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产业链 透视一家医学影像第三方机构的战略布局

2018
07/23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如何打开与公立医院合作的正确姿势?一脉阳光实践出真知。

公立医院人满为患的现状仍待缓解,公众对于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如何有效地缓解日益突出的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选择与社会资本合作,将成为公立医院的出路之一。

全国医疗资源不足且分布不均,大医院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却难以满足患者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基层医院渴望留住患者却苦于人才与设备短缺,卫生行政部门面临着考验。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原国家卫计委陆续出台了鼓励设立第三方医疗机构的多项举措。独立医学影像中心便是这一时代背景的产物。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尽管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关于鼓励社会资本与公立医院合作、社会资本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等政策文件,但第三方医疗机构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现实障碍。例如基本标准实际应用灵活性有待完善、公立医院对社会资本进入心存疑虑、公众对第三方医疗机构信任值不高、独立医学影像中心产业链亟待打通等。

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是一种新业态,以独立医学影像中心产业链布局及平台建设为代表,一切还处于摸索阶段。政策环境探讨、行业痛点分析、实践案例学习,如何能够为全行业提供一个共献智慧、探讨未来的平台,第二届中国医学影像发展高峰论坛应运而生。

政策热

近年来,国家对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开放程度日益提高。在国家出台的医疗政策文件中,“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等表达屡见不鲜。与公立医院共同构成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柱,社会资本举办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成为国家弥补医学影像、病理诊断等专科服务能力不足的金钥匙。

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批准设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五类第三方医疗机构,并对其寄予厚望。基层医疗机构数量极为庞大,但存在专业人员不足且医疗质量难以保障等现实障碍,要求所有医疗机构均开设医学影像、病理等科室,可能性不大。通过设置第三方独立医疗机构,由其承担起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影像检查及诊断等服务,符合成本效益原则,有助于缓解医疗资源不足与分布不均现状。

随着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传统公立医疗体系中“一刀切”式的平等化服务很难满足部分中高收入人群的需求。医疗市场中急需一批能够提供差异化医疗服务需求的医疗机构出现。但对于需要回归公益性的公立医院而言,很难再去渗透高端医疗服务市场。以医学影像为例,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省会城市高端医学影像市场份额可能达到数十亿人民币,对于社会资本而言,这是一片等待开垦的良田。

痛点多

美好的愿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遭遇行业痛点。长期以来,公立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市场中占据着主导地位,独立设置医疗机构选择与公立医疗机构合作,最大的初衷还是为了更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优势,提供更全面且优质的服务。但由于我国对“科室承包”乱象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强,独立设置医疗机构进入公立医院,多被误解为“科室承包”或“院中院”。但“科室承包”与独立设置医疗机构进入公立医院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后者为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医疗机构,能够独自承担医疗风险。

为了规范第三方医疗机构,原国家卫计委出台了相关基本标准与管理规范。但在实践者看来,部分省份没有结合实际情况,直接套用国家基本标准,对于医疗设备数量、人员学历结构等规定灵活性不足。专家建议,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可以按照国家卫计委制定的基本标准配置人员、设备等。但在县域城市,可以相对降低设置标准。

针对第三方医疗机构,国家鼓励连锁化、规模化运营。以一脉阳光等为代表,已在进行连锁化、规模化运营布局。但在实践者看来,连锁化与规模化的明确定义是什么?哪些因素应该被纳入标准体系?尚没有相关文件出台。

连锁化机构设立之后,如何实现集团资源共享,成为困扰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发展的又一难题。有业内人士建议,连锁化、集团化独立设置医疗机构中的医生,可以在其集团内任何一家机构执业,且应该被视为在同一家医疗机构执业,就像医联体内医生执业一样,无需办理执业地址变更手续。

实践强

国家有愿望,政策有导向,群众有需求,即便基本标准亟待完善、相关规范等待出台,仍然不乏实践者。由多名医学影像专家投资创建的一脉阳光影像医院集团(下称一脉阳光)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之一。目前已经完成独立医学影像中心、医学影像云服务、医学影像学院三大布局的一脉阳光,如何解决迎合热点政策、解决行业痛点?透过一脉阳光“新余模式”,可以一探究竟。

长期以来,新余市医学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为缓解这一现状,新余市卫计委采取了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打造了务实、有效的“新余模式”。以“共享”为核心理念,具体布局方式为:检验中心采用一个中心覆盖全市的方式,即全市所有医学检验样品全部集中送到检验中心检验诊断;影像中心采用“集中诊断+分点放置”的方式,即选择一家医院作为注册地址与执业许可地址,建立独立型影像中心,同时根据各医疗机构对设备的不同需求,分布式放置不同种类和档次的影像设备。

以“共享影像中心”为例,为实现资源共享目标,一脉阳光新余医学影像中心首先实现了设备共享,患者可以凭借区域内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开具的影像检查申请单,自由选择检查地点。设备共享的直接导向便是医生共享。新余市区域内的影像医生不再局限于某一家医院,而是能够进行统一调配,通过构建云服务平台,将所有医学影像数据接入统一平台,中心实现了数据共享,从而实现集中阅片,达到诊断报告的标准化、同质化。

解决连锁化经营难题,破除管理与收益壁垒,一脉阳光为影像中心设置了双线管理的运营模式。即: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设置医疗副主任和运营副主任。医疗副主任的主要职责为保障中心日常检查、诊断、质控工作的正常进行;医务人员业务水平的培训与提升;与临床开展全方位的读片互动等;运营副主任主要承担运营管理制度的制定;医疗服务范围的拓展与规范;日常非医疗范畴的事务性管理等工作。

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运营管理仅仅是一脉阳光产业链布局的其中一环。依托运营管理实践经验,一脉阳光打造了云平台影像网络系统,开展了远程会诊、多学科联合会诊、疑难重症会诊、业务托管等各项服务。其平台业务模式涵盖影像中心诊断平台、影像医生工作平台、医学影像云储存服务平台、远程会诊服务平台、质控服务平台、资料数据服务平台等。

无论是医学影像学科的发展,亦或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的崛起,均离不开人才支撑。一脉阳光希望将“一脉模式”在更广范围进行复制和推广,特开办了影像学院,致力于将其发展成为集医、教、研于一体的专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对于那些提供医学影像服务但又缺乏运营管理与品牌推广经验的各类机构,一脉阳光希望能将影像学院的专业优势进行移植,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反观我国医学影像行业布局,目前中下游产业发展态势较好。即通过影像设备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结合影像信息化系统,对接多元化的医疗机构,打破原有的影像产业格局。未来,一脉阳光在已有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将继续横纵打通,致力成为连接医学影像全产业链的服务提供者与产业孵化器。

医学影像仅仅是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布局的一块拼图,一脉阳光还只是第三方医疗机构实践大军中的一员,行业痛点犹存,政策环境仍待改善,实践者还需更多。搭建一个共同探讨、学习的平台,7月27日,第二届中国医学影像发展高峰论坛将聚集来自全国的政策制定者、行业观察者、医院管理者、医疗投资者、影像实践者,为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发展献计献策,为医学影像产业链布局头脑风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产业链,医学,布局,医疗,影像,机构,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