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书单:37本最值得一读的健康科学书籍

2018
07/05

+
分享
评论
徐薇薇(编译) / 健康界
A-
A+
STAT公布2018最值得一读的37本健康与科学书籍,从生物科技创业公司破产,到试图复活灭绝的长毛象,再到探索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总有一本适合你!

炎炎夏日,STAT年度书单新鲜出炉。从著名的生物科技创业公司破产,到试图复活灭绝的长毛象,再到探索历史悠久的1918年流感大流行,总有一本适合你。

1. 《坏血:硅谷初创公司的秘密与谎言》(Bad Blood: 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

作者:约翰·卡雷鲁(John Carreyrou)

推荐人: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Sue Desmond Hellmann

这本书是由《华尔街日报》的资深记者约翰·卡雷鲁(John Carreyrou)所著,它揭露了一个充满希望与炒作的医疗时代。书中讲述了生物科技创业公司Theranos兴衰的内幕,以及该公司高层领导严重缺乏的诚信与道德。

2. 《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The Servant: A Simple Story About the True Essence of Leadership

作者:约翰·M·巴里(John M.Barry)

推荐人:美国疾控预防中心主任Robert R. Redfield

本书探讨了1918年历史性大流感的影响,这次流感在全世界至少造成了5000万人死亡。它应该是所有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人员的必读作品,甚至每个在公共服务部门的人都应该阅读这部作品!                                     

3. 《仆人:修道院的领导启示录》(The Servant: A Simple Story About the True Essence of Leadership

作者:詹姆斯·C·亨特(James C. Hunter)

推荐人:美国外科医生Jerome Adams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看似成功的商人,因为生活与事业失控前往本笃会修道院修道1周,从而找到了回归生活本质的方法。这一过程中他领悟到,追随者并不会因为恐惧和胁迫而变得忠诚,相反只有在领导者和追随者之间建立一种以尊重和服务为基础的关系,并且始终将追随者的真正需求放在优先地位,才能得到真正忠诚的追随者。作为一名领导者,要想成功必须去努力帮助他人,而不是要求他人来帮助自己。

4. 《科学界的杰出女性: 50位改变世界的无畏先锋》(Women in Science: 50 Fearless Pioneers Who Changed the World

作者:瑞秋·伊格诺托夫斯基(By Rachel Ignotofsky)

推荐人:贝勒医学院热带医学院院长Peter Hotez

这本书记录了一些著名或者不那么著名的女科学家们的生活以及她们所面临的特殊困难,并且它以惊人又奇特的方式描绘了工作中的科学家们。

5. Crashing Through: A True Story of Risk, Adventure, and the Man Who Dared to See

作者:罗伯特·库尔森(Robert Kurson)

推荐人:GE风险投资高级董事总经理兼Valkyrie风险投资的执行合伙人Lisa Suennen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主人公在2岁时失明,长大后却成为成功企业家,意外得知了一种能够恢复视力的“神奇”干细胞疗法后,纠结是否要冒险使用这种疗法恢复视力的思想过程。因为他已经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成功的盲人,因此他必须考虑到一旦下了这个决定,将会对他的生活、身体和家庭产生怎样的影响。

6.《智人:人类简史》(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作者:尤瓦尔·诺亚·哈拉里(Yuval Noah Harari)

推荐人: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教授,保罗·格伦生物衰老中心主任大卫·辛克莱尔(David Sinclair)

这本书将彻底改变你的世界观。在阅读过杂乱无章的《未来简史》(Homo Deus)之后,我开始尝试阅读这本人类简史。我非常喜欢重温人类进步史中那些重大的里程碑,包括人类进化、技术进步、宗教形成以及法律建立等,不过这次是从生物学的角度来重新审视。

7.《富人的恐惧,穷人的刚需:我在疾控中心的日子》(The Fears of the Rich, The Needs of the Poor: My Years at the CDC

作者:威廉·H·福奇(William H. Foeng)

推荐人:挽救生命行动项目总裁和CEO、前疾控中心主任Tom Frieden

这是一位非常善于讲故事的作家,在这本书里他分享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故事,供那些关注公众健康或身处公共卫生部门中的人阅读。这本书是无价的,它可以给那些尚未有幸与福奇博士合作的人些许指导。

8.《幻境:美国鸦片制剂疫情的真实故事》(Dreamland: The True Tale of America’s Opiate Epidemic) 

作者:萨姆·奎诺斯(William H. Foege)

推荐人:美国卫生部助理部长布雷特·P·吉罗(Brett P.Giroir)

本书从美国俄亥俄州和墨西哥的两个小镇入手,讲述了阿片类药物滥用的真实故事。书中详细地讲述了阿片类药物是如何迅速演变成潜在危机的,实在引人入胜。

09.《真相:我们对世界充满误解的十个原因,以及为什么这个世界比你想象的要好》(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作者:汉斯·罗斯林(Hans Rosling)

推荐人:哈佛大学约翰斯通心理学教授、《现代启蒙》作者Steven Pinker

现在人类平均预期寿命是50岁、60岁还是70岁?全球范围内有条件种疫苗的1岁儿童占全球同龄儿童的比例是多少?过去20年里,世界上的极端贫困中人口比例是翻了一番,减少了一半还是没有变化?如果你像大多数人一样,在回答这些问题时你可能还不如黑猩猩做得好,因为你太悲观了(答案是70岁、80%、一半)。在这本书中,已故的医生和TED明星Hans Rosling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对世界有错误的认知以及为什么事情比你想象的要好的十个原因”。

