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仿制药大国印度 每年竟有3800万人因药致贫

2018
08/16

+
分享
评论
罗锐(编译) / 健康界
A-
A+
印度不但实行免费医疗制度,还是仿制药第一大国,然而2017年印度因病致贫者多达5500万人。

据《英国医学杂志》(BMJ Open)报道, 2017年因自费医疗(Out-of-pocket, OOP)致贫的印度人有5500万,超过了韩国(5147万人)、西班牙(4657万人)或肯尼亚 (4846万)的人口总数。其中,有3800万人(占69%)“因药致贫”。

 2013年,印度计划委员会(Planning Commission)发布《印度贫困预测报告(2011-2012)》(POVERTY ESTIMATES FOR 2011-12),将印度官方贫困线标准划分为:农村地区月支出816卢比(约80元),城市地区月支出1000卢比(约99元)。2018年6月6日,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Public Health Foundation of India,PHFI)以该贫困线为基准,发布了上述统计结果。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的预测研究还援引了印度国家统计与计划执行部国家抽样调查局(National Sample Survey Organisation,NSSO)等机构的数据。

数据表明,2011-2012年度,超过80%的印度人看病自费(即直接支付给医疗机构),比1993-1994年度上升20个百分点,而且自费中67%以上都是药费。

 按实际价值计算,每月医疗自费部分增长幅度超过100%,即从26卢比(1993-1994年度)增加到54卢比(2011-2012年度)。

 2017年5月8日[1],据印度数据分析平台IndiaSpend报道,印度在金砖国家中公共卫生支出最少。另据2017年4月《柳叶刀》发表的研究,在全球184个国家中,印度公共卫生支出排名第147位,位于巴基斯坦之后。看来,政府购买医保的举措(Insurance-based government initiatives)基本没减轻公民的医疗负担。

印度国民的药费负担为何这么重?2018年6月13日,IndiaSpend发表了一项研究:通过对恰蒂斯加尔邦(Chhattisgarh)的15个县区、100家公共卫生机构和1290张处方的调研发现,只有58%的处方药在国营药店有售,其余药品患者只能去私营药店高价购买。

由于公共卫生系统不健全,印度已进入中低收入国家中自费医疗消费大国的前六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第十次修订的《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10),约68%的印度人口无法或只能有限获得基本药物。2011年,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研究表明,在过去20年中,公共卫生机构为住院患者提供的免费药物比例从31.2%降至8.9%,为门诊患者提供的免费药物比例从17.8%降至5.9%。

癌症治疗费最高

通过研究最易造成家庭经济负担的疾病种类,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发现,不论是门诊还是住院,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外伤的治疗费占印度医疗支出的主体。癌症、心血管疾病、外伤、精神疾病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费在自费医疗中的占比,从31.6%(1995-1996年度)上升到47.3%(2004年)。如果医疗支出占到家庭总消费支出的10%或以上,就被认为是灾难性的。研究结论是,在非传染性疾病中,癌症是导致家庭“灾难性支出”的头号原因。

研究还发现,门诊最常见病症是发烧,占22.7%;入院治疗最常见的是分娩,占27.3%。

 此外,研究认为,不论是门诊还是住院,家庭每月自费医疗中占比最高的是癌症(5121卢比),其次是门诊治疗伤害(3045卢比)和住院治疗心血管疾病(2808卢比)。

其实早在2013年8月和2014年2月,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the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PLOS)和世界银行就在各自的研究《癌症给印度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The Economic Burden of Cancers on Indian Households)和《心脏病给印度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The household‐level economic burden of heart disease in India)中指出,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治疗是家庭自费医疗中的大头。

2011-2012年度医疗消费导致贫困人口扩大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通过三个步骤,评估了自费医疗和因药致贫的影响:

• 总人数:贫困人口的占比(以贫困线为准)。

• 净自费医疗人数:扣除家庭消费支出中自费医疗支出后,贫困人口的占比。

• 自费医疗致贫率(因病致贫率):即前两项的差,能反映贫困率的变化。

2011-2012年度,贫困人口的医疗自费额和自费药分别每月增加了29卢比和23卢比。贫困家庭比例从4.19%(1993-1994年度)上升到4.48%(2011-2012年度),表明贫困程度进一步恶化。

2012年的贫困率上升幅度大于“2004-2005年度”和“1993-1994年度”。根据国际“日收入1美元”的贫困线标准,1993-1994年度,因病致贫(即因自费医疗致贫)的人口比例为3.97%;2004-2005年度,上升至4.30%;2011-2012年度,又小幅降至4.04%。

通过比较发现,每个印度家庭的实际消费支出从517卢比(1993-1994年度)增加到794卢比(2011-2012年度),增幅超过50%。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认为,政府应鼓励公共卫生机构提供免费药品,同时在私立医疗机构中推广主要基本药物的限价机制。

主要参考来源:

1.IndiaSpend: Health Expenses Pushed 55 Million Indians Into Poverty In 2017

2. IndiaSpend: Indians Sixth Biggest Private Spenders on Health Among Low-Middle Income Nations

3.搜狐:印度网民评论:印度每年有5500万人因病致贫

4. BMJ Open:Quantifying the fnancial burden of households’ out-of-pocket payments on medicines in India: a repeated cross-sectional analysis of National Sample Survey data, 1994–2014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仿制药,大国,致贫,医疗,癌症,印度,家庭,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