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药店群雄逐鹿 万亿蛋糕如何瓜分?

2018
09/06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连锁药店出现第一波大规模整合,万亿市场之下的跑马圈地,能否勾勒行业新格局?

在处方外流、医保控费等政策春风之下,连锁药店迎来自身发展的"黄金时代",不仅是互联网巨头加码实体药店,连锁药店自身也在寻求并购整合。

日前,大参林发出并购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南昌大参林拟以9987.6万元收购会好康药房持有的7家门店及其库存商品。同日,益丰药房也发出并购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江苏益丰拟以1.33亿元收购江苏民大药房连锁53%股权,交易标的包括10家连锁药店等。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7月1日至9月1日,这三大上市连锁药店又发起了5起并购,共涉及115家门店,并购金额总数约4.36亿元。

"药品市场增量爆发,万亿级规模的想象空间,催生了连锁药店第一波大规模整合。"东方高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瞿镕告诉健康界。

万亿市场是主要推手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增至1.76万亿元,受政策因素影响,处方外流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华创证券的研报认为,如处方院外销售额占处方销售总额的45%,院外处方将新增3000亿元,这一增量将主要由零售药店、第三方终端等承接。

事实上,从整个医药行业层面来看,新医改政策实施以来,不论是药占比还是医保占比,医院所承载的数量都在有意被削减。"我国药品在医院和药店的占比是7:2,也就是说70%在医院,20%在药店,而在国外,这一比例其实是相反的。"瞿镕认为,出现并购潮的主要"推手"就是"环境促使"。

"零售药店尤其是连锁零售药店是处方外流的最大获益者。" 成都新医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泉源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顾问夏军向健康界解释,零售药店拥有非常好的业务基础,能够有序承接患者对药品和药事服务的需求;其次是国内零售药店覆盖率较高,可顺势成为居民购药的首选;其三是在信息化工具、处方流转平台等助力下,零售药店的竞争力正得以增强,能够为居民提供更多样化、精准的医药和健康管理服务。

在此背景下,以大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等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积极借助资本力量加速行业并购重组,扩大自身市场网络。据中康资讯数据统计,2017年药品零售门店数量达到45万家,其中零售连锁药房超过50%。四大上市连锁药店在2017年发生的并购数为54家,涉及门店数量总计1471家。其中益丰药房并购门店数量最多,达到474家店,其次为一心堂,全年并购门店数为448家,老百姓和大参林分别为318和231家。

图表来源:中康资讯

2018年上半年,大参林、益丰药房和老百姓三家连锁药店巨头并购动作频频依旧。大参林新增门店479家,其中并购门店117家,总门店数为3404家;老百姓新增门店534家,其中并购门店237家,总门店数为3366家。2017年在四家企业门店总数上排名末位的益丰药房,今年并购"凶猛",仅上半年就达到209家店铺,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的并购数量,门店总数2499家。除此之外,一心堂门店总数也高达5264家。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创始人史立臣指出,上述连锁药店可以获得更多资金进行并购,通过快速扩张获得优势,对上游制药企业有更强的发言权。

对此,瞿镕也认为,并购整合有利连锁药店供应谈判能力的提升,进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并购潮的出现,离不开药店"不差钱","这些连锁药店上市以后,资金充足,并购游刃有余"。

并购后整合不容忽视

"所有的并购都会伴随管理等问题,要看企业自身的解决能力。"瞿镕分析称,连锁药店在并购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三点:第一,标的的选择,选择当地的龙头企业,体系相对成熟,比自建药房效率来得高;第二,规范程度,单体药店存在管理、财务体系不规范的现象,比如药师收现金等问题,因此利润有偏差;第三,业务合规性,比如出现没有处方而出售处方药,"后补"处方虚假等问题,存在经营风险。

史立臣也认为,大型连锁药店的优势显而易见,优质药店才有可能获得机会。"区域性并购始终都在进行,关键看并购标的的质量。"

与此同时,随着门店的扩张,人工薪酬、房租费用也随之增长,相应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在升高。四家上市连锁药店中,大参林、老百姓和益丰药房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均同时增加,只有上半年减缓并购步伐的一心堂销售费用上升,但管理费用下降。

健康界统计发现,四家上市连锁药店上半年净利不相上下,这也应证了瞿镕所说的"不差钱"。一心堂以半年净利2.92亿元的成绩"领跑"其他三家,门店数量也继去年之后再次"夺冠"。

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涨幅最大的均是益丰药房,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9.93亿元和2.25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3.71%和45.48%,同时,其销售费用的同比增长率也是最高的,为34.39%。益丰药房在半年报中表示,营收增加主要是因为老店同比内生增长,新店建设和同行业并购加速。资料显示,益丰药房上半年净增门店440家,而销售费用增加同样是因为销售规模扩大相应费用增加。

