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S智能化审方 开启药事服务新篇章

2018
07/16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 健康界
A-
A+
MINDS所构建的审方中心可以帮助药师根据权限、科室时段、问题类型、严重程度等多种审方过滤策略实时获得医生开立的处方/医嘱数据流。

2018年7月12日,医疗卫生信息化顶级盛会“CHIMA第22届学术年会”于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隆重召开,5000人的参会规模刷新了CHIMA年会新记录。木老仁康携最新一代智能化临床药学服务及管理系统——MINDS平台参加盛会,展示了临床数据在药学服务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

本次会议恰逢7月10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办公厅三部门联合印发《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国卫办医发[2018]14号),明确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专科疾病防治机构所有处方均应当经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划价收费和调配环节。药师审方成为刚性要求,药师价值迎来划时代改变。因此,携带“前置审方”大杀器的MINDS甫一亮相即“遭遇”围观,展台前人头攒动,展台内座无虚席。多位专家亦亲临展台,在仔细观摩MINDS系统的演示后,对MINDS平台在临床数据的治理和利用给予了肯定。

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仔细询问MINDS的设计思想


中国医院信息化专家陈金雄教授亲临展台详细询问MINDS的功能和特性

前置审方

此次亮相,MINDS强势展现了前置审方功能。MINDS的前置审方功能不仅与《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第八条“……通过信息系统为处方审核提供必要的信息,如电子处方,以及医学相关检查、检验学资料、现病史、既往史、用药史、过敏史等电子病历信息”的要求完美匹配,还远远超出客户预期。MINDS所构建的审方中心可以帮助药师根据权限、科室时段、问题类型、严重程度等多种审方过滤策略实时获得医生开立的处方/医嘱数据流,系统还会向药师全景式展示患者当前或跨科室诊疗数据、食物信息、历史就诊记录等数据,并自动挂接预审结果和详细说明到问题医嘱。审核标准更全面、审核要求更严格!不仅如此,MINDS毫秒级的审核速度使其在审核效率上也有卓越的表现。

主题数据中心(SCDR)+智能知识引擎

MINDS是国内率先基于主题数据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及管理系统。通过CDC及ETL技术,打通平台与各业务子系统的数据管道,完成数据整理、集成,搭建起药学主题数据中心,为药学应用做好数据准备。同时,MINDS领先的智能知识引擎可以通过两步导航方式,轻松帮助临床药师将临床知识文献、专家共识及临床证据等加工成全新知识规则,逐步形成医院极具个性化的用药知识库,再通过前所未有的系统灵活性将知识反哺至临床,建立新的用药质量管控点,直击传统静态知识库僵化、教条、与临床实践不符等痛点。

精彩案例

此前,MINDS助力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通过了第六版的JCI认证,晋升到国际化精品医疗机构的行列,该医院也是全国首家通过第六版JCI标准的大型三甲综合民营医院。

第六版JCI标准涵盖311个标准、1199个测量要素,比第五版增加了难度,需要数据稳定期从4个月提高至6个月,通过分数由9分提高至9.8分,被称为“世上最难”。 其评审的最大特点是注重细节、注重流程,评审之严苛,使JCI被称为全球品质医疗的“金印章“。例如,在药物管理和使用(MMU)单元,特别增加了抗生素管理内容,明确要求无论门诊处方、住院医嘱必须经过药师审方才能发放,审核信息要求极为全面,包括:院前用药、历史医嘱、跨科室医嘱、检验检查数据、生命体征数据、饮食情况、食物药物过敏信息等,对于医、药、护密切协作也提出了要求,药学工作要求全程闭环管理、对不同环节有持续改进和监测分析。要想实现在医嘱开具后,患者用药前开展全面评估,医院的药学服务系统必须具备强大的功能,药师实时审方、知识库自定义、全程监控网络、强大的数据整合能力等均称为系统重点考察方向。最终,MINDS顺利通过评审,获得美国专家的点赞。

拥抱智能药学新时代

随着医疗机构的监管外因和管理内需不断提升,以及行业竞争引发的创新,传统的合理用药系统正悄悄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从简单到复杂,从知识的搬运到应用的加速丰富,以及业务间的横向融合……全新的智能药学时代已经拉开帷幕,更智能、更开放、更生态化的药学服务系统呼之欲出。MINDS应运而生,既是机缘,亦是必然。陈金雄教授认为,在药品零加成的政策驱动下,重塑临床药师专业价值,重构医院药学服务及管理模式,新型药学服务及管理信息系统必将大放光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MINDS,新篇章,审方,药学,数据,处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