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军队医院已基本完成停止有偿服务任务

2018
06/12

+
分享
评论
漆昌乐 / 健康界
A-
A+
截至目前,军队医院已基本完成停止有偿服务任务。

军队医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上交最新答卷:已基本完成任务。

6月11日晚,新华社刊发文章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于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为军地各级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6月12日凌晨3点,中国军网刊发对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专访文章《坚决打赢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攻坚战》,对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情况进行展开性解答。

该负责人称,截至目前,全军15个行业已有12个行业基本完成停止有偿服务任务,房地产、农副业生产、招接待3个行业正在攻坚收尾。根据《指导意见》,军队各级机关、部队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开展的有偿服务活动全部停止,主要包括医疗、科研、幼儿教育、新闻出版等15个行业。这意味着,军队医院已基本完成停止有偿服务任务。

在具体政策上,《指导意见》明确,坚决停止一切以营利为目的、偏离部队主责主业、单纯为社会提供服务的项目。其中,医疗、科研、幼儿教育等行业,主要采取停止项目和军民融合方式处理。

实际上,自中央军委于2016年2月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后,军队医院是否继续为老百姓看病,一直备受关注。

2017年5月,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以军队医疗行业举例,相对群众就医需求,我国优质医疗资源还存在较大缺口,军队在坚持姓军为战的基础上,适当利用富余资源为民服务,既有利于践行人民军队的宗旨,缓解国家医疗资源短缺的压力,又有利于锻炼军医的诊疗技术,提升医疗水平,为战时提供技术储备,"另外,从外军情况来看,一些国家军队医疗体系也不同程度地承担着服务社会的职能。"

时隔不足一个月,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公开回应称,军队医院在停止有偿服务之后,将纳入军民融合发展体系,继续承担国家赋予的社会保障任务。

2017年10月5日,《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称,全军卫生领域军民融合正向全方位多层次深化拓展,军队优质医疗资源更好服务社会。

该文章称,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着眼医疗卫生工作具有军地通用性的实际,着力拓展军民融合范围、完善融合机制、提升融合层次,厚植军队卫生发展根基,最大限度地把医疗资源辐射到军地,让军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实现效益最大化。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升级军民融合发展层次。先后与国家相关部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医学救援应急协调、疾控机构纳入建设、医学科研联合攻关、公立医院改革联动等机制,融合领域从平时服务向应急应战和战时支援、从医疗救治向健康全维维护等方面拓展,拓宽军队卫勤与地方卫生、军事医学技术与民用医疗技术的结合面。

重大学科纳入国家建设体系。协调一批机动卫勤分队纳入国家应急力量体系,国家蛋白质科学基础设施、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两个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成运行,解放军总医院、空军军医大学两个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开始建设,44个科室纳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9个军队医学实验室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9个军队医学专业重点实验室纳入教育部建设体系,17所军队医院纳入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

大力开展卫生健康扶贫。先后组织百所军队医院对口支援西部地区157所贫困县医院,深化卫生援疆、援藏工作;组织全军38所医院与新疆40所县医院签订对口帮带协议,30个驻疆部队卫生机构与驻地村卫生室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发挥军队优质医疗资源作用,组织开展藏区包虫病救治行动。

(本文综编自国防部官网、解放军报、中国军网、新华社、健康界等多家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军队,医院,停止,医疗,国家,军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