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防治挑战依旧 新型药物获批上市

2018
07/27

+
分享
评论
张润琪 / 健康界
A-
A+
我国每年约33万人死于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2018年7月28日是第8个世界肝炎日,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宣传主题为“检测治疗肝炎”。日前,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召开了“2018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和“第二届中国肝炎论坛”。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利千基博士表示,慢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我国乃至全球面临的挑战,影响到全球3.25亿人,同时二者是引起肝癌的根源,每年导致134万人死亡。据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丙肝病毒感染者约760万人,每年约33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全球性问题:无法及时检测 治疗覆盖率低

利千基强调,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均为慢性感染,可能长期不出现症状,有时会长达数年或数十年。至少60%的肝癌病例,是由于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没有及时检测、治疗所致。

在2030年前实现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则需要解决检测和治疗覆盖率低这一问题。

我国现状:全球半数肝癌患者在中国 “护肝”之路任重道远

据估算,我国有9千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和76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每年约33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利千基提到,全球约有1亿人患有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其中一半的肝癌患者在中国。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介绍,我国制订了以实施预防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例如,推进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分别于2002年、2007年,将乙肝疫苗和甲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免费为新生儿接种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在2009—2011年期间,开展了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的查缺补漏工作;逐步将抗病毒治疗药品纳入基本医保范围;建立抗病毒治疗药品审批的绿色通道,开展药品价格谈判;慢性乙肝治疗药物由每瓶1470元降到490元;慢性丙肝治疗新药近期也由国家食药总局批准上市……

不断推出的举措无法掩盖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长期积累的慢性病毒性肝炎的基数较大,急性病毒性肝炎时有发生,传播的风险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由于地域差异,在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方肝炎负担较重。还有部分抗病毒药品的价格比较昂贵,药物普及性不足。

慢性乙肝的防与治 二者缺一不可

我国约有2800万人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肝癌患者中,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引起的分别高达60-80%。减少乙肝肝硬化和肝癌的两项基本措施:“防”--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减少新发乙肝病毒感染数量;“治”--通过抗病毒治疗,延缓疾病进展,减少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同时也可降低感染者传播疾病的风险,二者缺一不可。在“减少增量”方面,我国已取得成就,但在“减少存量”方面仍面临挑战。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庄辉介绍,我国通过新生儿乙肝疫苗计划免疫,使1~4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为0.32%,婴儿3针乙肝疫苗免疫覆盖率达到90%以上,提前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目标。但目前我国人群乙肝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高危群体病毒携带率降低仍需时日。

困难并未阻止救助的脚步,乙肝临床治愈项目早已在全国悄然展开。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秘书长杨希忠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目前乙肝还无法彻底治愈,但是经核苷类药物和长效干扰素的48周治疗,可以实现30%左右的临床治愈率,极大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有效预防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其效果与完全治愈相似。同时,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发起了“中国慢性乙型肝炎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目前参与项目医院201家,计划用三年时间培养1000多名临床肝病医生,入组患者3~5万名,争取实现临床治愈1万名。另外,目前大多数地区治疗乙肝的一线药已纳入医保,药费可降50%以上。

“乙肝难治愈,在于药物靶点不一样。”庄辉告诉健康界,目前可治疗的药物只有一个靶点,而治疗乙肝需要2~3个靶点。虽然目前患者可注射干扰素治疗乙肝,11%的患者能达到临床治愈,但注射干扰素需要长达一年之久,并且长效干扰素需要每周注射一次,普通干扰素则每周注射三次,这给患者带来了不便。同时,干扰素会带给患者抑郁及神经性症状,如产生自杀行为等。另外,患者若有血液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或病毒水平较高,则不能注射干扰素。

丙肝直接抗病毒药物上市 临床治疗需规范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7100万人感染丙肝病毒,我国丙肝病毒感染者约790万例,近5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的丙肝感染者为20万例/年,而慢性丙肝感染逐渐成为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病因之一。

直接抗病毒药物(DAA)药物在我国上市,治愈率达到90%以上。由于DAA药物种类较多及代谢特点,当慢性丙肝患者合并其他疾病以及使用其他疾病药物时,临床医生需要了解丙肝患者的常见合并疾病及常见合并用药,从而合理选择用药配合,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发生,造成疗效不佳和严重不良反应。

对此,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魏来表示,直接抗病毒药物(DAAs)治疗慢性丙型肝炎具有持续病毒学应答率高、疗程短、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等优点,已广泛用于慢性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但是,大部分DAAS经过多种药物代谢酶代谢和不同的药物转运蛋白进行转运,容易产生药物相互作用(DDI)。

同时,魏来提到,根据文献《成人慢性丙型肝炎合并疾病及用药现状分析》报道,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常见合并疾病为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胃十二指肠炎和溃疡、慢性乙型肝炎、高脂血症、心律失常和精神疾病。合并常用药物主要为降糖药物、降压药物、降脂药物、胃肠用药、精神疾病用药、核苷(酸)类似物、心率失常药物和免疫抑制剂。艾滋病患者是发生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因此,DAAs和抗HIV药物的DDI管理也尤为重要。

帮扶基层医生 加强大众普及度

让包括肝病在内的广大慢性病患者回归基层,是分级诊疗的目标。最近两年,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正在通过“中国优质肝病医疗资源县域扶持项目”培训基层医生1474人,向基层援助远程会诊设备220套。

杨希忠秘书长强调,肝炎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消除肝炎任重道远。我国需要治疗的乙肝患者达2800万,丙肝患者达700~800万,但是我国治疗率较低,乙肝患者接受正规治疗人数仅占10%,丙肝只有1%~5%。因此,我国肝炎宣传教育显得十分迫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肝炎,药物,获批,乙肝,丙肝,肝癌,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