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立农联手母义明宣布:糖尿病周治疗时代开启

2018
05/26

+
分享
评论
索思 / 健康界
A-
A+
首个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周制剂正式在中国上市,开启了糖尿病一周一次治疗的新时代。

生命若被疾病绑住,如何才能拥有高质量的自由?

糖尿病为例,作为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终身服药问题已经成为患者治疗依从性差、达标率低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于这一难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近日给出了答案:“一天打三四针,确实难以坚持,但这也是患者治疗的关键”。如果从每天打一针变成每周打一针,患者一年可以少打了313针。他算了一笔账,这样患者接受起来便容易多了,而且低血糖风险少了,不吃饭也不会引起低血糖。

治疗糖尿病的“新武器”来了

尽可能减少每日给药次数、降低糖尿病患者用药负担,已成为全球临床工作者关心的问题。

经过多年探索,2018年5月25日,中国生物制药公司三生制药(下称三生制药)(01530.HK)宣布,首个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周制剂百达扬®(通用名:注射用艾塞那肽微球)正式在中国上市。这款长效周制剂通过微球技术持续提供稳态艾塞那肽血药浓度,发挥长效强力的降糖作用,提高患者用药的方便性和依从性,开启了糖尿病一周一次治疗的新时代。

为了迎接这一时刻,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地区(IDF-WPR)主席、艾塞那肽微球亚洲III期临床研究的首席研究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特意系上了红领带,“因为百达扬®的上市,不只给了糖尿病患者治疗新选择,也给了医生一件新武器。”

纪立农介绍,在研究中发现,采用百达扬®治疗的患者,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皆有改善,并且在使用初期,一般药物会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均会明显减少。

从治疗理念方面,母义明指出,对糖尿病的治疗一般会有三个目标——不能增长体重、不能引起低血糖和不能导致心血管危害。“原来市场上的药物,很多都能达到这三点”,可在考虑到疗效和安全性后,患者依从性问题一直没有好的解法,母义明认为,“一天打三四针,确实难以坚持”,但这也是患者治疗的关键。“现在,百达扬®的到来,从每天打一针变成每周打一针,患者一年可以少打了313针。”母义明算了一笔账,“这样患者接受起来便容易多了,而且低血糖风险少了,不吃饭也不会引起低血糖”。

母义明还重点提出,百达扬®在国内多省进入医保,“这也为更多患者获益成为可能”。对此,三生制药首席运营官肖卫红表示,三生制药服务宗旨便是“产品优秀,适合中国,并且能造福患者。”

百达扬®与胰岛素两兄弟携手制敌

“他们不是替换关系,是互补关系。”母义明反复强调,并且用一个比喻解释,“胰岛素是‘输血’,百达扬®是‘造血’。”百达扬®类药物的作用原理是刺激机体分泌胰岛素,使血糖平稳,促进β细胞再生,也因此,对于没有胰岛功能的1型糖尿病患者或胰岛功能不良的2型患者,便不再适用。

“不过,兄弟可以携手制敌。”母义明举例,如某些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常会出现增重现象,而胰岛素的使用量也会随之增多,这样便会造成恶性循环。此时,如在使用胰岛素的同时加入百达扬®,患者的体重便能得到良好控制。

纪立农介绍,从循证医学角度,多项对照研究结果显示,在口服药治疗效果不良的情况下,加上百达扬®的疗效要优于单纯的胰岛素治疗。首先,血糖控制情况平稳;其次,患者体重未增反降;最后,患者的血压、血脂的控制皆比单纯使用胰岛素治疗效果好。“现在已有将两种药物合两针为一针的尝试。”纪立农说。

众所周知,口服药物更具便捷性,纪立农相信,将来有这一天,口服制剂生物利用度只有1%的缺点一定会被克服,到时医生便能把更多的便捷带给患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糖尿病周治疗,纪立农,母义明,胰岛素,糖尿病,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