10.《创造自然:亚历山大·冯·洪堡的科学发现之旅》(The Invention of Nature: Alexander von Humboldt’s New World

作者:安德烈·武尔夫(Andrea WULF)

推荐人:Nature主编Magdalena Skipper

在安德烈·沃尔夫的这本书出版之前,我对亚历山大·冯·洪堡的了解仅限于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秘鲁沿海的洪堡德海流。安德烈·沃尔夫熟练而激情地介绍了这位不可思议的科学家、实验家和思想家——亚历山大·冯·洪堡。作为一名多学科学者,他兴趣广泛,涉猎地质学、植物学、动物学和生态学。正如沃尔夫本人所说的那样,亚历山大·冯·洪堡也许是第一位真正的环境科学家,是“一位迷失的科学英雄”。与同年代人不同,他对自然的结论都来自于旅行中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为了客观地对待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并让它更好地融进生活中,沃尔夫真正地去追随亚历山大·冯·洪堡的足迹,作为她对这本书研究的一部分。阅读这本书本身就是一次令人难忘和着迷的冒险。

11.《抽丝剥茧:改变我们思维的那段友情》(The Undoing Project: A Friendship That Changed Our Minds

作者:迈克尔·刘易斯(Michael Lewis)

推荐人:福泰制药公司CEO Jeffrey Leiden

我们在生物技术领域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复杂的、数据驱动的决策。这本书解释了人类决策背后的许多挑战,并鼓励读者去测试我们的自然偏见和先入为主的模式是如何阻碍我们做出理性预测和决策的。

12. Fighting for Space: How a Group of Drug Users Transformed One City’s Struggle with Addiction

作者:特拉维斯·卢皮克(Travis Lupick)

推荐人:纽约大学兰根健康部人口健康部门临床助理教授Lipi Roy

该作者多年来一直报道过量吸毒的相关新闻。在这本书中,他极力用逻辑缜密的语言,详尽描述温哥华人民如何拯救死于静脉注射毒品者的平民行动。

13.《一只小海龟》(One Tiny Turtle

作者:Nicola Davies

推荐人:“科学秀”节目8岁主持人Nate Butkus

这本由来已久的儿童读物讲述的是一只海龟的生命周期。细致到连海龟潜入海洋深处的细节都描述的栩栩如生。这本书教孩子们了解生态系统、食物链,以及动物如何生长、发展和进化。

14. 《人类生命简史:用基因解读人类故事》(A Brief History of Everyone Who Ever Lived: The Human Story Retold Through Our Genes

作者:亚当·卢瑟福(Adam Rutherford)

推荐人:《纽约客》科技和公卫领域作者Michael Specter

抛开那些容易引起误解的遗传学言论,本书用诙谐、犀利的语言讲述了基因的复杂性以及隐藏其中的奥秘。卢瑟福并不逃避真理,相反他始终坚持人类社会的起源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是混乱的。不管你如何看待遗传学、人类学或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角色,卢瑟福都会让你重新思考。

15.《完美主义者:精密工程师们如何创造现代世界》(The Perfectionists: How Precision Engineers Created the Modern World

作者:西蒙·温切斯特(Simon Winchester)

推荐人:艾伯塔大学法律教授、《格温妮丝帕特罗对每件事都错了吗》(Is Gwyneth Paltrow Wrong About Everything)作者Timothy Caulfield

这是所有工程极客的理想读物,我保证你会享受本书的阅读过程。

16.《永生的海拉》(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

作者:瑞贝卡·斯克鲁特(Rebecca Skloot)

推荐人:马萨诸塞州剑桥大学Elisabeth Poorman

有关医学进步的故事总被认为是成功的,但是这条走向进步的道路上,充满了痛苦与剥削,尤其是对妇女和黑人来说。这本书讲述的就是他们所遭受过的痛苦和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也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可。

17.《糟糕的建议:为什么名人、政客和活动家不是你最好的健康信息来源》(Bad Advice: Or Why Celebrities, Politicians, and Activists Aren’t Your Best Source of Health Information

作者:保罗·奥菲特(Paul Offit)

推荐人:Kirsten Thistle

这是一篇信息量巨大,同时也很有趣的文章,它探讨了为什么疯狂的健康建议和阴谋论如此令人着迷,以及为什么科学如此难以突破。在这个公众都热衷于在社交媒体上寻找健康信息的世界里,奥菲特努力向公众传达科学和理智的故事让我忍俊不禁。

18. 《治愈:一段探索意识如何控制身体的旅程》(Cure: A Journey into the Science of Mind Over Body

作者:马钱特(Marchant)

推荐人:Melissa Klaeb

如果你对心灵的力量、安慰剂效应或身心关系感兴趣,请不要错过这本书。这本书的各个角落都充斥着引人入胜的故事和研究。我发现在读她的书时,总是忍不住想要与他人分享,书里的内容很快就成了我们晚餐时的谈资。

19.《医学束缚:种族、性别和美国妇科学的起源》(Medical Bondage: Race, Gender, and the Origins of American Gynecology

作者:迪尔德雷·库珀·欧文斯(Deirdre Cooper Owen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书单,书籍,科学,推荐,医疗,医学,人类,美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