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对话,大医专家热议信息化院内血糖管理之道

2018
06/27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日前,“先需而行 信息化POCT管理论坛暨再访总理之路”活动在上海举行。会议针对信息化院内血糖管理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信息化加速发展,信息技术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成为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水平、促进医院内涵科学发展和全面建设的关键之一。基于互联网的系统管理模式正逐渐应用于糖尿病患者POCT院内血糖管理,其利用信息化优势便捷、高效管理患者数据,为临床诊疗带来了新思路。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先需而行 信息化POCT管理论坛暨再访总理之路”活动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务科王惠英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康熙雄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检验科医疗副主任张弢教授、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张丽娟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内分泌科行政主任苏青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信息中心师庆科主任与近三十位检验科、内分泌科和信息科专家齐聚一堂,聚焦信息化院内血糖管理,就建立血糖质量管理体系、完善院内POCT管理系统、实现POCT规范管理常态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合影

加强院内信息化血糖管理势在必行

即时检验(POCT,Point-of-care testing)是指在患者近旁进行的、采用可携带式分析仪器并具有操作简便和能快速得到检测结果的检查方式,可在多种场合进行检测,在采样现场即刻进行分析,省去了标本的复杂预处理过程,顺应了目前临床高效、快节奏的工作方式,满足了危重病抢救时间要求,有利于危重病急救患者的快速诊断、动态监测和治疗评估,解决了临床面临的手工记录不可靠、质控记录不系统、数据孤岛不便管理等切实问题。

“近年来,信息化POCT管理为临床带来了新的变革,信息化院内血糖管理也相继在国内多个标准中被推荐,从2010年《医疗机构便携式血糖检测仪管理和临床操作规范(试行)》、2015年《中国血糖监测临床应用指南》,到2016年《便携式血糖仪临床操作问题和治疗管理规范中国专家共识》,均对院内信息化血糖管理及其质控提出了操作规范,并提示了血糖检测数据精准化、血糖监测管理全程化与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康熙雄教授指出。

现阶段,POCT已在包括血糖监测、血气/电解质分析、心肌标志物检测、抗凝监测及生化分析等诸多领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实际临床操作中,仍存在临床科室对POCT产品使用操作不规范、对检测患者信息与结果等数据管理不完善、检测结果和检验科数据不一致以及对POCT产品普遍缺乏必需的质量控制等现象。

显然,达到包括ISO 22870 POCT质量和资质要求在内的国内外POCT管理指导文件要求,对于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的POCT管理至关重要。在这方面,罗氏诊断走在了行业前列。据了解,罗氏诊断ACCU-CHEK Inform II 医院专用血糖检测系统专为院内联网血糖管理设计,符合血糖监测指南提示的发展趋势。其实时自动管控仪器、操作人员、质控和血糖结果,准确性远高于新ISO 15197标准要求,并可应对191种物质的潜在干扰。此外,通过使用罗氏诊断网络管理软件cobas® IT 1000,可实现对全院POCT检验设备的统一网络化监管,有效提高设备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实现对整个POCT检测过程的质量控制,保证仪器间结果一致性,确保患者POCT检测结果准确。

“在如今‘互联网+健康医疗’时代,大数据的发展促进分级诊疗进程的不断深入,从而有效推动了我国医院信息化POCT的建设。”苏青教授强调,“院内信息化血糖检测在改善医疗质量、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综合效益、严格质量管理、实现电子化文档管理与追踪,以及形成血糖分析报告并实现数据共享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加强院内信息化血糖管理势在必行。”

加速推进POCT院内血糖管理全流程发展

作为信息化POCT建设的早期实践者之一,华山医院2015年已将POCT纳入院内管理体系,成立POCT管理委员会和POCT质控小组,制定POCT使用管理办法并建立POCT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了严格的培训、管理和质量督导制度。今年4月,华山医院以普外科为试点,逐步在全院推行信息化院内血糖管理。

“完善院内血糖信息化会诊流程是院内血糖管理实施的基础和保证。华山医院建立的POCT血糖管理系统能够自动抓取血糖数据,通过设立出现干预值及危急值通知机制,可提示是否需要发起会诊,帮助第一时间了解和处理紧急血糖事件;此外,内分泌科医生可在院内血糖信息系统中第一时间获取患者相关病史,有效提高了会诊效率;同时告别手工单,实现所有会诊记录电子化。通过我院联网POCT血糖管理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内分泌科的会诊力度,加强了外科病区对于术后病人血糖监测与管理水平。”张弢教授表示,未来希望能够统一管理全院各病房血糖异常的患者,尽快形成完备的院内部血糖管理体系,提高病床周转率,减少患者住院天数。他相信严格质量监管下的POCT血糖管理系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基于医院信息化建设,华西医院打造了三种相互补充、适时转化的会诊模式——平会诊、桌面会诊、急会诊,并通过血糖管理系统确保数据接入多元化、预警信息有效性、血糖管理流程化与会诊类型初判自动化,实现了以信息化支撑的血糖管理。”师庆科主任表示,“自2017年底上线以来,系统已接收数据1,081,719条,其中危急值16,661条,自行处理总数达9,580,桌面会诊总数为65次。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丰富数据接入渠道,增强患者出院后的血糖情况跟踪,优化、完善异常值的处理流程,以实现血糖信息化管理全流程优化。”

“2017年出台的《中国住院患者血糖管理专家共识》明确推荐了信息化血糖检测。谈及松江区中心医院的信息化血糖检测情况”张丽娟主任指出:“统计发现,2017年6月至12月,院内POCT血糖检测数量达到57,733次,截至2018年5月已累计达63,596次,预计2018全年将有超过15万次的血糖测试量。此外,在开展联网血糖监测的27个科室中,高血糖测试部分除内分泌科外,在ICU、肾脏内科、血液科、消化内科比例均较高,因此加强相关科室医生糖尿病治疗的培训,将使糖尿病患者能够得到更充分的管理。而低血糖测试在血透室和留观室发生比例较高,相关科室需要特别留意低血糖处置。我们预期通过院内血糖管理提高全院血糖达标率,进一步降低患者手术住院天数。”

“院内血糖检测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血糖仪临床使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与精细化数据管理,并定期组织医务人员的培训和考核。通过各院的信息化管理实践与探索,相信我国的信息化POCT血糖管理发展进程将得到加速推进。”康熙雄教授总结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热议,血糖,大医,POCT,内分泌科,信息化,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