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药企通病 销售重于研发

2018
08/10

+
分享
评论
江雪 / 健康界
A-
A+
随着上市公司年中报的披露,上市药企暴露出的重销售,轻研发现象进一步引发关注。

8月9日,山大华特发布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产品研发费用1542.14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778.29万元下降了13%;而销售费用则从去年上半年的1.89亿元升至2.2亿元,上涨16.48%。这份半年报数据让市场再次对医药企业的重销售轻研发现象进行关注。

研发创新实力是一家医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标尺及可持续经营的风向标,中国医药企业研发能力不足几乎成为行业通病。研发投入过少,或多或少会带来一定问题。

根据中信医药板块划分,目前国内A股市场共有近278家医药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278家医药企业营业收入总计为1.19万亿元,研发支出额总计为306亿元,总研发支出仅占总营收的2.55%,不到3%;而同期销售费用合计达到1781亿元,总研发支出占销售费用比重为17%。

通过2017年年报,我们筛选了A股研发投入资金量最大的前20家药企。通过对上市药企的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数据分析,笔者发现,各大药企在研发投入上远远低于销售投入。

以下数据是2017年度A股上市医药公司研发投入金额最高的前20名名单。

(以上信息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整理)

整个A股上司医药公司中研发支出超过10亿元的仅有2家,恒瑞医药17.59亿元和复星医药15.29亿元。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的也仅仅只有10家公司。而销售费用超过10亿元的有50家之多。

以上数据显示,上市药企在销售费用上出手阔绰。其中恒瑞医药作为龙头企业2017年度总营收138.36亿元,研发费用17.59亿元,研发费用支出也算是两市之最。但占比营收仅12.71%,而销售费用高达51.89亿元,占比37.5%。

而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占比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步长制药。年报显示,步长制药2017年度销售费用高达82.87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59.77%,夺冠两市。而步长制药的研发费用支出仅为5.53亿元,占比营收3.99%。尽管2016年11月才上市,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规模,早已压过了众多前辈,销售费用支出同比2016年增加20%。

步长制药不仅在销售费用上大举支出,在资本运作上的支出也颇为舍得。公司在注射液领域产品众多,业务发展较快。为了实现大输液产品(产品+包装)的布局,步长制药于2018年5月收购亏损药企九洲龙跃51%股权,投资总额达1.61亿元。九洲龙跃现有业务在大输液方面的优势将有助于步长制药在大输液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并提供大输液包装袋的技术支持。

6月,步长制药与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九州通湖北公司增资后更名为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九州通是一家医药流通企业,掌握着药品流通渠道资源,本次步长制药与之战略合作,同样是为了加强药品的流通销售,扩大市场占有率。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认为:"研发是长期投入,而且回报非常不确定,不像投入到渠道和市场上可以立竿见影。这就造成中国药企长期没有优质的创新药,从而在与外资药企的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虽然价格会是一个较大的优势,特别是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之后的仿药会占据一定的市场,但创新药的匮乏造成了明星产品的缺乏,长期来看肯定不利于中国的医药工业。"

赵衡还表示,一直以来,国内药企注重短期利益,竞相通过资本手段增强实力,加剧了行业重销售、轻研发的现状。现在国家政策鼓励药品创新,各家公司也纷纷在创新药领域布局,但药品创新是需要较长时间的,所以真正的成果还是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显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通病,药企,上市,研发,医药,步长,销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