报告期内一心堂共拥有直营连锁门店5264家,继去年之后,再次夺得"店王"桂冠。一心堂半年报显示,占营收比重82.60%的西南地区的营收增加幅度最大,达到了18.27%。一心堂聚焦"少区域高密度网点"策略,从2016年开始,并购门店集中在川渝等西南地区。仅2018上半年就在西南地区新建294家门店,截至报告期末,该地区合计已有4294家门店。

营收最高的是老百姓大药房,半年实现44.37亿元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28.45%。对于业绩上涨,其在半年报中解释为"新开、收购等新增门店的贡献所致",与此同时,其销售费用也因人工薪酬、房租费用的增长而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1.61%。半年报显示,老百姓大药房新增门店最多的华东地区上半年增加了302家,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7.48%,达到了11.65亿元,仅次于华中地区。

2017年7月末上市的大参林,在今年上半年业绩也呈现"欣欣向荣"态势,营收达到40.83亿元,年报中同样将此归因于零售业老店同比增长及新开、收购而新增门店的贡献。其在2017年年报中就表示,2018将会参股并购门店约 800 家,2018上半年,大参林净增门店449家,其中,自建门店332家,收购门店117家,关店30家。

从上半年关闭门店的数量来看,一心堂关闭81家店铺,居四家连锁药店之首。一心堂累计亏损门店1539家,收入占比13.28%,平均单店亏损1.82万元。盈利的3725家收入占比86.72%,平均单店盈利12.18万元。亏损店中,新开店及次新店(开业时间在2年以内的门店)929家。超过2年未盈利门店610家,其中半年累计亏损金额小于2.5万元的门店277家。

中国医药人俱乐部创始人钱立正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规模是上市连锁药店当前最大需求,快速扩张后的问题就是如何稳住门店,而且上市企业要看"成绩单",随着门店增加,管理成本也在增加,如果运营体系跟不上,就会导致盈利性不够。因此,快速扩张之后关闭盈利性不强的门店很正常。

群雄逐鹿迎来行业大洗牌

益丰大药房董事长高毅在并购中发现,一些城市进入了焦灼状态,"我们在广州发现踏进了一个泥潭,两家上市公司,还有一家不怕死,结果三家都不赚钱。最后发现这个城市真的要拿下来只有两家收掉然后关掉30%,这个代价很大,我们很多城市遇到,收一家跟另外一家继续打下去。"

一心堂董事长赵飚认为,价格的高低其实是供需关系决定的,需求大、供给有限导致了目前整个中国药品零售店并购价格比较高,需求推动整个价格上升,这是宏观环境,总体来说不是所有地方估值关系都紧张。

据钛媒体报道,并购多以区域为单位,这个特点与药房经营的强区域性特点相关。赵飚坦言,华东、广东、山东等等这些市场总体价格偏高,有些西部市场整个价格也不是很高。

这种情况下,高毅判断,30%要死掉,还有50%是华丽转身,20%是要长期生存下去。华丽转身的背景是,政策层面医保资质审核放开、医药分家、处方外流、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的推进,以及市场中,消费升级、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需求激增。

"目前来看,中国的药店行业集中度很低,即使出现并购热潮,五年之内也不会形成垄断局面。"瞿镕预测,并购会带来相对大的品牌效应,可能会再催生一批上市公司,目前是群雄逐鹿,整合阶段,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升。

"中国药店并购潮还没有到来,未来5~10年,会有至少50家连锁药店能占据60%的市场。"在史立臣看来,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的推行,将成为连锁药店大举并购面临的风险。

2018年1月29日,《关于推进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第三版发布,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将在全国推广。4月15日起,广东省已经正式实施药店分级管理政策,依据经营面积、软硬件设施、执业药师配置人数、仓储条件等核定药店类别,并赋予相应经营权限,级别越高的药店可以卖的药品种类越多。

史立臣指出,未来可以大规模承接处方外流业务的一定是有医保资格的3A级门店,因此上市连锁药店并购门店数量规模虽然可观,但这其中有多少优质药店至关重要。"并购1000家店,最后只有100家被评为3A就坏了。大多数并购的药店质量不太好,好的药店别人也不愿意卖。"史立臣认为,一心堂上半年减缓并购步伐,以自建为主,其实也是瞄准了往最高级标准药店发展,而自建标准由企业自己掌握,可以降低管理成本。

"药店往往扎根于社区,未来药店发展的大方向是慢病管理和社区健康管理。"史立臣表示。

(本文素材来源钛媒体、中国网财经、新京报等公开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店,瓜分,连锁,大参林,门店,并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