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周刊】复星医药豪掷21亿元布局养老产业 上海医药并购武田制药子公司

2018
08/27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上工医信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灵康药业1亿元收购成美国际、大经中医完成1500万元Pre-A轮融资……一周投融资大事件,尽在掌握。

本期关键词:上海医药 灵康药业 万序健康 泰邦生物 上工医信

阅读提示:本期收10条,共计 2712字,建议阅读时间5分钟

以下为熵周刊本期(8月20日-8月26日)的全部内容:

一线观察

复星医药8月21日晚公告,控股子公司禅城医院与上海复星医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佛山禅医健康蜂巢项目”,项目投资合计不超过人民币21亿元。

医疗养老服务是复星医药当前产业版图的重要一块。2017年复星医药医疗服务板块的营业收入达到20.88亿元,与2016年同比增长24.49%。截至2017年底,复星医药控股的医疗机构主要包括禅城医院、恒生医院、钟吾医院、温州老年病医院、广济医院、济民医院及珠海延年等,核定床位合计达到3818 张。同时还拥有美中互利旗下高端医疗服务品牌“和睦家”医院。

随着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地方政府的持续推动,非公医疗机构的数量在迅速增长,而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凸显,医疗养老与康复也成为资本所追逐的热点。除了复星医药这样的既有医疗板块的企业,万科、绿城等地产公司,泰康、中国太平等保险机构都涉足医养结合的养老社区。

数说融资

①【锦奇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8月24日消息,锦奇医疗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东方世旗领投,投资金额达数亿元,主要用于并购海外持有IVF牌照的医疗机构、生殖实验室,以及进一步推进全国互联网生殖医疗平台构建及发展基因、干细胞诊疗技术。

②【优复门诊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8月22日消息,骨科康复与运动医学品牌优复门诊正式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跟投。优复门诊创始人孙晓怡表示,本轮融资后,优复门诊将持续深耕长三角地区,在现行的门诊服务的基础上,筹备建立优复手术中心,并将优复门诊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向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国内一二线城市复制扩张。

③【上海医药1.44亿美元并购武田制药子公司】8月22日,上海医药全资子公司以1.44亿美元收购武田制药瑞士全资子公司Takeda Chromo Beteiligungs AG 100%的股权,现已完成交割。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间接持有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6.34%的股份。至此,上海医药持有天普医药的股权比例由40.80%增至约67.14%,实现绝对控股。

④【上工医信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8月22日消息,专注于眼底筛查和慢病管理的科技公司上工医信透露,于近日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海达投资、珠海亿胜科技和广发乾和。这一轮融资后,上工医信将资金继续用于产品打磨、落地的推广以及外部合作平台的建设。

⑤【鼎晖等财团267亿现金收购泰邦生物】8月2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血液制品公司泰邦生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私有化要约,发出私有化要约的财团由高小英、鼎晖资本、德福资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组成。该财团拟以118美元/股的价格收购泰邦生物所有已发行的、非该财团持有的普通股,交易额约为39亿美元。

⑥【莱普晟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8月21日,成立于2016年的器官移植技术研发商莱普晟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德同资本领投,重山资本、领复资本和杭州金投智信跟投。莱普晟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生产车间及生产线建设、产品线拓展、产品申报以及团队扩张等方面。

⑦【灵康药业1亿元收购成美国际25%股权】8月21日,灵康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以1亿元受让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有限公司25%的股权。灵康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权收购将拓展公司业务类型,也是公司进入高端医疗服务领域的首次尝试。

⑧【万序健康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8月21日消息,医疗信息化公司万序健康已于近期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乔景资本领投,奇伦创投跟投。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医疗信息化系统研发、市场推广等,并重点投入医院SPD业务。万序健康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在医药、医疗器械ERP系统、医保管理系统市场有一定技术优势和不错的市场占有率。

⑨【大经中医完成1500万元Pre-A轮融资】8月20日消息,大经中医创始人李文友表示,已于今年5月份完成1500万的Pre-A轮融资,本轮由科大智能总裁杨锐俊主投,上海杭米科技中心(有限合伙)跟投。据悉,此轮融资将用于系统的研发等。

⑩【伊鸿健康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8月20日,湖南伊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由联想之星和启赋资本联合领投。据了解,伊鸿健康是一家专注于便携式床旁检测(POCT)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结合的生物科技公司, 主要针对中国家庭医疗诊断与健康检测技术民用化的研发和落地。

私享课堂

辉瑞通过自建、合作、投资等方式,在业务全流程探索数字化创新,尝试包括AI+药物研发、电子数据采集、临床数据管理、数字营销、患者赋能、数字供应链等创新。从理念到实践,辉瑞为大型制药企业数字创新提供了新思路。上期我们分享了“医药电商模式”,本期私享课堂与大家分享医药企业的数字创新,仅供参考。

麦肯锡合伙人 Florian Then:人工智能已经来到医疗行业,走向数字健康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这其中主要有三个推动因素:第一,数据存储的成本越来越低。第二,数据量的拓展非常迅速。第三,数据越来越“聪明”,计算机越来越快。运算能力在近五年内迅速增长,而且还会继续增加,这肯定会持续推动数字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医疗行业在运用人工智能方面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因此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数据具有四个重要的作用:第一是衡量测量,用数据衡量结果,用数据测量进度;第二是集合、整合和连接,无论服务者、硬件商、制药企业、保险公司还是医院,数据能够帮助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发现彼此之间的共同点,以及服务的切入点。第三是指导,数据就像指南针一样,能够提供一种方向性的指引第四是过滤,是站在用户的立场出发。用各种数据挖掘的方式,做用户细分,选择精准的使用者。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建立涵盖临床诊疗主题、业务运营主题、电子健康档案、慢病管理主题、患者主索引五个主题的全景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开展基于患者授权机制的健康档案浏览器、临床科研分析、医疗行为智能预警、医院管理运营、慢病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体系建设。

话题互动

#我问你答#今年港交所拟修改上市规则,为尚无盈利或无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开设IPO通道。这是港交所近25年来最重要的上市制度改革之一。此次政策窗口的打开,无疑为内地诸多像亚盛医药这样产品尚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的研发型企业开拓了另一条上市融资的大道。对此您怎么看呢?评论区留言见

(以上数据来源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本文所刊信息仅供参考,健康界不保证其准确性与完整性。由于信息收集有限,正文整理收录的投融资资讯只涉及部分企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武田制药,复星医药,上海医药,数千万元,医疗,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