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医联体“形式大于内涵”怎么破?

2018
08/28

+
分享
评论
刘骁 / 健康界
A-
A+
怎样让专科医联体的建设落到实处,这是新医改形势下的热门话题。

作为分级诊疗重要手段之一,医联体建设已成为当前新医改形势下的热门话题。

在各种各样的医联体模式中,“专科联盟”的辐射范围最大,且不受地区限制。从理论上讲,以牵头医院科室的专业技术为支撑,就可以把下级医院专科的诊疗水平带起来。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目前的专科联盟多流于形式,内涵不足,那怎么办?

“天坛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与“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做法或许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

天坛标准

神经细胞的损伤具有不可逆性,神经系统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是影响治疗效果的关键。而天坛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正在做的事,就是要把联盟医院科室打造成高水平的“天坛标准”神经疾病专科,将常见病、慢性病及首诊患者分流到基层,实现群众就近就医。

在专科能力提高上,专科联盟成员单位不仅能够优先参与到高层次学术活动中来,还将得到北京天坛医院从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指导等全方位的帮助。此外,通过畅通的双向转诊渠道,联盟内医院将均能挂到对方医院的号,病人转诊时还可以传送病例、重要影像资料等。

模式创新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则在模式创新上下足了功夫。珠江医院作为专科联盟的牵头医院,将专科联盟纳入医院牵头专科的学科建设范畴,其他联盟医院则重点提升专科诊疗能力和水平。也就是说,直接把专科联盟建设写入医院科室的绩效,那就得必须好好干啊。

珠江医院对下级医院的能力提升计划,以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为标准,对联盟专科现状进行能力评估,从而针对每个加盟专科的不同情况,制定新技术、新业务。同时,联盟还通过举办大型学术论坛、管理培训等活动提升联盟专科管理能力。

目前,“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已在18个牵头专科部署远程协作系统,联盟也建立了疾病分级制度与重大疾病绿色通道,推动双向转诊实现分级诊疗。

还想了解更多吗?悄悄地告诉你,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将在2018年9月27~29日杭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分享他们的“互联网+医疗”协作模式!

此外,医联体分论坛还将探讨:

互联网+下各专科医联体的运营模式

医联体政策解读与发展趋势分析

如何借助医联体防治慢病

医联体与肿瘤大数据

医联体药事管理新模式

……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第七届中国医院临床专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新医保时代,专科医联体怎么建?9月的杭州给你答案!

详细日程,参会报名,请点击【我要参会】

特别福利:凡参加中国医院品牌专科评选的单位,点此可【免费参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联体,专科,内涵,疾病,论坛,天坛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