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这样管 医院运营成本降20%

2018
09/10

+
分享
评论
孙茜 / 健康界
A-
A+
“三合一”统一运营、后勤外包服务等管理模式的创新,让医院的运营成本一降再降。

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医学水平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世界各地医改变革层出不穷……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外医院管理者们都在寻求最佳解决路径。其实,中外医院管理上存在着共性。

很多人对奥地利的医院管理比较陌生,但它们的管理理念和人性化服务却享誉欧洲。近年来,也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修团去奥地利取经。在由复旦医院后勤管理研究院主办、上海复医天健医疗服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医院后勤管理上海论坛(HSSMF)”上,健康界专访了两位来自奥地利医院的院长和医院管理权威专家,希望大家能从中受益,对标国际,取长补短。

“三合一”管理创新

作为奥地利十大医院之一,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医院拥有1058张床位。据该院院长提尔曼·科尼希维泽介绍,2017年该院的平均住院日为4.77天,年手术量为21,845例,门诊人次为463,394人次。医院共拥有员工2293人,其中医生406人、护理人员1203人、行政和运行人员471人。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就诊人数和员工数,做好医疗和管理不是一件容易事。”提尔曼·科尼希维泽告诉健康界。

2014年,为了更好地进行医疗服务和提升管理效能,该院与其他两家医院整合,进行统一的行政管理,建立标准化管理模式。比如建立人事管理、预算申请和审批、采购、故障报修等统一标准。4年来,这个模式不断改革和创新,如今已经成为奥地利很多医院争相学习的榜样。

“三合一”后,三家医院在医学领域区别发展,各自建立专科强项,相互补充。比如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医院主攻癌症治疗,而其他医院则主攻老年病治疗等方面。

同时,三家医院在行政管理上进行有效整合。通过整合,医院有效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并实现人员的优化配置。“目前,3家医院的后勤人员总共约有90人。如果一家医院需要配置信息化人才,原来只能外聘,如今却完全可以从另一家医院调配,满足需求的同时节省人力成本。”提尔曼·科尼希维泽表示。此外,3家医院“三合一”后,可以实现集中采购,采购量的增多可以更好地降低采购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整合管理层,3家医院采取统一的行政管理模式,进行标准化管理,使每家医院的运行更有效率。“整合重组前,奥地利医院的平均运营成本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卫生主管部门要求我们从5%降到3.5%。”提尔曼·科尼希维泽坦言,“经过改革,我们医院成功地减缓了成本上涨的趋势,而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也同步提升,这都是整合带来的好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运营,行政管理,奥地利,外包,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