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多数还是救弱者?靶向药进医保遇部分医生反对

2018
07/19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靶向药该不该进医保?为何有医生认为靶向药进入医保后,会给医保造成压力?

从7月18日开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张晓东的微博更新频率持续提升。这次更博加速源于即将开始的医保目录准入谈判第二轮遴选。

伴随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热映,“减轻癌症患者负担”“靶向药物纳入医保”等呼声走高。面对即将到来的谈判遴选,不少靶向药物生产企业联系张晓东,希望能获得她的投票支持。

医保目录准入谈判遴选指的是什么?这就涉及到2017年版医保目录调整最引人注意的地方。

想进医保?先降价

2017年版医保目录调整时,医保部门开展了第一次国家药品谈判,在现有的甲类、乙类目录之外,新增设了拟谈判目录。拟谈判目录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专利、独家药品。医保部门希望通过国家谈判,让这些药降价后再纳入医保目录。

医保目录调整牵涉利益甚广,工作量巨大。以2017年版为例,首先要会同9个部门成立药品目录调整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工作方案;其次要建立评审基础数据库;然后组织咨询专家,对基础数据库中的所有药品进行评审筛选,提出备选药品名单;再由遴选专家对名单上的药品进行全国投票遴选;最后才能确定药品目录。

如今,第二次国家谈判即将开展,第二次谈判将目标锁定在18家企业的抗癌药上,这将是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第一个明确的”大动作“。据知情人士透露,本轮工作主要是把药企在降低关税、增值税之后的新增利润,尽量全部让利给患者。预计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医保准入工作,争取让患者能在2019年起用上抗癌药。

然而,抗癌靶向药是否纳入医保这件事,包括张晓东在内的业内人士有些不同看法。

靶向药要进医保?他们不同意

梳理张晓东的观点不难发现,她并不支持把靶向药纳入医保。她认为靶向药进入医保会给医保系统造成更大压力,也会让更多患者用不上药。

就在几个小时后,7月19日凌晨,资深媒体人王志安也在微博上公开表达了一些较为犀利的观点。

为何张晓东和王志安两人同样认为靶向药进入医保后,会给医保系统造成压力?

众所周知,当前,基本医疗保险由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构成,是我国医疗保健产品和服务的主要“买单方”,是我国公立医疗机构的最大支付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靶向,医保,弱者,抗癌药,目录,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