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专利的疫苗科学家 不要赢利的疫苗公司总裁

2018
07/24

+
分享
评论
量宝 / 健康界
A-
A+
为了疫苗的本来意义,也有人可以放弃专利,放弃赢利,只为帮助更多的人预防疾病,免除痛苦。

假疫苗事件沸沸扬扬。人性的贪婪造成了丑陋和虚假,却无关疫苗本身。

疫苗可以有很多种定义。疫苗是人类科学进步的结晶。疫苗是专利。疫苗是商品,甚至可以成为黑市里交易的对象。

作为人类预防疾病的利器,疫苗的重要远远超出它的附加定义。为了疫苗的本来意义,也有人可以放弃专利,放弃商业赢利,只为帮助更多的人预防疾病,免除痛苦。

如同人类的贪婪造成疫苗的悲剧,人类的高尚还原了疫苗的意义。

【不要专利】脊髓灰质炎疫苗之争:他俩一辈子在互相否定,但也做了唯一相同的一件事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又叫小儿麻痹症。它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每200例感染病例中会有1例导致不可逆转的瘫痪(通常是两腿瘫痪)。而在瘫痪病例中,5%~10%的患者会因呼吸肌麻痹死亡。到目前为止,脊灰始终没有特效药,能做的只有预防。

中国自1980年代开始脊灰计划免疫和后来的强化免疫工作,自1995年,我国已无本土脊灰野病毒病例。2000年,经过严格认证,世界卫生组织终于证实我国实现了无脊灰目标。

脊灰疫苗主要有两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和注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inactivated polio vaccine, IPV)。

1952年,美国科学家Jonas Edward Salk发明了脊灰病毒灭活疫苗。

在随后的几年中,两种类型的疫苗相继得到生产,一种是Jonas Edward Salk利用毒性较强的脊灰野病毒毒株生产的灭活疫苗( IPV)。其中的脊灰病毒被杀死而不具有生物活性,但仍可在受种者体内引发免疫反应。

另一种是美国科学家Albert Sabin研发的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它所使用的是具有生物活性的脊灰病毒的减毒株,通称Sabin株。作为一种减毒株,与IPV相比,可以通过在受种者中建立肠道免疫,有效地阻断脊灰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是实现消灭脊灰的重要手段。

当时的试验证明,OPV免疫效果更好,而且成本只需要IPV的百分之一。但Salk依旧坚持自己发明的IPV更好,因为IPV没有发现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而OPV在极罕见情况下可能发生疫苗相关脊灰型麻痹,正如极少数儿童服用脊灰糖丸后,出现了下肢瘫痪的后遗症。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倡导使用结合两者优点的由Sabin株生产的IPV,日本已于2012年引入Sabin株生产的IPV。我国研发的Sabin株IPV疫苗也已经上市使用。

Jonas Edward Salk和Albert Sabin都致力于脊灰疫苗的研发,但他们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方向,并互相争斗了一生,从20世纪40年代末,一直持续到90年代两人先后去世。但可以肯定的是,两人都为人类对抗脊髓灰质炎的战争奉献了毕生精力。2006年3月,美国邮政署分别推出了纪念二人的邮票。

两人都是顶尖的科学家,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和方向,并且都取得巨大成功。他们一辈子在互相否定,因为他们都认为自己的疫苗才代表更高的标准。而他们这辈子做的唯一相同的事,就是都没有给自己的疫苗申请专利。

人人都知道这种疫苗会带来多大的财富,但他们却都义无反顾地放弃从中牟利。Salk谈及为何不为脊灰疫苗申请专利时说:难道你可以为太阳申请专利吗?

【不要赢利】默沙东将乙肝疫苗技术转让给中国,没有从中赢利

1989年9月,在时任总裁罗伊·瓦杰洛斯(Roy Vagelos)的决策下,美国默克(默沙东)公司将最新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技术转让中国。1993年,中国成功生产出第一批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以当时中国每年2000万新生儿计算,1993-2018年,25年间,中国至少有5亿新生儿接种这种疫苗。

根据当时的协议,默沙东向中方提供现有生产重组乙肝疫苗的全套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设计等、培训中方人员,确保在中国生产出同等质量的乙肝疫苗;

中国负责购买设备、设施、建造工厂,将在北京和深圳两地生产重组乙肝疫苗,两家工厂年总产量为4000万剂,足够免疫全部新生儿。

默沙东因此不收取任何专利费或利润,也不在中国市场出售乙肝疫苗。

2017年12月21日, 默沙东前总裁罗伊·瓦杰洛斯在美国纽约接受《知识分子》专访时表示:“1989年,美国默克公司以700万美元的价格将最先进的重组乙肝疫苗技术转让给中国,在这个商业决策中我们没有赢利;美国默克培训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派遣默克员工到中国的费用,已经超过这个数目。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我认为这是美国默克公司在20世纪做的最好商业决策之一,虽然没有利润,但它有望拯救的生命数量超过了默克曾经做过的任何事。50年后,中国将根除乙肝疾病。”

罗伊·瓦杰洛斯博士说,预防医学是最好的医学,对付传染性疾病的最好方法是预防它。

这,就是疫苗的意义。

(本文综编自知识分子、果壳、搜狐健康等公开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科学家,疫苗,专利,乙肝疫苗,IPV,默沙东,脊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