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带父体检,别被这些肿瘤指标吓到了

2018
06/14

+
分享
评论
刘骁 / 健康界
A-
A+
父亲节来临,商家纷纷借势推出“父亲节肿瘤体检套餐”,噱头感十足。可孝顺的子女们是否知道,这些套餐项目并不一定能准确查出癌症!

作为“百病之王”的癌症,这几年发病率逐渐攀升,让大家“谈癌色变”,加上“亚健康”、“癌症早期筛查”等概念的广泛传播,定期体检已经成为健康生活,预防癌症的“政治正确”。

数据显示,我国男性肿瘤的发病率在50岁以后随年龄增加而大幅上升,男性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高于女性。父亲节将至,商家纷纷借势推出“父亲节肿瘤体检套餐”,噱头感十足。可孝顺的子女们是否知道,这些套餐项目并不一定能准确查出癌症!

肿瘤标志物并不一定代表肿瘤的发生

医生朋友们常常会接到亲戚朋友的咨询,如“甲胎蛋白8.55是不是得肝癌了?”、“CA125到了40,有没有卵巢癌?”,解释起来有点哭笑不得。

这些新出的“防癌体检套餐”最具特色的是常常加入了肿瘤标志物的筛查。如上面提到的甲胎蛋白与CA125。非专业人员可能会被名称误导:既然叫做“肿瘤标志物”,它肯定“标志”肿瘤,看它就知道自己有没有患肿瘤。但肿瘤标志物很多情况下说明不了问题,在临床上,医生往往是最后才会看一眼这些指标的。

就算是在肿瘤标志物中特异性比较高,广泛使用的前列腺癌 PSA 检查,实际上它在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尿潴留、会阴损伤、前列腺梗死、肾功能衰竭等非肿瘤疾病中也可能增高。

美国之前的建议是五十岁以上的男性都要定期做这个检查。PSA检查在美国的普及,总体上来说带来了一定收益,让前列腺癌的总死亡率降低了25%。

可是,PSA检查对于个人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平均下来不能延长患者的生命,还可能多带来诊疗的苦楚:在 1986 年到 2005 年这二十年间,有一百万美国男性因为接受 PSA 检查而进行了手术或化疗,5000 人死于手术,1 万到 7 万人有严重的手术引发的其它问题,有一半人在精液中发现红细胞,20万-30万人丧失了性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曾表示:“我不提倡健康人做癌症筛查,很可能会害了自己。因为早期筛查出癌症后,其实死亡率也并没有降低,这样的检查其实意义真的不大。”

所以说,看到肿瘤标志物升高,不必惊慌,它不一定代表着肿瘤的发生。这些检查可能对延长生命也没太多帮助,如果是误诊,还会让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下降。

应该带老爸们去做哪些检查项目

对于中老年男性,肿瘤不是唯一该被重视的,我们还应该关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五官病、骨质疏松等诸多方面的疾病。

以下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对于中老年男性体检的建议,供你参考:

血压筛查

血压每年检查一次。如果收缩压在120到139之间,或者舒张压在80到89毫米汞柱之间,那么请继续每年检查一次。

如果收缩压大于140或舒张压大于90,请做进一步检查。

如果患有糖尿病、心脏病、肾脏疾病或某些其他疾病,可能需要更频繁地检查血压。

胆固醇筛查和心脏疾病预防

胆固醇应每5年检查一次。

如果有高胆固醇水平,糖尿病,心脏病,肾脏问题或某些其他情况,可能需要更频繁地检查。

有些男性应该考虑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脏病发作。在开始使用阿司匹林之前咨询医生,因为阿司匹林可能增加您的出血风险。

糖尿病筛查

如果您年龄在45岁或以上,则应每3年进行一次筛查。

如果有超重,询问医生是否应该在更年轻的时候进行筛查。

亚裔如果BMI大于23,应该进行筛查。

如果血压高于135/80 mm Hg,或者有糖尿病的其他致病风险因素,医生可能会测试您的血糖水平确定是否为糖尿病。

结肠癌筛查

如果有结肠癌或息肉家族史,50岁以下应该接受筛查。如果有风险因素,如炎性肠病史或息肉,可以考虑筛查。

年龄在50岁到75岁之间,应该筛查结直肠癌。一些常见的筛查测试包括:

每年进行一次粪便隐血检查;

每10年进行可屈性乙状结肠镜检查,并每年进行一次粪便隐血试验。

每10年进行结肠镜检查;

如果有下列结肠癌的危险因素,可能需要更频繁地进行结肠镜检查:

溃疡性结肠炎;

大肠癌的个人或家族史;

一种称为腺瘤性息肉的生长史。

牙科检查

每年去口腔诊所一或两次进行检查和清洁。牙医会评估你是否需要去的更频繁。

眼科检查

年龄在40至54岁之间,2至4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55岁以上,则需每1至3年检查一次。

如果有视力问题或青光眼风险,医生可能会推荐更频繁的眼科检查。

如果患有糖尿病,则至少每年都要进行眼科检查。

免疫接种

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如果有某些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医生可能会推荐其他疫苗接种。

每10年接种一次破伤风 - 白喉增强剂疫苗。如果没有接种破伤风 - 白喉和非细胞百日咳疫苗(Tdap),应该接种一次。

60岁以后,可以接种一次带状疱疹或带状疱疹疫苗。

骨质疏松症筛查

年龄在50岁到70岁之间并且有骨质疏松症风险因素,应该考虑筛选。

危险因素可能包括长期使用类固醇,体重过低,吸烟,过量饮酒,50岁后骨折史或骨质疏松家族史。

常规体检

至少每年检查一次血压;

每次检查时都应检查身高,体重和体重指数(BMI);

同时,让医生了解您以下健康情况:

心理健康;

饮食和锻炼情况;

吸烟、饮酒情况。

前列腺癌筛查

大多数年龄在50岁或以上的男性,应与医生讨论是否筛查前列腺癌。

有65岁以下直系亲属患前列腺癌的人,应该在45岁时进行筛查。

PSA检测作为常规筛查的潜在益处,尚未超过检测和治疗带来的危害。如果选择进行筛查,PSA血液检查通常每年进行一次。

对没有症状的男性,不需要再进行前列腺检查。

睾丸检查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现在建议,不要进行睾丸自我检查。做睾丸自我检查已被证明几乎没有任何好处。

肺癌筛查

USPSTF建议年龄为55至80岁,有每年30包以上的吸烟史,且目前在吸或戒烟在15年内的人,每年使用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LDCT)进行肺癌筛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肿瘤,指标,体检,肿瘤标志物,糖尿病,筛查,检查,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