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文:宫颈癌已经走入微创治疗年代

2018
08/02

+
分享
评论
张宇 / 健康界
A-
A+
妇科的微创时代已经来临,有数据显示,目前腹腔镜治疗宫颈癌的疗效及预后情况与开腹手术无异。下面由来自仁济医院副院长狄文教授为我们介绍微创时代的宫颈癌。

狄文(标清)

宫颈癌筛查的现状和进展:

用三个字概括现在的筛查现状就是“不乐观”。我国目前整体的筛查率过低,像北上广这样的发达城市目前都不足50%,在农村边远地区甚至都不足10%。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很多国家甚至宫颈癌筛查能达到85%以上。

一般国外的情况是直接跟经济状况正相关,发达国家相应的筛查率会很高,相对应贫穷的国家筛查率就会很低,但在我国情况并非如此。我国导致筛查率过低的最主要原因是老百姓的观念,不仅仅是宫颈癌,整个肿瘤领域的筛查率都很低。因为中国老百姓常常有一个习惯:不生病不去医院。因此对于体检、健康筛查等行为在中国很难引起老百姓的重视。

宫颈癌腹腔镜手术治疗现状和优势 

现代疾病的治疗,都已经完全达到规范化和标准化。只是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我们的规范和标准在逐渐的升级。

随着手术的微创化发展趋势,宫颈癌腹腔镜手术发展飞速。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宫颈癌腹腔镜手术的疗效以及术后并发症与开腹手术的情况可以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由于腹腔镜手术操作并未像开腹手术那样普及,年轻医生对于腹腔镜手术操作还不够成熟,所以会给人们造成腹腔镜容易造成损伤等误解,其实任何手术操作都是跟医生的熟练程度呈正相关的。随着微创手术的逐步发展和成熟,它所带来强于开腹手术的优势会突显出来。

腹腔镜下保留神经的宫颈癌根治术的难点和技巧

保留神经对于患者膀胱功能和性功能的恢复是有利的,但凡事都存在两面性,保留神经同时就为将来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埋下了更多的隐患。所以是否要保留神经一定要根据患者肿瘤发展的阶段。当然,从手术操作的难易程度上来看,保留神经的操作要比传统操作更加困难。

保留生育功能的宫颈癌根治术的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大体分为以下几点:

1.根据《指南》要求,Ia1以下的都可以保留;

2.病人的年龄因素;

3.要做好医患沟通,保留了子宫的同时就保留了肿瘤的复发因素,虽然在统计学上没有明显差别,但是一旦发生疾病复发,患者很多时候是难以理解的;

4.如果有生育需求,要在术后恢复完毕尽快完成。随着年龄的增长生育风险也会有所增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宫颈癌,狄文,微创,宫颈癌根治术,腹腔镜手术,筛查率,肿瘤,保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