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夏军:医药经理人的终极突围

2018
05/22

+
分享
评论
申佳 / 健康界
A-
A+
夏军身上有一位医药经理人不断的自我突围和人生迭变。

夏军有过很多身份,他曾经先后在六家上市公司担任过高管,参与过不少行业组织。而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他坦然告知,已经离开华立医药集团执行总裁的职位,着手新的自主创业。日前,他以“中国医药市场百人研究会”轮值主席的身份参加了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

他笑着把自己的医药经理人生涯称之为“漂泊”。虽是笑言,却也饱含真情。夏军放弃医生身份,离开三甲医院时,是在1996年。“那时候我和太太都在三甲医院工作。经过商量,我们决定一个人留在医院,一个人出去闯闯。于是,我向医院提出停薪留职,但是医院不批,只能辞职。在那个年代,放弃铁饭碗辞职可是很大的事啊。”迄今,夏军回望往事,语气里仍有深深感慨。

1997年,夏军办完离职手续,正式成为一名医药代表。20年后,有一篇“盘点中国骨灰级医药代表出身的牛人们”的文章在医药圈刷屏,包括邓建民、吴晓滨、付刚等大咖,夏军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夏军最初在深圳海王药业担任省区负责人。而真正让他实现华丽转身的,是在以岭药业工作的5年,期间他从区域经理做到了销售部副经理的职位。这5年夏军基本完成从销售人员向管理者的角色转变。

之后,夏军先后在步长、康弘、昆药等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是迄今医药界唯一一位在如此多上市企业任高管的经理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各种各样的副总裁和总裁都当过了。”

时至2018年2月,夏军走过人生50岁的槛,迈入知天命之年。随即,夏军宣布离开华立医药集团旗下企业。当业界纷纷猜测夏军又被哪家企业挖走的时候,夏军却告诉健康界,他的这一步是自主创业。

回首22年医药行业的经历,夏军感触万千,向健康界分享了这个特殊阶段的心路历程。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医药经理人不断的自我突围和人生迭变。

经理人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虽然是第二次创业,但我还是认为职业经理人不要轻易创业。”夏军如是说。

尽管自己勇敢而坚定地开启创业征程,夏军却依然认为职业经理人不要轻易谈创业的事情,“不管是自己人脉的积累、资金的积累,如果缘分没到,非要去创业,很容易失败。”

当被追问怎样才算是“缘分到了”时,他回答,“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都齐全了,这时候就可以去创业了。”

职业经理人这个特殊的人群,有着天然的谨慎。夏军在2013年的创业,就是用简单的资源做了一家咨询公司,依托过去营销经验和在行业内的人脉开始为一些企业做咨询。但在2016年6月,他又成为了华立医药集团执行总裁兼首席营销官。

从医药代表到医药经理人到创业者,经过了长期的积累,夏军感慨,“尤其是做变革和融合的时候,如果没有老板有力的支持,就非常艰难”,这也是他最终走向创业的终极原因。

作为一名资深职业经理人,夏军认为,进入一家新公司的时候,经理人要做好在这家公司至少干3到5年的准备和规划,最好是5年以上。“45岁之前经理人要和公司、老板、产品、队伍一起成长,达到一定高度后再创业比较好。”

经理人的法宝:坚强的毅力和永恒的激情。

当问及夏军过去50年最大的成就感,他的回答非常朴实,就是通过努力让自己的家人过得更好。

“1996年离开医院时,医院还给我发了文件,说在外面一切行为与医院无关,保留干部身份和技术职称。我就没有回头路的离开了。”

因为没有后路,所以夏军唯一的方向就是不断向前,“职业经理人一定要有坚强的内心,这是我走过这么多年后,非常坚定地去相信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经理人,夏军,终极,马拉松,健康界,医药,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