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康制药七年五次受质疑 财务造假遭百余股民索赔

2018
08/14

+
分享
评论
吴慧玲(整理) / 健康界
A-
A+
曾经的医药白马股,如今质疑缠身。

一纸诉讼,让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尔康制药)的财务造假事件再次进入大众视野。8月12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9日收到了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应诉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涉及125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约3584万元。

对此,尔康制药董秘办人士表示,“本次诉讼仍处于法院受理阶段,尚未开庭审理,在诉讼审结之前,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屡遭质疑

由于涉嫌虚增利润,尔康制药正在遭到股民的大规模质疑,目前已被湖南证监局立案调查。不过,被质疑之事对尔康制药来说,并不稀罕。

据了解,自2011年9月上市以来,短短七年不到,尔康制药已爆发五次舆论质疑,从当年公司上市之初就伴随着质疑。

2011年下半年尔康制药上市时,公司就遭到舆论的广泛质疑,质疑包括:募投项目过度包装、资本运作绕开规则制约。另外,公司还被指责存在突击缴纳社保、高管低价入股等状况,甚至还有媒体质疑其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不过,这些质疑并未影响尔康制药上市。

2013年5月6日晚间,知名财经公关公司上海怡桥财经传播有限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称:“自今日起,本微博将持续直播怡桥财经向湖南尔康制药追讨近600万欠款经过。”不过,次日上午怡桥财经删除了这条讨债微博,并通过其官博称:“删掉微博是因为,我们已收到企业和券商等相关方的反馈,他们已表达希望能够积极解决问题的意愿。”

2016年6月2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向湖南省食药监局及全国各省食药监局下发《关于查处尔康制药违法生产药品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尔康制药存在原料药实际生产工艺与再注册时申报工艺不符、部分工序在未经GMP认证的场地进行、原料药批生产记录中部分工序无法溯源等问题,并要求湖南省食药监局对其磺苄西林钠原料药生产、销售及使用情况进行调查。不过,尔康制药并未就这一情况进行信息披露,并因此被质疑“隐瞒违法生产真相”。

2017年5月9日,尔康制药再遭质疑,其全资孙公司湖南尔康(柬埔寨)投资有限公司存在216吨改性淀粉销售退回未确认,导使尔康制药净收入虚增,且公司还同时还涉嫌虚构公司资产。不过此次情况不同于先前三次,本次舆论的关注最终引发了监管部门的干预。从公司自查公告来看,政策抢跑与销售退货是此次虚构利润的主因。

但在业内律师看来,上述虚增利润情况构成虚假陈述,尔康制药大概率被证监会处罚。最终审判结果也验证了业内律师的看法,“公司因此被处以60万元罚款,15名责任人员则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

投资者胜诉的可能性极高

今年8月12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涉及两起诉讼案件,其第五次舆论质疑即将来临。

一则诉讼原告为张都亲、葛鉴钟等77名自然人,被告为尔康制药。原告请求判令尔康制药赔偿原告的各类损失合计约2378万元;另一则诉讼原告为周东、李鹏等48名自然人,被告为尔康制药和公司实控人帅放文,原告请求判令尔康制药、帅放文赔偿原告的各类损失合计约1206万元。两起诉讼均诉请判令尔康制药承担案件的诉讼费用。

上述诉讼起因源于今年6月13日,尔康制药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经查明尔康制药披露的2015年、2016年年报中均存在虚增营业收入、虚增净利润的情形。

对此,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虚增利润一般是为了粉饰报表,换取股东好感,而另一方面也容易使投资人做出虚假判断,达到再融资的目的。”

据悉,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证券维权律师胡清律师将代理股民向尔康制药财务造假索赔。胡清表示,在没有证券欺诈行为的情况下,证券投资存在正常的投资风险,但是当发现上市公司及责任主体存在证券虚假陈述行为时,根据法律规定,适格股民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投资差额损失、佣金损失等。

此外,尔康制药的此情形已违反《证券法》。上海文飞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飞表示,根据《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本案的索赔条件为:于2016年4月6日至2017年8月9日前买入公司股票,并在2017年8月10日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但最终索赔条件仍需以法院认定为准。

“目前,尔康制药已被湖南证监局认定信息披露违法,所以此案投资者胜诉的可能性极高。”同时高飞进一步表示,对于虚假证券陈述的民事赔偿问题,相关规定已给出了明确、可操作的指引,投资者索赔已不存在障碍。此外,投资者因虚假陈述而索赔的积极性越高,越能对上市公司形成外部压力,敦促上市公司合法合规信披。

对于此次诉讼事项对公司利润可能产生的影响,12日上午,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尔康制药董秘,下午其通过邮件回复称,公司将积极配合、妥善处理此次诉讼,以实际行动承担企业此前的过错责任。“公司对此前的会计差错深感自责,痛定思痛之后,将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提高内部审计管理水平及相关人员专业素质,优化信息披露管理制度,从而提高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曾经的医药白马股

面对当下的种种质疑,回看尔康制药这只医药板块曾经的白马股,也曾戴着“明星企业”的光环,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那么,它是如何能够上市,并获得汇金公司、社保基金和众多基金公司的青睐呢?

湖南尔康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是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专业药用辅料生产龙头企业,与国内70%以上的制药企业有业务往来,目前,共拥有129个辅料品种、44个原料药品种和151个成药批文。尔康制药自称“打造医药辅料的超市”,曾经号称是全国医药上市公司前十强。

“中国药品制剂行业估计有将近4000家制剂生产厂,基本上90%是跟我们合作过的客户。”尔康制药公司原辅料生产基地质量负责人张立程表示,“现在注射用甘油和注射用蔗糖,以及氢氧化钠、丙二醇,都是我们传统辅料里面的主打品种。像注射用甘油这个品种,我们是从2005版药典开始就有这个产品,现在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

“传统医药辅料在经历了2008年到2011年快速增长后。目前,仍保持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同时张立程还表示,2017年财务风波涉及的业务,源于后来投入研发的新型淀粉胶囊。

2013年,尔康制药在柬埔寨投资建设了尔康柬埔寨产业园,主要为全球淀粉胶囊客户提供天然无污染的木薯淀粉原料,致力解决医药领域的“毒胶囊”问题。尔康制药研发部研发员周兆祎介绍称,淀粉胶囊是一种植物胶囊,它的生产工艺会比传统的胶囊的生产工艺更加清洁和环保,所产生的三废排放情况也是更少的。“公司使用来源更加广泛的植物原料,通过我们的技术改造,能够替换传统的动物性原料,可以更加能够缓解这些动物原料的供给缺口。”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2年的“毒胶囊”事件后,对于用植物淀粉胶囊代替易受动物源性病原体感染的明胶胶囊,成为医药辅料发展趋势。目前,全球胶囊的年市场需求量约为1.4万亿粒,其中国内胶囊年市场需求约3000亿粒,淀粉胶囊能够广泛应用于药品、食品、保健品行业,或将形成一个商业规模达到3千亿元级的市场。正是由于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曾经漂亮的财务报表,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买入尔康制药。

虽看似前景远大,但尔康制药终究经不起这番“折腾”。自2017年8月8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后,尔康制药陷入财务造假风波,其业绩也在该年度出现明显下滑。当被问及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时,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业绩虽有下滑但与财务造假风波并无必然关联。

(本文综编自中国网财经、央视财经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股民,尔康,索赔,制药,辅料,证券,财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