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大鱼大肉能减肥降血糖?有人这么干还成功了

2018
09/14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 / 健康界
A-
A+
糖尿病患者被推荐吃荞麦、燕麦等杂粮真的好吗?什么样的膳食结构才有助于控制血糖?健康界带你体验了解。

依传统观念,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清淡,避免大鱼大肉,不能吃水果……但是如上图所示,有鱼肉、排骨,还有西瓜的一顿饭被称为“糖尿病营养干预餐”,这着实让人感到疑惑。不仅如此,在糖尿病营养干预体验活动现场,北京惠兰医院董事长王泓特别强调,“糖尿病患者餐前不要吃药,也不要注射胰岛素。”为打消大家的疑虑,医院工作人员在餐前餐后分别给糖尿病患者测了血糖。测量显示,患者血糖相对平稳。

9月12日和13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积极老龄化国情教育——营养干预体验活动”在北京举行,每期15人,健康界参加了体验活动。

参加体验活动的糖尿病患者或体重超标人员根据个性化指导,体验低碳、中低碳、中碳的糖尿病营养干预餐。医务人员在餐前餐后分别测量体验者的血糖变化,让大家看到了营养干预对保持血糖稳定、缓解糖尿病的实际效果。

糖尿病治疗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一向被认为是终身疾病,不可治愈。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十分复杂,总体来看可分为遗传和生活方式两大类,生活方式危险因素中便有膳食结构不合理一项。

近年来,国外营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表明,很多所谓经典的营养学理念存在偏差,其中因碳水化合物摄入过量引起的疾病,越来越引起重视。“高糖+高脂”的饮食结构才是真正造成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的认知,越来越被认可。

“200g米饭有51g左右碳水化合物,一颗鸡蛋有6.5g碳水化合物,一个馒头有41.5g碳水化合物……”在体验活动现场,王泓随口说出生活中常见食物的营养价值。她表示,社会上推荐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谷物碳水化合物反而偏高。

根据谷物的热量及含碳水化合物的数据,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谷物,每天摄入谷物熟食严格限制在150g。糖尿病患者可用魔芋、海带面和素鲍鱼代替谷物食品。

许多对谷物食品有偏爱的糖尿病患者很难抵挡米面食品的诱惑,现场有专家表示,只要对摄入碳水化合物总量进行控制,想吃的都可以吃。比如一盘蛋炒饭配料种类不变的情况下,减少米饭量至50~100g,增加蔬菜和鸡蛋的量。类比这样的配方,糖尿病患者既解了馋,还不会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用低碳饮食营养干预糖尿病的做法,在国外实践者众多。一些医疗机构多年的实践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8年6月,英国国家服务医疗体系(NHS)宣布,支持用低碳饮食来治疗糖尿病,并把低碳饮食干预糖尿病作为国家项目推广。英国是第一个以政府层面表态支持低碳食疗的国家。

北京惠兰医院在院内外干预和支持干预了500余名糖尿病患者,实现了超过一半糖尿病人减药甚至脱药,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他们认为,2型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疾病,患者后天丧失了对糖的代谢消化能力,可采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方法来控制血糖。

对随机血糖大于30mmol/L重症糖尿病患者进行四个疗程的营养干预,结果显示,患者72小时候血糖进入平稳期,28天后日平均血糖从12mmol/L降至6.0mmol/L。

健康界了解到,2016年9月,一位男性糖尿病高胰岛素血症患者的身高172cm,体重94.6kg,BMI指数为31.6。经过一年的营养干预后他的体重降至78.7kg。低碳饮食的理念也被许多减肥人士追捧。

王泓总结糖尿病营养干预安全管理有许多原则,其中对患者实行全信息化安全管理,糖尿病营养干预前精准评估,糖尿病营养干预个性化管理尤为重要。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医疗机构对糖尿病患者采用营养干预、营养治疗的方法控制血糖,这对糖尿病患者“与糖共存”提出了全新的思路。如果未来能得到通过营养干预获益糖尿病患者的大数据信息,将对糖尿病防控产生深远意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大鱼大肉,降血糖,减肥,低碳饮食,糖尿病,患者,营养,血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