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院士同行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未来的使命与担当

2018
08/27

+
分享
评论
王雅茹 / 健康界
A-
A+
院士领航,开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新征程、新担当、新使命。

8月19日,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不仅诞生了我国首届医师节,也是西部医疗建设与发展翻开新篇章的一天。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来说,更是难忘的一天。

8月18、19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健康界主办的“一带一路院士高峰论坛暨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一带一路西部医疗建设与发展”开幕式、“卓越学科管理与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主论坛在19日上午举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红,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郑静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顾东风,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副主任高学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龙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殷宇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管中心书记、副主任铁梅,健康界总裁赵红,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事业发展处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事业发展处处长韩春雷出席开幕式仪式。主办方健康界总裁赵红、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副主任高学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发表开幕式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刘志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疆分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的揭牌仪式

随后,医院开展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刘志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入站仪式,一带一路西部医疗建设与发展顾问团成立仪式、颁发聘书环节,以及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疆分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的揭牌仪式。

沧桑岁月筚路蓝缕,激情岁月砥砺前行。84载风雨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经于战火硝烟的洗礼,行于时代变革的蜕变,愈发彰显出医院建设与管理的卓越成效。新时代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将努力提质增效,奏响“品质提升”、“至臻至善”的新乐章。院士力量也将成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西部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强劲助推力。

院士是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领军人物,在各自专业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和重要的影响力。院士专家工作站、顾问团、研究中心、培训中心的成立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院士的工作,可以有效加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疗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为新疆当地人民提供更高质量、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也可以进一步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满足周边地区广大百姓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获得感。

在以“卓越学科管理与创新科研成果转化”为主题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红,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郑静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顾东风就所研究的领域做了专业详细的学术报告。

刘志红 肾脏疾病与精准医学

在刘志红院士看来,精准医学对于医生来说,最终是要为每一位病人提供更精准的诊断和治疗,但要做到这一点,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以肾脏疾病研究为例,刘志红院士讲述了她的理解以及如何去做精准医学。她认为精准医学最后一定是要回归初心,回归到治疗病人上,在临床综合症的治疗基础上,积累临床长期随访数据、不同组学数据、外周循环标志物,让我们的诊断不再停留在组织形态层面,做到深度探索病因,最终达到提高疗效、改善病人愈后的目的。

付小兵  损伤组织的完美修复与再生——我的思考与展望

完美的修复与再生到底指什么?古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的肝脏被鹰啄后又重新长了出来,我国的西游记里,孙悟空的脑袋每次被砍后又很快长出来,这是完美修复与再生的最形象比喻,使损伤组织恢复到损伤以前的解剖结构功能状态。完美修复的战略地位有多重要?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付小兵院士对此做了详细论述,人类的健康疾病,不管是内科还是外科全都涉及到修复与再生。像糖尿病似的慢性愈合创面,我国每年有3000万人以上的治疗需求,除此之外,还有软组织骨头损伤、神经损伤、烧伤创面等方面的需要。未来的完美修复与再生将从速度型转向质量型,建立强的理论与技术,达到老百姓真正所期望的完美修复与再生。

顾东风  大数据、移动监测与心血管病防控

信息化目前已成为各领域发展的重要手段,大数据作为信息化的一部分在医学领域的广泛运用,为各类疾病的解决提供了基础支持。以心血管病为例,大数据的应用可以有效预测预报心血管病,降低中风或死亡概率,同样,移动监测设备对慢性疾病的预防也具有良好的作用。未来,大数据、移动监测手段在我国的进一步运用还将是一个挑战,如何在现有的发展条件下,通过大数据、通过规范化的培训、通过医联体的推动,改善国民健康,改善国民生活质量,还值得我们积极探索。

郑静晨  应急救援新时代--智慧救援

灾害的多元化发展,让我国的灾害防控形势异常严峻。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社会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四大类灾害导致我国每年超过20万人死亡,200万人伤残,6000亿元经济损失。传统灾害医学救援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借助新兴技术、模式的发展,更加智慧高效的开展救援行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郑静晨院士从顶层设计、队伍建设、信息统领、技术创新、装备研发五方面详细讲述了智慧救援的新内涵。智慧医疗正在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未来,它将与应急救援技术一起融合、发酵,引发应急救援新时代的到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院士,同行,使命,心血管病,刘志红,仪式,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