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将淘汰CT、MRI、X光?影像专家:假的!

2018
08/04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AnatomageTable虚拟解剖台了解一下~

解剖台(标清)

近日,上述视频在医疗圈里热传,并称:“未來电脑断层C.T扫描,核磁共振MRI,X光将会被淘汰。新的数位技术已经到來。现在,医生可以在屏幕上看透你身体的每一部位。”

这种所谓的“黑科技”真能替代CT、MRI?健康界向多方求证,得到了影像专家的回复。中华放射学会候任主委、上海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刘士远解释,视频中出现的是全数字人,是由全身断层容积图像重组的,它其实就是CT、MRI的衍生品,谈不上替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介入血管外科主任邹英华也有同样观点:目前还不能替代CT或MRI,期待未来有所突破。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放射科主任邱维加解释,视频里是一个软件做的数字人体,用的是之前做好的图像,目前来看不可能取代CT、MRI。

那视频中的黑科技设备到底是什么?

在中一闪而过的画面里,小编看到了“Anatomage”的Logo。搜索Aantomage官网发现,这台“黑科技”设备其实是硅谷公司Anatomage研发的一款虚拟解剖台——AnatomageTable。其实Anatomage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AnatomageTable,该公司首席执行官Jack Choi还在2012年的TED演讲中介绍过这台设备,并引起广泛关注。

虽然不能替代CT、MRI,但将这款虚拟解剖台称为黑科技一点不为过。虽然称为解剖台,但其功能可不仅限于解剖,一起跟小编了解一下吧:

自带模型的解剖台

如上所述,Anatomage Table其实是一个解剖台,其中包含4个完整的解剖案例,20多个高分辨率局部解剖案例,1000多种病态,甚至还有各种动物解剖案例。

Anatomage Table中使用的是与人体是等比例的模型,能模拟出一个完整的人体内部3D图像。它的数据来源于磁共振成像 (MRI)和CT成像数据,然后通过机器处理,将这些数据从2D的平面图转变成真实感极强的3D图形,将人体内部的所有细枝末节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

就像iPad一样,使用者只需滑动屏幕,就可以对人体进行放大、缩小、旋转、移除等操作,从而直观地了解人体的内部器官结构。Anatomage Table中不仅可以看到人体的整体架构,还可以看清每一个神经和血管。滑动手指或点点鼠标,就可以“切开人体”,扩大某一部位,仔细观察。

Anatomage公司首席执行官Jack Choi介绍,其设计初衷是辅助教学和培训医生,所以其中有很多符合教学的设计。例如,学生可以点击任何部位获得注释,教师也可以通过Anatomage Table出测试题。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和梅奥医学中心都是Anatomage Table的用户。除了医学院之外,美国一些高中也引进了Anatomage Table,用于给学生上生物课。

由于其操作只需滑动屏幕,很多教授和学生将Anatomage Table比喻为“巨型iPad”。

辅助诊断和手术设计

这么高大上的设备自然不能只局限于教室里。为了将其用于临床,Anatomage公司还推出了临床版影像诊断软件——Anatomage Table Clinical,并获得了FDA认证。

Anatomage Table Clinical可以和任何医疗影像数据兼容,如CT、MRI。将患者的CT、MRI影像上传,系统可生成一个完整的3D图像,不仅让医生的诊断更准确,也能更直观地给患者介绍病情、手术计划、手术原理等。在多学科协作时,医生也可以通过Anatomage Table Clinical创建的3D图像,直观地讨论患者病情,设计最佳手术路径。

外科医生Di Marco所在伦敦圣玛丽医院是较早使用到Aantomage Table的医院之一。Di Marco介绍,以前给肾癌患者做手术,医生只能凭借2D图像想象患者的整个肾脏结构。“通过Aantomage Table,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患者动脉和血管。”

此外,Anatomage Table Clinical还能与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PACS连接,作为影像存储系统,用于临床和教学。也就是说,Anatomage Table Clinical所处理过的案例都可以存储下来,供后期研究。

(图片来源:Anatomage官网)

与3D打印结合 辅助假肢设计

Aantomage Table中另一个高精尖的软件是Medical Design Studio,主要用于设计和建造医疗影像的3D模型。

只要有患者的CT或MRI影像,Medical Design Studio就能建造出3D模型。例如,在帮患者设计假肢时,可以首先根据CT或MRI生成患者的3D扫描图像,Medical Design Studio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数据设计出所需假肢的3D图像,供后期进行3D打印。

对于已经设计好的植入物,也可以将原件设计变为3D图像,放入患者的3D扫描图像中进行对比。这样一来,医生可以根据患者身体结构和治疗目的,对原有植入物进行优化,使其符合患者身体结构。

不会替代传统解剖

斯坦福医学院临床解剖系主任Sakti Srivastava负责评估Aantomage Table作为教学工具的实际效果。他表示,“当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就被震惊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他认为,Anatomage Table并不是教学尸体的完全替代品,但会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用真实的人体,你只能解剖一次,而在Aantomage Table上则可以反复重来。”帝国理工大学研究员Pratt说。此前,医学院一直使用捐赠的尸体进行解剖教学,但是过去20多年,尸体捐赠的数量一直在下降。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临床解剖系副教授Paul Brown则表示,他希望能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尸体档案库”,收录具有不同生理特征的尸体图像,以便学生能在Anatomage Table上进行更具现实多样性的操作。

参考资料:

1. BBC: Virtual patient under the knife on hi-tech operating table

2. Gettysburg: 9 facts about Gettysburg’s new virtual dissection tables

3. Anatomage官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黑科技,MRI,X光,Table,患者,人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