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领导小组未见卫生健康系统身影 未来会有吗?

2018
08/09

+
分享
评论
王方怡 / 健康界
A-
A+
作为中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卫生健康系统是不是也要向前多走一步?

2018年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通知》, 明确自7月28日起,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调整为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并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小组组长。

细观小组成员,不仅包含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农业部等部委力量,还纳入了国资委、人民银行等金融力量,更包含中科院、工程院、中央军委科技委员会、中国科协等科技力量,却不见卫生健康系统的身影,不失为一种可惜。

卫生健康领域一直是中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者有何感想与期待?健康界特采访多名政策研究、医学创新、技术转移领域的专业人士,听听他们的真切声音。

成立:大势所趋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部主任刘群彦表示,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宣告成立,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一种新的改革举措。

“与1998年开始成立并运行的国家教育科技领导小组不一样的是,过去强调的是科技和教育的体制改革,旨在提高国家科技和教育水平;新成立的科技领导小组则聚焦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重大科技任务、科技项目以及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涉及科技的重大事项。”

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部主任刘群彦

在刘群彦看来,国务院之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成立科技领导小组的重大决策,与当前国家科技发展现状和国际形势波动是分不开的。2018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战,核心和关键就在于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之争,如果不在科学技术发展战略上有所突破,不对重大科技任务布局有所调整,不对科技项目的发布方式及聚焦重点有所改变,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贸易讹诈将会不断出现,国家在贸易战争中的竞争能力将会继续受制于人,国家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战略执行也会大打折扣。

期待:打破壁垒

中国技术交易所研究部总经理孙芸认为,科技的创新和发展需要多个部门整合资源、协同发力。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成立,能够从体制上保障多部门更高效地开放协作,有助于彻底打通不同领域、不同环节的科技创新壁垒,加快我国科技和创新发展步伐。

以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例。刘群彦表示,在这一问题上,科技部讲的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财政部讲的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种理念再“下沉”到地方,甚至在高校层面,主管科研、产业、国资、财务等部门的看法也不一样。

“科技的创新和发展不是科技主管部门一家的事情,科技体制的改革已经到了必须要相关部门共同关注、协同参与、合力支持的阶段。该小组的成立,将为科技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孙芸表示,期待小组能够从顶层进行统一协调,进一步整合各部委掌握的科技资源,形成“1+1大于2”的合力,及时协调研究需要多部门协作解决的问题,建立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特点的行政监管模式。

突破:落地执行

但是,作为科学发展和创新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健康系统此次并未被纳入小组成员。

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秘书长、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秘书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医生沈雳认为,国家卫健委现在更多还是负责保障健康民生,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可委托发改委、科技部等其它部门进行管理。“毋庸置疑的是,卫生健康系统一定是国家科技创新力量的重要部分,但现在并不承担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线管理。”

中国医学创新联盟(CMIA)秘书长、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秘书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医生沈雳

对此,孙芸表示,建议国家层面可以进一步关注医疗服务机构的科技和创新属性,研究将相关主管部委纳入科技领导小组的成员部门,保障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及时得到更多支持。

目前,健康界尚未获悉卫生健康系统相关部门申请加入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的消息,让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沈雳表示,在从顶层设计方面探索改革路径的同时,也要保证在地方层面有切实可行的落地措施。

“我们必须看到的是,在当前的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除了战略、方向、任务层面的顶层设计之外,与科技相关的执行层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刘群彦也说道,现阶段在科技人才的评价、科技资金的使用、科技成果的转化、创新创业等多方面,存在法律制度落实不到位、体制机制突破力度不够、纵横协同创新能力不足、创新主体服务意识较差等问题,“可以说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已经触及到很多深层次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领导小组,身影,科技,创新,国家,层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