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互联网+医疗健康”

2018
05/31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不少医院开展了“互联网+”探索,健康界从中筛选出五大主流模式。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不少大医院开展了“互联网+”探索,通过病种聚焦、系统升级、平台建设等纷纷开展互联网医疗建设。截至目前,健康界从国内优秀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进程中筛选出五大主流模式。

这五大模式或将成为医院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医院:步入“正规军”时代

自2015年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开业以来,“互联网医院”在医药行业内始终备受关注。

互联网医院本质是“诊疗服务供应”“医疗资源配置”“医+药+险全流程配置”模式。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曾表示,依托实体医院再建一个实体医院互联网医院,这对医院来说,等于拓展了业务范围和服务半径。

截至2017年底,各地已开办52家互联网医院,以宁夏银川分布密度最高。

图表来源:高特佳投资

毫无疑问,互联网医院有助于为医院导流。但同时,线上诊疗或占用医生时间和精力开展低价值业务,不利于集中优势开展公立医院的高价值服务性业务。众多亟待突破的环节,让互联网医院未来模式备受期待。

远程医疗:用远水解近渴

落子远程医疗是很多互联网企业寻路“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最重要战略。2018年,从李克强总理参观华山医院到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议中,提及最多的就是远程医疗。

事实上,远程医疗早已不是新鲜事物。近年来,国家从顶层设计上,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正视远程医疗。

据健康界了解,截止2018年2月,全国22个省份建立了省级远程医疗平台,覆盖1.3万家医疗机构、1800多个县,含所有的国家级贫困县,仅2017年,开展的远程会诊以及远程病理、影像、心电诊断等服务总例次超过6000万,进一步为患者提供了高质量、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虽然各地都在大力推进远程医疗,但所取得的效果远未达到人们的期望。发展远程医疗,让广大群众能在家门口得到优质医疗服务,是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切入点。随着医改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如何让远程医疗服务规范化、价格透明化,成为推行远程医疗工作的重点。

“互联网+医联体”:打通各级医院间“任督二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读懂,健康,互联网,医联体,医疗,医院,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