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兰医院成立运营管理部 郑杰:赋能是努力方向

2018
07/05

+
分享
评论
鞠姣 / 健康界
A-
A+
在郑杰看来,OMC是承上启下、横向整合的核心部门,可以发挥类似企业中COO首席运营官的作用。

日前,树兰(杭州)医院成立运营管理中心(OMC),欲打造全院人人参与的赋能型组织。树兰医疗管理集团总裁郑杰通过向“运营管理中心的小伙伴们”写公开信的形式,对OMC的成立表示祝贺。

谈及成立OMC的原因,郑杰称,是源于旧有运营模式的局限和提高医院竞争力的考量。

医院传统的纵向管理模式,即根据职能把医院分成若干管理单元,运行过程中逐级对上负责,使得部门之间协同性相对较弱,而很多的流程优化涉及到医院内多部门的协作。以华西医院为代表的公立医院,之所以组建医院运营管理部,就是为了通过统筹部门间相互协同,促进科室的精细化管理,形成自下而上的反馈。

建院之初,树兰(杭州)医院按照相对经典的医院管理板块进行打造,在运营过程中发现很多需要优化的地方。科室发展意见反馈、患者服务流程的不断优化、专科的日常经营分析、“好点子”的收集和评价等,这些“与医疗服务体验、效率、医疗质量、患者及员工满意度等等密切相关”的流程细节考验着医院的运营管理能力。

而要保证每时每刻都有同样的服务质量,同样的运转效率,同样的口碑,就需要在日常运营上对各部门、各流程进行持续不断的迭代优化,并搭建例行性管理闭环系统,将优化变为日常的例行日程,鼓励全院人人发现问题,参与到优化执行当中。

在郑杰眼里,OMC部门是承上启下、横向整合的核心部门,“可以发挥类似企业的COO首席运营官的作用”。

“赋能”,是郑杰经常会提到的一个词,此次他把“赋能”的理念提到应对未来医院竞争的高度。“未来的组织是赋能型组织,其基本要义是让每一个一线面对患者的组织成员,能够及时反馈一线的情况,对组织提出优化建议并获得组织后台的充分支撑。而赋能的基本要素,包括:及时反馈、高执行力、数据说话、流程闭环、循序迭代。”他说。

在组织架构方面,树兰医院运营管理中心是一个实体部门,目前由一位副院长兼任主任,由各科室和相关职能部门选派一名优秀代表兼任成员。中心的工作范围涵盖较广,包括各类管理流程优化、患者服务体验提升、院内外环境优化、科室经营分析、医院口碑管理、公众科普与公益义诊等。核心的服务将赋能于三大对象:即患者(外部客户)、医护(内部客户)和各级管理者。

“运营管理中心以服务的心态,发挥平台支撑的作用。运营管理中心将每个专科科室看作自己的内部客户,发挥科室主任的积极性,以服务的心态协助他们做好科室运营分析,并推动各项措施高效落地。”郑杰说。

树兰医疗的很多员工来自公立医院,接受新的管理模式还需理解和落地的过程。但郑杰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期待树兰能成为一家优秀的赋能型组织!既具备正三角自上而下的执行能力,也具备自下而上的倒三角支撑能力。这样的组织才能对‘前线炮声’和环境的快速感知,能拥抱变化并及时调整自身的结构,提高面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组织进化速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树兰医院,管理部,郑杰,树兰,医院,科室,运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