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象不怎么得癌症?

2018
08/22

+
分享
评论
刘骁 / 健康界
A-
A+
看了这篇文章,不要打大象的主意,象肉与象牙不防癌!

对人类来说,一生当中有超过20%的概率会得癌症,但在自然界,大象得癌症的概率就低得多。

按常规理解,大象体型大、寿命长,所以细胞分裂的次数更多,那么基因复制出错导致癌症的概率也就更大,难道大象不怎么得癌症的原因是大象不吸烟、不喝酒、吃得健康吗?

当然不是这样。

2015年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大象的基因优势是它们患癌概率低的原因。这个抗癌基因叫“TP53”,它所编码生产的P53蛋白质可以促进DNA的修复;而当DNA无法修复时,P53蛋白还可以诱导异常细胞“自杀”,防止癌症发生。在人体细胞内,TP53基因只有1对;而在大象的细胞内,这个基因有高达20对。

最近,对于大象抗癌基因的研究有了新的进展。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除了TP53基因数量多以外,大象还有另外一个抗癌武器——白血病抑制因子6(LIF6)基因,该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14日的《Cell Reports》杂志上。

LIF6基因是一种前拟基因,基因在复制的时候有时会出错,产生没有功能的的拟基因,这些基因都是死基因。在漫长的进化中,LIF6这个死基因“活”过来了,成为一种有价值的工作基因。LIF6基因与上面提到的TP53基因相互配合,当P53蛋白合成时,它激活LIF6基因,编码生产让细胞“自杀”的那把“刀”——一种蛋白质,这些蛋白质迅速进入目标受损细胞的线粒体,在线粒体里戳孔搞破坏,让受损细胞丧失线粒体的能量供给,导致其死亡。

研究人员称活过来的LIF6基因为“僵尸基因”,正是这个“僵尸”,干掉了基因复制出错的细胞,将其转变成癌细胞的过程扼杀在摇篮中。

较大的动物有更多的细胞,它们往往寿命更长,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积累致癌症的基因突变,所以这些动物必须进化出强大的机制来抑制或消除癌细胞才能生存。

大约2500万到3000万年前,大象的祖先还只有土拨鼠大小。研究者认为,LIF6基因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复活”并发挥作用,可能就是它的贡献,大象的祖先变得不怕癌症,开始“敢于”往大了长,身体里的细胞分裂得越来越多,寿命也越来越长,最终变成了现在的大象。

然而,究竟LIF6是如何诱导细胞凋亡的,目前仍不清楚。研究者接下来的工作方向,就是要把这件事搞明白。

当然,现在LIF6基因离医学上使用还很遥远,或许在将来,它可以帮助人类战胜癌症。

参考文献

Vazquez J M, Sulak M, Chigurupati S, et al. A zombie LIF gene in elephants is up-regulated by TP53 to induce apoptosis in response to DNA damage.Cell-reports.2018, 24(7):1765-177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大象,LIF6,基因,细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