医院的发展根基,妇产科在不断夯实基础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拓医疗服务新模式,力争让孕产妇和新生儿有更好的就医获得感。“目前,我们已建立一套从孕前咨询、孕期保健到人性化分娩,再到产后康复为一体的孕产妇全周期服务模式。”妇产科总监于松表示。

在备孕阶段,医院提倡“有备而孕”。对准父母进行孕期科普及开展孕期体检,尤其对有不良孕产史的夫妇进行详细咨询,基于本次妊娠对其生育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从孕前开始便实施体重管理,尤其对有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孕产妇,进行营养咨询及运动指导。

针对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来医院就诊的高龄及剖宫产在孕的孕妇比例偏多的特点,科室开展生育咨询服务,并纳入到高危妊娠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医生详细了解高危因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体化孕期产检规划,并安排副高以上的医师对高危孕产妇进行定期产检,以确保妇婴安全。同时,会将每日新增的高危病例及时上报,实时跟踪,避免疏漏。

此外,专门成立产科质量管理办公室,由负责医疗的院长主抓,科主任、护士长以及医务科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针对门诊的高危病例进行转会诊及管理。对孕产妇而言,这无疑成为一份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产房已完全实现镇痛分娩、家属全程陪伴等人性化服务。助产士进行一对一服务,对高危孕妇进行全程监护。同时,通过创新服务模式让家属更有参与感,促进家庭和谐。在产科,男家属可以全程陪同孕产妇产检、也可以全程陪同分娩。产后,在玻璃房外,家属还可以观看新生儿称重、沐浴、抚触的全过程,给宝宝拍照拍视频。

产后阶段,妇产科针对高危孕产妇,尤其是患有妊娠期高血压及妊娠期糖尿病的孕产妇,实施产后追踪。与其所在社区保持沟通,通过微信等途径了解孕产妇情况,并对其产后保健及康复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

针对孕产妇特点,已开设诸多特色门诊。营养门诊的开设,对已经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及肥胖等孕产妇进行体重管理、饮食指导和运动干预。此外,妇产科正在筹建产后康复门诊,以促进孕产妇产后尽快恢复。同时,助产士门诊及母乳喂养门诊也在筹建中,以倡导自然分娩、提高母乳喂养率及降低剖宫产率。

医院格外重视隐私保护,这在全流程服务中均有体现。妇产科采取“一人一诊室”原则,就诊期间关门,门外挂有标识。同时,设立独立检查室、留观室,并设有哺乳间等方便新妈妈哺乳和给新生儿换尿布。

用“爱”创新服务模式

儿科,作为医院的另一个支柱,在医疗服务方面有着新的突破。其正在进行的儿科家庭医生计划,不仅将有效缓解儿科医生资源紧缺的情况,更在一定程度上助力国家分级诊疗政策的落地。

“为了改变以往的医疗模式,我们推出了儿科家庭医生服务计划。”儿科医疗总监陈大坤表示。在传统就医模式中,孩子得病了才想到去医院找医生,即便是一次疾病过程,也是不同的医生在看病。尤其是初诊过程中,家长每次面对的都是陌生的医生,医生每次面对的也是陌生的家长。家长存在着不信任的心理,医生也存在着自我保护的心理,互相戒备的结果,就是沟通不充分,家长焦虑增加,不必要的检查增多,医患矛盾随之增加。

“家庭医生服务计划可以搭建起医师和家长的信任桥梁,开展持续性的医疗健康服务。”儿童保健科主任刘维民表示。家庭医生服务计划的核心价值在于持续性、全面性和个性化。“配置专属家庭医生团队实行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和个性化的医疗及保健服务。同时,改变以往对儿童健康状况缺乏全面了解的前提下,孤立地进行保健或疾病的诊疗模式。”刘维民表示。

除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外,儿科在常态化的医疗服务中也极具人性化,将“爱”融入到患儿服务中,诠释了爱育华的“精诚爱”理念。

患儿及家属来到医院,从挂号、就诊、检查到取药都有专人引领,实现一站式服务;相比其他医院,爱育华的就诊时间为20分钟,确保医生有足够的问诊时间及医患沟通时间;同时,为缓解患儿就医焦虑,就诊室墙壁有儿童卡通贴画,候诊区域有动画片播放;无痛采血针的应用,更是充分到考虑孩子的就医体验。

家属可24小时陪护住院患儿、家属可随时探视NICU的患儿、新生儿住院期间母婴始终同室……这些服务不仅增加了患者家属的参与感,更让患者在住院期间感受到家人陪伴的温暖,这正是医院一直努力营造的“爱”的氛围。

安全防护方面,在提供就诊儿童娱乐空间的同时,医院也格外关注感控。儿童活动区(含玩具)每天三次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在一些小细节上也防止儿童二次伤害。比如病房饮水机有儿童锁,防止儿童被烫伤;垃圾桶放在儿童不容易伸手进垃圾桶的地方;儿科门急诊采用独立的新风系统等。同时,对外来人员的身份识别,保安发放识别标识,确保儿童安全。

在这里,每一个服务的细节都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改善医疗服务的过程,就是爱育华营造爱、践行爱、传播爱的过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攻略,全景,医疗,孕产妇,医院,儿科,家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