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癌症防控规划PK 你Pick哪个?

2018
06/28

+
分享
评论
谢笑笑 / 健康界
A-
A+
英国癌症防控五年目标PK中国防癌三年规划,合作胜。

在6月25日中英癌症大会上,中英专家分别分享了两国在癌症筛查、预防方面的工作及相关数据。英国NHS全国癌症临床事务总监Chris Harrison表示,目前中英两国都将癌症作为严重危害公共健康的重要问题,两国在肿瘤防控规划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原则是一样的,这意味着两国在癌症防控方面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

英格兰公共卫生部(Public Health England, PHE)国家筛查委员会项目总监Anne Mackie表示,2016-2017年,PHE对所有疾病进行了超过2100万次筛查,在获得阳性筛查结果后,超过4.5万人要求进行进一步检查或治疗。英国会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提供免费的癌症筛查项目,例如医疗机构会对25岁~70岁的女性发出乳腺癌筛查邀请函。2017-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在英格兰地区,腹主动脉瘤筛查初步筛查范围达62.1%,每年监测筛查覆盖范围达92.5%,每季监测筛查覆盖范围达93.5%。

中国癌症发病约占全球22%,标化发病率为174.0/10万,中国癌症发病率位居全球癌症发病率的第74位,发病人数为全球第一,而部分地区民众对于癌症依旧讳莫如深。中国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表示,中国癌症筛查还未达到英国的普及标准,因为癌症筛查未受医保覆盖,中央财政项目支持有限,且主要关注于8大常见癌症。但近年来癌症筛查人口覆盖率逐步增加,基础医疗培训力度增强,癌症筛查也将有望纳入医保。

英国NHS的全国临床主任克里斯托弗·哈里森(Christopher Harrison)及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随后交换了中英两国在癌症战略目标方面的实施与进展情况。

Harrison表示,30%-50%的癌症病例是可以预防的,预防是一种长期战略,可以为控制癌症带来最大成本效益。因此,NHS的目标就是显著减少由不当行为、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引起的癌症。吴良有表示,过去10年内,中国癌症例均医疗费用翻倍,是我国人均GDP的1.3倍。其中非医疗费用在总例均费用中的占比约10%,负担不容忽视,部分癌前病变诊疗费用仅为癌症的1/5,且癌症诊疗费用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

面对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吴良有表示,中国将启动新一轮行动计划,包括癌症危险因素控制和环境支持行动、全民防癌抗癌促进行动、癌症防治能力提升行动、肿瘤登记信息化推进行动、癌症早诊早治推广行动、癌症规范化诊疗促进行动和癌症防治保障行动等。

此外,吴良有表示中国16个部门将充分聚焦短板,解决问题,如编制权威科普知识、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完善“国家-省-地市-县”癌症防控体系,完善医保和救助政策;促进癌症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数据,加强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探索建立癌症早诊早治长效机制;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建立全国规范化推广协作组,加强医疗机构、家庭和社会关注度。

Harrison、吴良有、英国北爱尔兰官员Andrew McCormick及中国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办公室执行主任进行小组讨论,各方同意中英应积极加强中英癌症防控方面国际合作,共享国际先进的适宜策略和技术,深入开展技术交流、研究合作、人员交流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Pick,癌症,中英,筛查,医保,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