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谈阿宝事件:大V也要遵纪守法

2018
08/08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张雁灵谈阿宝被拘:患者是服务对象,医生要把这个理念根植于心。

8月2日,大V医生@烧伤超人阿宝在工作期间与患者发生互殴事件,冲突中,阿宝两根手指骨折,本人也受到行政拘留10日的处理。

与过往伤医事件发生后的“常规动作”不同,作为中国医生的“娘家”,中国医师协会并未于第一时间发声力挺受伤的阿宝。8月8日,在中国医师协会就首届医师节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会长张雁灵首次就阿宝与患者互殴事件表态。张雁灵表示,患者是医生的服务对象,是生病之人,医生做事首先要把这个理念根植于心。

@烧伤超人阿宝本名宁方刚,是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生。事发当日,阿宝与一名患者及其朋友在门诊过程中由于沟通不畅产生肢体冲突,并且阿宝手持敷料剪走出诊室追赶患者。根据北京市西城警方的通报,三人在冲突中扭打在一起,冲突导致阿宝左环指中节指骨骨折,左小指末节指骨骨折;患者朋友为颈部、左上臂、胸背部等软组织损伤。经法医鉴定,阿宝伤情初步构成轻伤二级,患者朋友伤情初步构成轻微伤。警方对阿宝以殴打他人裁决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金200元,患者及其家属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刑事拘留。截至健康界发稿时,阿宝手伤受到妥善处理,本人仍在拘留所内,尚未获得自由。

在过去的伤医事件中,中国医师协会大多会第一时间发出声明,谴责伤医行为,维护医生职业尊严。但在阿宝受伤之后,协会并未像过去一样表态力挺医生,而是始终保持缄默。

8月8日,在中国医师协会就首届医师节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会长张雁灵首次就阿宝与患者互殴事件表态。张雁灵表示,中国医师协会设立的宗旨是维护医生的权益,但医生首先应尊重自己。“医生这个职业需要医生对自己有很高、很严格的要求,因此医生做事更应符合法律规定。”

很多医生在网络上成长为大V ,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以阿宝为例,当其就一个事件发表观点时,时常产生“一呼百应”的效果。张雁灵认为,在出现伤医事件时,医生自媒体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医疗行业的声音,为医生说话的同时,也要促进行业自律。

事实上,阿宝在网络上争议很大,力挺他的人认为他“敢于直面黑暗”,讲出了医疗行业很多人不敢说的话;反对他的人则相信其言论在制造医患间对立。阿宝的好友@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表博文称,阿宝是一个缺点和优点都很鲜明的人,他是个医术精湛、工作尽职尽责的好医生,但却不是一个脾气顺从、肯把怨气咽到肚子里的好医生。

由于言论相对偏激,阿宝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经常遭遇禁言。在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阿宝在微博上刚刚解禁。此前有媒体称,冲突中“阿宝用止血钳扎患者”,解禁后的阿宝立即对这句话予以否认,并在对事件发表一系列言论之后,又被禁言。

两根手指骨折、人在看守所,微博禁言无法发声……连日来,阿宝遭遇人生最低谷的同时,网络上关于他的争论也从未终止。张雁灵直言,无论是媒体还是医生自媒体,大家的观点可以争论,但要守纪律,要在法律的框架内去讨论,希望大V敢于发表言论,同时也要遵守国家法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国医师协会,遵纪守法,张雁灵,医生,阿宝,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