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药业风波背后:国产“壮阳药”超90%的毛利率吸引众多企业布局

2018
05/23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诸如毛利率高、市场广阔等此类利好,吸引众多企业入局国产“壮阳药“市场。但是后来者能否分得一杯羹?

近日,常山药业因发布"1.4亿ED患者"数据被推上舆论和监管风口(详请见常山药业遭深交所处分背后:高管减持套现诉求迥异)。虽然国内目前并无权威的ED患者统计数据,但国产"壮阳药"的高毛利率已经吸引众多企业布局。

通过CFDA官网检索"枸橼酸西地那非"(注:适应症为阴茎勃起功能障碍),目前共有16款"国药准字"批文文号的产品记录,涉及10家公司,其中常山药业、白云山为主板上市公司。白云山生产的"金戈"和亚邦爱普森药业生产的"万菲乐"已实现上市销售,与此同时,还有20余家国内药企正在抢滩布局国产"壮阳药"市场。

白云山抢占市场

白云山研发的首个国产壮阳药历时16年完成,终结了外资药企在中国抗ED市场长达13年的垄断。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在《中国ED用药市场简析》报告中曾指出,白云山金戈在2016年的销售数量为2498万片,占整个市场份额(数量)的49.0%;销售数量增长率高达61.9%,居于行业首位。

年报显示,白云山的金戈属于国内首款壮阳药仿制药,于2014年推出市场。2015年-2017年,白云山营收分别为191亿元、200亿元、209亿元,其中国产"壮阳药"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销售收入分别为2.34亿元、4亿元、5.63亿元,同比增长314%、71.31%、40.70%,毛利率达90%以上,是公司同期其他产品毛利率的1.5-2.5倍左右。

2018年第一季度白云山营收69.09亿元,同比增长30.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86.76%。白云山曾表示,金戈的目标是争取在3-5年时间实现5亿-1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

"仿制药毛利率高很正常,但是由于前期临床试验投入大、审批周期长等因素,再加上企业自身的定位区别,不是所有企业都会抢着做高毛利率产品的。"一位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告诉健康界,这也是促成早期布局这一市场的药企拥有绝对市场占有率的原因所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常山药业,毛利率,风波,白云山,枸橼酸,ED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