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造成宫颈癌的HPV 竟然有利于食管癌的预后?

2018
08/07

+
分享
评论
刘骁 / 健康界
A-
A+
不仅仅是宫颈癌,食管癌也被认为与HPV感染有关。

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一种嗜上皮性的病毒,可引起人类良性的肿瘤和疣,如生长在生殖器官附近皮肤和粘膜上的人类寻常疣、尖锐湿疣以及生长在粘膜上的乳头状瘤。HPV的主要传播方式是性接触(包括口交),以及接触感染者的皮肤、黏膜或体液传播。研究认为,90%以上的宫颈癌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相关,前段时间炒的火热的宫颈癌疫苗,其实就是针对HPV的疫苗。

不仅仅是宫颈癌,食管癌也被认为与HPV感染有关。早在1982年就有学者在实验中注意到食管癌的组织形态学改变与生殖系统湿疣改变非常相似,并提出HPV感染与食管癌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目前尚无HPV感染与食管癌发生的直接证据,其主要研究来自流行病学调查。

感染HPV的食管癌患者预后更好?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HPV阳性的Barrett高度异型增生(HGD)或食管腺癌(EAC)的患者预后比HPV阴性的患者更好。该研究于8月3日在线发表于JAMA Network Open。

已有研究证明,HPV阳性的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患者,比阴性患者存活率更高、复发风险更低。这项研究第一次在食管癌(HGD、EAC)中展示类似的关系。

研究团队对142例HGD/EAC患者进行了一项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其中37名患者为HPV阳性,105名为阴性。整个组的平均随访时间为33.4个月,存活者为43.8个月。

结果显示,HPV阳性患者的无病生存期(从随机化开始至疾病复发或由于疾病进展导致患者死亡的时间,DFS)显著改善。此外,HPV阳性患者的复发/进展率、远处转移和EAC的死亡率都比阴性患者要低,见下表。

另外,HPV阳性组的总生存期(OS)的平均持续时间显著改善,但HPV感染与否和OS的关联在log-rank检验中没有达到显著。虽然37例HPV阳性患者中有26例(70.3%)在随访结束时存活,但105例HPV阴性个体中也有58例(55.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食管癌,宫颈癌,HPV,EAC,患者,阴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