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医院擂台赛即将打响 这些“攻略”要收好

2018
09/03

+
分享
评论
刘文阳 / 健康界
A-
A+
快来!给第四届“全国医院擂台赛”划重点啦~

当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带来的改变“可感可知”,医务人员、患者对医疗服务体系的未来是否多一些信心?

当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匆忙,如果能够停下来对所做的做一个总结,将其提炼成案例和同行分享,不是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吗?

2015年,为期三年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吹响了号角。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针对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瓶颈”问题创新医疗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受国家卫健委委托,健康界启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医院擂台赛”,三年来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鲜活案例。

2018年1月,国家卫健委再次颁布《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下称《计划》),对接下来三年的医疗服务改善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与此同时,结合新的三年计划,健康界优化赛制,以“寻找最佳医疗实践”为不变宗旨,展开新一年的“全国医院擂台赛”。

9月1日,健康界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联合主办了“全国医院擂台赛”案例组织特训班,聚焦新计划要点,解读第四届“全国医院擂台赛”全新赛制。

范围扩大 让更多基层医院参与进来

深刻理解政策背景,以及我国的医改现状,才能更加清楚正确的行动方向。

“新的《计划》当中提出五项制度、十种模式。制度还是以前的制度,但是在结合过去三年医疗服务改善经验成效的基础之上,内涵和外延有所拓展。”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胡瑞荣副处长对《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行解读时说:“比如‘分时段预约诊疗’预约时段精确到2小时,甚至0.5小时;‘集中检查检验预约’消除做一次体检要折返医院多次的情况;‘一体化临床路径’,在之前的医联体工作当中还是空白。”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 胡瑞荣

健康界总编辑桂克全以一名观察者的视角指出,两份计划最典型的区别,是能够参与其中的医院范围在拓展。“新的三年计划里,很多方式、方法将向全国范围进行辐射、传播,尤其是将使二级医疗机构,包括更基层医疗机构有其参与的空间。”桂克全以新计划当中的数据进行佐证:第一个三年计划中,“医联体”一词被提到1次,“基层”一词是5次,而新计划当中,“医联体”和“基层”提到的次数都是14次。“以小见大,可以看到改善医疗服务和医改进程中所关心的问题是一脉相承的。”他说,“第四届擂台赛的赛制也根据新的三年计划相有所优化改进”。

            健康界总编辑 桂克全

据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行政院长俞红霞介绍,在第一个“改善医疗服务计划”的收官之际,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曾对参与的医院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患者对于门诊的满意度达83%,住院满意度达93%。因而可以得出结论,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是有意义的。此外,三年当中,信息化预约门诊量达到了20%,比例远低于门诊挂号,但是信息化预约挂号服务的满意度是高于门诊挂号的。这体现了未来医疗服务体系更需要向信息化发展。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行政院长 俞红霞

提升质量,医疗机构在行动

数据能够折射出全国医疗机构在改善医疗服务上的点滴进展,鲜活的改善医疗服务实践案例,更能够使大家对这一进程中凝聚的医务工作者的智慧有直观感受,从而激发出创新的热情。

恩泽医疗中心:

“洋葱模型”打造安全文化标杆医院

浙江的恩泽医疗中心从2009年开始探索构建提升患者安全管理的系统。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如今在安全文化营造以及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上,已经堪称行业标杆。

医院按照公认的“洋葱模型”,构建整个管理体系的理论基础和框架。“洋葱模型”分三层:核心层是“精神”,中间层是制度和行为,外围是物质。从外到内,从看得见摸得着,到看不见摸不着,但是会随时感觉到其存在的文化和精神。

几年下来,恩泽医疗中心通过不断地创新,对患者安全文化的调查效果不断上升。如今,其安全管理系统拥有自己的产权,被很多医院购入,安全管理模式也在医联体单位复制推广。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陈海啸主任  

北大国际:

构建“一站式全程辅助医疗服务模式”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难以避免在初运营时面临诸多流程不顺畅的问题。能否一站式解决问题,使患者全程有辅助,不再迷茫下一步?北大国际医院进行了一番艰辛的探索。

多次试错之后,医院终于以精益管理的理念为依据,找到了自身管理的“真北”,构建起“一站式全程辅助医疗服务模式”。从2016年项目上线开始,北大国际医院的患者满意度在逐年上升,如今已保持持平。未来,将会继续探索,使得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

北大国际医院门诊部、特需/国际医疗部主任 王晋豫

学习了政策要点,观摩了标杆医院,你是否想要切磋切磋?

健康界还在寻找更多的优秀改善医疗服务案例……

获奖优秀案例分享:

特训班上,卫冕冠军、第三届“全国医院擂台赛”冠军获得者,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护士长黄金定对其《探索基层医院溶栓后转运PCI新模式——构建心梗协同救治新体系》案例进行展示。

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护士长 黄金定

专题特训环节,是会前征集的5个案例的实战演练。在这一环节,由陈海啸从专业内容方向,桂克全从案例形式方向进行点评。

本次特训班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来自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郑璐《如何讲好一个案例》的专题特训。郑璐采取实战练习的方式授课,现场氛围轻松活泼,笑声不断。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 郑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擂台赛,攻略,医院,全国医院,健康界,医疗,案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