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河南能源剥离30余家医院生变 正商讨新交易方式

2018
06/14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时隔半年,河南能源旗下30余家医院剥离仍未落定,北大医疗和中信弘慈医疗是否成为“新婆家”存在变数。

2017年底,河南能源发布“以底价12.86亿元公开转让所属医疗板块资产”消息,引发医疗圈和投资界广泛关注。不过,该项目交易信息发布不到一周,便被宣告中止。时隔半年,当外界聊起这一桩企业医院剥离事件,多以“静悄悄”“不知道后来怎么样”等评价。

近日,健康界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项目交易方式已经发生变化,仍在商讨推进中,“北大(医疗)和中信(弘慈医疗)两家都在跟”。随后,北大医疗和中信弘慈医疗高层均向健康界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问及具体进展,双方均以“过程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很大”为由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时间转至2017年11月19日,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作为产权交易机构,受委托发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源)所属医疗板块改制资产转让公告,除列示各项标的基本情况和财务数据外,还对受让方的资格条件、交易条件、交易保证金等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依据公告,意向受让方应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且实际拥有医疗健康产业板块和具体规划,并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等。此外,医疗板块改制重组完成后,受让方必须保障河南能源的矿山应急救援系统,以股东身份履行与转让标的有关的一切义务,承诺认可并同意执行各转让标的单位《重组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内容等。

公告称,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15日17时,若在公告期内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采取拍卖方式确定受让方。熟料,事情发生变化。2017年11月25日,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再刊发公告,表示接到河南能源方面通知,决定中止该项目交易。待导致项目交易中止的情形消除后,另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彼时项目交易中止,但作为省属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大块头”,河南能源方面对外称,在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中成绩可观。

2018年1月31日,河南省国资委刊发题为《紧盯大事、难事、关键事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圆满完成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文章,其中在“干成了一些大事”部分,将“38家医院、35家教育机构全部实现属地化管理”归列为“完成了改革任务”。

2018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国资委主任李涛谈及国企改革时表示,河南从2016年6月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第一块“硬骨头”就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到2017年9月底,河南在全国率先完成这项涉及百万职工家属大移交的工作,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了一年半。

时至今日,河南能源所属医疗板块资产去处仍未落定,合作模式尚存变数。如何实现国企医院、企业员工、社会资本、政府等各方利益最大化,将考验河南能源智慧。健康界也将持续关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河南能源,交易,医院,受让方,健康界,河南,医疗,公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