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县人民医院:立足国际 打造品质医院

2018
06/07

+
分享
评论
陈璐莹 / 健康界
A-
A+
东阿县人民医院要立足国际,建设医疗平台,让全世界优秀的医生或健康机构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为病人服务,并立志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机构之一”。

“ 病人获益最大化是根植于所有员工内心的核心价值观“,山东省东阿县人民医院(下称“东阿县人民医院”)理事长宋钢兵在5月30日召开的“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践与品质持续改进现场观摩(东阿)会”上多次提出,“这一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所有员工的内心,是办医院的根本。“

该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山东省卫生计生委指导,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联合主办,东阿县人民医院承办。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120余家医院的560余名医院管理者共聚一堂,交流医院管理经验,探讨现代医院科学管理之路。

会上,东阿县人民医院宋钢兵理事长、孟祥宝院长以及各科室主任系统分享了整个团队对“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的严苛追求,以及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过程中运用PDCA工具取得的显著成绩。宋钢兵特别指出,东阿县人民医院要立足国际,建设医疗平台,让全世界优秀的医生或健康机构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为病人服务,并立志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医疗机构之一”。

“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示范医院现场观摩会”的总设计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任陈晓红指出,取得这一切成绩背后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全国医院学习和借鉴。

结缘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理念

“我们以团队精神、品质医院为宗旨,始终保持国际同步与创新的方向,贯穿循证医学和精准医学的思想理念。”东阿县人民医院理事长宋钢兵在会上表达了医院的发展宗旨。他解释,“品质医院”就是“高质量,低费用,病人满意,员工满意”的医院。

为了实现“品质医院”的目标,东阿县人民医院一直在不断探索和改进。2007年,东阿县人民医院派护士长代表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进修学习,“持续质量改进”成为护士长们学习归来普遍提及的“新词”,这引起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医院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学习研究持续质量改进的理念和工具。

“一个概念的引入,代表了医院管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东阿县人民医院院长孟祥宝指出。自此,医院踏上了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之路。孟祥宝介绍,在早期探索阶段,医院虽然号召大家学习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管理知识,但对其内涵的理解比较肤浅,大部分员工持应付态度,工作往往流于形式。直到2017年,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的指导下,全院开展了一系列有关PDCA的理论与实践培训。“在理论指导下,全院各科室以问题为导向,积极上报持续质量改进项目,上报后由医管所专家组织讨论,进入PDCA循环,经过不断地督促、讨论、指导、修改,使得全院形成持续质量改进的思维模式,并将PDCA工具应用到日常工作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人才培养:高起点、开放式、有效性

一家医院的改革和进步离不开人才的持续培养。在宋钢兵看来,“高起点、开放式、有效性”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原则。宋钢兵介绍,东阿县人民医院已经先后派出16个专业22名医生赴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以及UCLA等国际顶级医疗机构进行长期或短期学术访问。自2006年开始,医院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办临床医学硕士班和博士班,共培养硕士和博士233人。一家县级医院下这么大“血本”培养人才,很多人不免有这样的疑问:“人走了不就亏了么?”对此,宋钢兵往往笑着回答:“人往高处走,这是人之常情。等他到了一定高度,一定也会反哺医院的。”正是这种开放的人才培养理念,才使得员工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热情,才能把精力和心思全部用在持续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上。

在医院队伍架构的设置上,宋钢兵也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他认为,中心主任要由50岁以上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来担任,并且要“限制”其技术的发展,而是要把技术传给年轻医生,中心主任的主要任务是给年轻医生做思想工作。此外,每个中心主任下设一个“主任”,全部由30多岁的有能力有魄力有学识的年轻医生担任,其主要任务是主管科室所有业务。他希望,“主任不要呆在家里,要出去开会、学习,与外界保持广泛的联系,把最新的技术和思想带回来”。 而专业主任和护理医生则是医院的医疗主体。在他看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医生和护士之间只有分层,没有分界,医护需要融为一体,组成新的治疗体系。而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的理念带来的。

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发展的永恒主题

陈晓红主任介绍,“医院管理品质持续改进示范医院现场观摩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多次,每次会议都是由集中理论授课、分组观摩交流和分组集中汇报三个部分组成。观摩会的初衷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和持续发展、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真正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到实处,融入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医院内涵建设。

在她看来,东阿县人民医院管理有高度,能落地,并能充分调动全院员工的积极性,所有员工都透露出无尽的成就感与幸福感,他们利用PDCA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从中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她强调,医院建设和管理要瞄准国际视野,扭住问题不放松,用工具真正解决问题,为老百姓的健康做出贡献,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中国红,碧绿窗,森林苑,桂花香”是宋钢兵对院区设计的美好描绘

 

病区物品放置有序,处处体现5S管理文化

 

理论培训后,500余名与会者按照管理、后勤、医疗、药事、护理及院感等分成6组,与各科室代表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院,品质,立足,宋钢兵,医疗,改进,质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