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版图再扩充 上海医药接棒武田控股天普

2018
05/21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并购天普扩充战略版图,近年来上海医药收购动作频频,“买买买”的底气是“不差钱”。

5月21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宣布,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上海医药(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药香港)与Takeda Pharma AG(武田瑞士)在香港签署购股协议。

双方确定天普的100%股权价值为5.45亿美金(折合约人民币34.75亿元)。其中,上海医药出资1.4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15亿元)收购武田瑞士全资子公司Takeda Chromo Beteiligungs AG 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天普26.34%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持有天普的股权比例将由40.80%增至约67.14%,实现绝对控股。

交易完成后股权结构(来源:新浪医药)

并购天普扩充战略版图

天普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注于危急重症药品领域,集生物医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人尿蛋白质生物制药企业。根据美国医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2017年全球制药企业排名,日本武田制药位列全球制药企业前20强,武田制药于2011年通过收购瑞士公司Nycomed 进军欧洲及新兴市场时,间接持有天普51.34%股权。

本次标的Takeda Chromo Beteiligungs AG并无实际经营业务,主要资产为对天普的长期股权投资,其2016年与2017年未经审计的总收入分别为1.0027亿元与309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512万元与3086万元。

公告称,天普在天然尿蛋白药物领域具有竞争优势,拥有天普洛安、凯力康等多个极具市场发展潜力的重磅产品。天普洛安、凯力康的加入将填补上海医药在天然尿蛋白药物和危重症细分治疗领域的产品空白。

天普总经理李翰明表示,上海医药将为公司带来极大的协同效应及业务支持,比如在营销体系和渠道建设、产品引入等方面。

天普垂直密集型的全国营销网络、市场准入和危重症领域的营销团队,有助于强化上海医药在危重症领域的专业化营销推广能力。未来天普可依托上海医药平台,嫁接精细化营销管理能力,协同市场准入和渠道优势,有效提高市场渗透率和份额并加速IVD器械代理等创新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拓展。

上海医药董事长周军表示,在中国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上海医药收购天普是公司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药制造商和现代健康服务商发展所迈出的战略性一步,符合公司为重大疾病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品牌治疗药物的工业发展战略。

按照周军的说法,上海医药与天普的协同互补价值较为显著,收购天普有助于加速上海医药在生物制药产业的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产品线,提升工业板块核心竞争力。同时,上海医药也将通过嫁接市场准入、营销管理体系、全国渠道网络、产品等资源,帮助天普快速开创全新局面,充分释放其核心品种增长潜力,为天普的持续增长注入新动能。

“买买买”的底气是“不差钱”

上海医药在沪港两地上市,主营业务覆盖医药研发与制药、分销与零售。其中,医药制造覆盖生物药品、现代中药和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零售业务以连锁药店、医疗机构合办药房、DTP药房等多种业态为主。

资料显示,上海医药在过去20年里,已经收购数十家国内医药企业,同时也在不断寻求优质海外并购标的企业。2016年年底,上海医药出资9.38亿元收购澳大利亚健康产品供应商Vitaco 60%的股份;2017年11月,上海医药以5.57亿美元收购康德乐在中国的业务,后者是美国第三大医药分销商,也是中国第八大药品分销商。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后,上海医药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药品分销商,同时也成为医药流通排名第二的商业公司。

除此之外,上海医药在2018年一季度收购了安徽合肥竟成医药、四川国嘉医药、惠州市同泰药业等,新设上药科园信海呼和浩特医药有限公司,深化了在四川、安徽、内蒙、广东等省份的重点地市级业务覆盖。

上海医药收购动作频频的底气是“不差钱”。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上海医药每季度的营收都在200亿以上,位居A股药企营收首位。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363.86 亿元,同比增长9.83%;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96亿元,同比增长6.08%;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0.96亿元。

上海医药营收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业绩报告中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处于高速发展的DTP业务。近年来,国务院提出的医药分家、进口肿瘤药品零关税等政策,加上公立医院改革、医保控费、掉标弃标等因素影响,药企纷纷寻求院外市场,DTP药房成为承接处方药外流的一个重要模式。

资料显示,康德乐中国的并表预计为上海医药贡献超过200亿的营收,康德乐与本部同为 DTC 业务行业龙头。平安证券研报显示,DTP药房处于起步阶段,2015年销售规模约80亿,2016年已超过百亿;短期来看,零售渠道在2017年能够享有的处方流出增量超过900亿,到2020年市场空间约6100亿元。预计处方药流向将以DTP药房及院边店为主,各占约54%和46%。

二者在2017年11月合并后,上海医药拥有中国排名第一和第二的DTP网络渠道。随着二者整合工作启动,作为核心部分的DTP业务未来或将得到进一步放大。

对于DTP药房的市场前景,德轩堂医药集团董事长王锦银曾公开表示,“接下来的两年,一定会是DTP行业的风口。随着国药、华润、上药三大系都进军DTP行业,无疑要将这个领域的标准再次升级。”

(本文综编自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格隆汇、上海医药官方微信等公开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武田控股,天普,版图,上海医药,DTP,药房,股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