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眼日 | 围观眼科产业链及其“代表”

2018
06/06

+
分享
评论
乔丹(整理) / 健康界
A-
A+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你知道眼科产业链是这样的吗?

在我国,近视患病人数已超4.5亿,其中,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50%-60%,人数已近2.7亿。与此同时,弱视患病人数已超3千万,学龄儿童弱视发病率约为1.3%-3%……众多数据背后,折射出的不仅是我国患眼病人群数量的庞大,更是眼科产业的巨大市场空间。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健康中国战略之下,眼科作为医疗行业的细分板块,受到多方关注。眼科行业前景怎样?产业链是怎样的?代表企业有哪些?今天我们不科普如何爱眼,来聊聊眼科产业的一些事儿。

眼科产业链

眼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内容。我国是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且贫困人口白内障盲、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等问题依然突出,2016年11月国家卫计委印发的《“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将眼健康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中信证券在医药行业眼科行业专题报告中,解构产业链时,把未来国内眼科的发展称为“黄金十年”。博思数据研究中心的《2017-2023 年中国眼科医院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十三五市场评估报告》,智研咨询的《2017-2022年中国眼科医院行业市场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都对眼科行业的前景进行了乐观展望。

据了解,眼科医疗市场包括眼病诊疗、激光近视手术和医学视光三大板块。眼病诊疗主要针对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斜弱视等疾病,治疗手段包括药物和手术。激光近视手术既包括经典的准分子激光手术,也包括近几年兴起的飞秒激光和全飞秒激光手术。医学视光是相对普通验光而言的;普通验光是指在一般眼镜店的配镜验光,而医学验光是综合各种情况得出的科学的验光处方。

图片来源:思宇器械观察

眼科产业链中,上游药品和器械需求巨大,下游医院近年来呈现整合趋势。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眼药市场规模已超80亿元,预计2020年将接近200亿元。我国中高端的眼科器械已形成外资垄断,国内企业多以部件组装、配套软件系统或合作分销等模式参与市场,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短期格局难有改善。眼科诊疗市场空间广阔,由于进入风险较小、资金回收快,民营资本切入不断加速,“抢占高端、持续导流+业务协同”易于塑造品牌连锁化路径,爱尔眼科已成国内第一大眼科连锁集团。目前微创青光眼手术(MIGS)已成海外研究热点,但均主要针对海外发病率更高的开角型青光眼且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国内在青光眼治疗上仍需加强创新并参与全球市场。

“代表”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眼药市场主要有诺华、辉瑞、参天制药,以及国内的康弘药业、兴齐眼药。比如在创新药领域,康弘药业自主研发的康柏西普,是治疗wAMD的原创I类新药,市场容量对应国内1160万眼底新生血管病患者。

在眼科器械领域,主要有爱尔康、眼力健、博士伦以及国产商家苏州六六视觉。国内眼科耗材企业中,欧普康视作为国内角膜塑形镜的龙头,在国内市场已与外资品牌分庭抗礼;人工晶体是白内障手术的主要耗材,昊海生科等企业通过技术引进、并购重组等方式快速完成了人工晶体原材料、生产、经销资源的整合,产业链布局初具规模,可与外资品牌直接竞争。

图片来源:36kr

中国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已从2012年的64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7%。同期,公立眼科服务市场规模亦从397亿元增加至68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6%。中商情报网预计,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于2021年将达328亿元,即2016年至2021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8.4%;而公立眼科服务市场规模将於同期增加至1267亿元,即2016年至2021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3.0%。

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十大民营眼科集团,分别为爱尔、华厦、新视界、普瑞、何氏、朝聚、华正、阳光、东南、爱迪,连锁规模越来越大。

图片来源:36kr

在A股公司中,除了硬性角膜接触镜龙头企业欧普康视,还有江河集团、中珠医疗等。江河集团控股公司南京泽明旗下有三家眼科专科医院,2015年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眼科连锁医院VISION;中珠医疗,前身为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唯一眼科用药生产基地及首家眼科医药上市公司。

不论是市场规模还是行业发展,眼科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新兴的眼科企业以及医疗机构也在不断涌现,你还有哪些补充?评论区聊起来。

(本文综编自中信证券、思宇器械观察、医疗行业战略智库等公开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产业链,眼科,围观,复合年增长率,器械,激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