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39家医院 欧洲最大医疗集团CEO最爱做的事你肯定想不到

2018
06/11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法国版“申康掌门人”马丁·伊士:决策不能一个人说了算,这是对他人的不尊重。

作为欧洲最大医疗集团——巴黎公立医院集团(AP-HP)CEO,马丁·伊士的职位相当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或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

管理着巴黎39家医院,这位法国版申康主任如何开展工作很难让人不好奇。近日,健康界受邀对巴黎公立医院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得以近距离观察马丁·伊士的工作,并和他展开对话。

巴黎公立医院集团CEO马丁·伊士(标清)

摄像:赵红 剪辑:刘强

设立医院开放日 拉近医院和公众的距离

再次见到马丁·伊士是5月26日,这一天是巴黎公立医院集团一年一度的开放日(Open Day)。

开放日是马丁·伊士4年前发起的,每年选取5月的一个星期六,策划一系列活动让公众走进医院,了解医院。马丁·伊士解释,之所以发起开放日活动有两个原因:“首先,作为公立医院,我们要让公众知道医院这个大机器是如何运转的,扩大医院的影响力。其次,向公众展示的过程也是对医院员工的一种激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据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每年为了这一天他们会提前几个月准备。首先,各家医院根据各自的情况,确定开放日的主题活动,列出活动清单;随后,通过医院网站、媒体将活动向公众公布,并开放报名,医院根据报名情况组织活动。除此之外,集团还会设计主题手环、胸针、水杯和T恤等纪念品。在开放日前一天,医院还专门接待了巴黎中学生的参观。

当天下午,健康界跟随马丁·伊士走访了3家医院,见到了各种形式的开放日活动。既有生动有趣的患者教育小册子,患者可亲身参与的击剑、健身操、合唱,博物馆参观等简单项目,也有稍费脑细胞的医疗创新演讲。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开放日都会选取医院正在进行的创新项目来展示,专家们会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将高深莫测的干细胞疗法、CAR-T等最新医疗进展介绍给公众。

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开放日活动

上任4年半 “视察”医院600多次

在走访医院中健康界发现,马丁·伊士似乎和每个人都很熟。和每周都见面的院长熟悉在情理之中,和很多护士、门卫、保安也像老朋友一样问候就让人颇为惊讶了。

在随后的采访中马丁·伊士透露,从任巴黎公立医院集团CEO起他就给自定了个规矩:每周至少去医院3次。“有时有明确的目的,有时是漫无目的的,有时他们知道我会来,有时是‘突击检查’。”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自己和员工之间建立一种联系,了解他们的具体工作和工作中的困难,“也要让他们了解我,让他们知道,我知道他们的困难”。

算下来,上任4年多的时间里,马丁·伊士走访医院达600多次,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员工见到他没有陌生感了。除了高频次的“微服私访”,马丁·伊士的每一次“视察”也可谓360度无死角:“医院每个时段工作的人和工作内容不同,所以我也要选不同的时间,白天、夜晚、工作日、周末我都可能去医院,去见不同的人。”和员工们“混熟”之后,这位CEO早没了架子,遇到高峰堵车坐地铁是家常便饭,在演讲大厅里因为找不到座位,也会自然地席地而坐。

只从管理者口中了解自己管理的机构并不能让马丁·伊士满足,在走访医院的过程中他不仅会和医务人员交谈,还会倾听患者的声音。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习惯:每天读患者来信。“这其中有抱怨,也有表扬。通过读信可以了解患者的就医体验,发现问题。”

马丁·伊士在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开放日活动现场

决策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

融入员工和公众,是马丁·伊士多年职业生涯的一个重要经验。

在担任巴黎公立医院集团CEO之前,有医学和管理背景的马丁·伊士曾在法国食品管理局负责制定食品安全法规,也曾从事过法国社会公共事务的相关工作,现在他还是两个慈善机构的负责人。

拥有多年管理经验,马丁·伊士深知与人沟通的重要性:“当你做决策时,你需要说服很多人,如果只是告知别人你的决定,这对他们很不尊重。”所以不管是哪份工作,马丁·伊士都会花很多时间到社区,和公众沟通。

来到巴黎公立医院集团之后,马丁·伊士听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就诊等待时间过长,患者向他抱怨,有时需要等待2个月才能见到医生。从管理角度出发,马丁·伊士给所有医院定下了目标:确保所有患者能在8天内得到诊治。“医院可以根据这个目标来改变服务方式,例如实行网上预约等。但我要做的是制定目标,同时给出激励措施,完成目标可得到什么奖励。”

制定目标和激励措施,这是马丁·伊士做决策的另一个重要经验。      

集团赤字运营 依然加大投资支持创新

公立医院的属性决定了它要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的医疗服务。“任何一项医疗创新,我们都要确保穷人和有钱人都能使用。”马丁·伊士说,“很多治疗是由政府来定价的,有时候政府的定价跟创新治疗的成本不符。”这导致了巴黎公立医院集团的赤字。

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每年的预算在78亿欧元左右,最近两年的赤字在5000万到2亿欧元之间。但马丁·伊士并没有减少投入的打算。“我们也有没有赤字的时候,但相比于现在,那时候的医疗效果并不好。” 马丁·伊士认为,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并且看好AI、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必然会给医疗服务带来更多的机遇,医生需要这些‘武器’来做医疗创新,所以我们还会加大投入。”

当问到如何鼓励医生创新时,马丁·伊士回答:“他们不需要我鼓励。医生们会自发地创新,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我需要做的是鼓励他们跳出所在科室,在更大的范围做创新。”每年巴黎公立医院集团都会举办创新大赛,其目的不是为了一争高下,而是让员工和同事们分享自己的成果,提升他们的自豪感。

医生们负责创新,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把后勤工作安排得妥妥帖帖。例如创新成果的转化,巴黎公立医院集团会与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建立合作,并且和医生签订协议,给医生知识产权。此外,为了让医生的知识保持更新,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在和医生签约时也有这样一条:医生在职期间每年都有一定的时间接受培训,医生有权选择培训的时间。

不比梅奥差 希望和中国医院加强合作

目前,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已经将其医疗服务、医学教育、医生培训等强项“出口”了多个国家,也和中国很多医疗机构开展过合作。2018年4月45日至28日,马丁·伊士曾到海南参加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

这次峰会让马丁·伊士印象深刻,当他在会上看到美国顶级医院在中国如此受欢迎时心情有点复杂,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并不比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差,却没有梅奥在中国知名。会后,他立即邀请健康界访问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希望进一步加深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和中国医疗机构的合作。

巴黎公立医院集团在多器官移植、灾难医学、皮肤科、老年病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急救系统就是在巴黎公立医院的协助下建立的。

在马丁·伊士看来,法国和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都有很长的医学历史,并且崇尚创新。”和很多国家不同,法国医疗系统的核心之一是政府全额支付国民医疗费用,即使是很昂贵的治疗。“这就要求我们在医疗服务上不断改进,以更低的价格提供相同质量的服务。例如开展日间诊疗,虽然减少了医生和患者在医院接触的时间,但是关注到了患者更长周期的健康管理。”他认为,“这方面的探索,或许可供中国医院参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CEO,医疗,集团,马丁·伊士,医院,巴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