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世界卫生大会 中国成就闪亮登场

2018
05/21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中国探索出大量行之有效的卫生治理经验,并积极与他国分享,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今年是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技术合作的第40年。

广泛合作促进了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而这些经验成果也成为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为全球卫生事业做出了贡献。

为全球卫生应急树立中国标杆

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以来,中国卫生应急体系不断完善,水平大幅提高。在新时代,围绕以卫生应急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体,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力量建设为“两翼”,借助“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我国卫生应急事业正逐步走向国际舞台。

“正是2003年非典的教训,让我们得以快速进步。”国家卫健委相关司局负责人许树强坦言,自2004年起,国家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上线运行。截至目前,我国疾病防控信息体系已运行28个业务应用系统,涵盖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大部分公共卫生领域,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率达98%,疫情平均报告时间由5天缩短到4小时。同时,我国分区域设置了4类58支国家级和2万余支地方卫生应急处置队伍。

多年来,中国不仅持续援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卫生工作,并且在国际应急救援领域也展现出强大的中国力量。

数据显示,1963年以来,中国先后向69个发展中国家派遣了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疗队员2.5万人次,治疗患者2.8亿人次。

“中国的卫生应急工作已走在了世界前列,形成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许树强说,这些经验和模式包括:完善多部门多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和早治疗;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和病原实验室检测网络系统,快速检测能力大幅提升等。

消灭致盲性沙眼 中国提前“交卷”

沙眼曾是中国第一位的致盲性眼病。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沙眼在中国不再是公共卫生问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介绍,为遏制致盲性沙眼的发展,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沙眼防治工作。1956年,中国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沙眼的致病原是沙眼衣原体,并成功制作了灵长类动物沙眼模型,找到治疗沙眼的敏感抗生素,轰动了世界。同时,中国眼科工作者加快了沙眼防治的速度。

随着医疗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整体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中国眼科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王宁利介绍,2012年,中国启动“2016年前在中国根治致盲性沙眼”项目,对全国曾经沙眼高发的16个省(区、市)进行了沙眼流行情况调查。连续监测3年,并对筛查出的沙眼患者进行免费治疗。

该项调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活动性沙眼、沙眼性倒睫患病率分别为0.196%、0.002%,远低于世卫组织2008年确定的沙眼流行区标准(5%、0.1%)。

调查证实,中国已不再属于沙眼流行国家,实现了根治致盲性沙眼的目标。

向全球展示慢病防控中国智慧

从沿用国外数据到找寻慢病防控的本土化循证医学证据,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策略,我国正在不断积累起慢病防控的中国智慧,并将经验分享给国际社会。

“以往我国发布的各类慢病防控的临床指南,大部分是套用北美和西欧人群的研究成果,缺乏本土化的循证医学证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说。改变,始于2004年。这一年,北京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等高校合作,启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KB)。

“该项目主要探讨环境、个体生活方式、体格和生化指标、遗传等众多因素对复杂慢性病发生、发展的影响。”李立明说,项目完成了51万余人的基线调查、重复调查和长期随访。

“随着时间推移,CKB项目已成为生产本土化、高质量病因学证据的重要来源,将作为制定重大慢性病防治策略和疾病指南的基础。”李立明说,未来,在大数据时代,基于CKB项目的超大规模人群队列是预防医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研究的核心能力支撑,也是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平台。

积极行动 遏制细菌耐药

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我国一直在行动。

2012年,被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出台。该《管理办法》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与特殊使用3级管理,并明确规定了不同等级医生的开药权限。

2016年,原国家卫计委联合14个部委制订实施中国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对细菌耐药问题采取综合治理措施。

2017年年初,原国家卫计委成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与细菌耐药评价专家委员会,汇集国内各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对我国抗菌药物管理和细菌耐药形势进行总体研判,并提出政策建议。

通过不断努力,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的数据,我国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0年的19.4%下降到2017年的8.1%,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0年的67.3%下降到2017年的36.8%。

5年内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

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如今时间过半,我国一直在用实际行动积极履行承诺。

由湖南省承担的援助津巴布韦“妇幼健康”创新工程--宫颈疾病防治项目,于2016年年底在津巴布韦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启动实施。几乎同一时间,妇幼健康工程儿科适宜技术项目启动实施。

据湖南省卫计委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蒋荣志介绍,项目将中国经验向世界推广,希望能够让受授援国的医务人员规范、熟练地掌握儿科所急需的适宜技术,有效改善或降低该国儿童死亡率和病残发病率,让项目真正变得适宜、适合、适用。

2014年,中国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妇幼健康相关指标,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妇幼健康成功因素报告》,将中国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

中国发起“健康丝绸之路”倡议

2017年8月18日,中国宣布了诸多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项目,表明中国打算在全球公共卫生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据报道,按照中国的“健康丝绸之路”倡议,中国将构建一个全球平台,便于各国共享有关传染性疾病的信息,促进传统中医药的使用。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国发起的这一倡议具有远见卓识,尤其是在世界暴发疾病的风险更大的这个时候。

谭德塞说,因为全球化,如今灾难和流行病的影响更大,他指出,“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把卫生提高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的全球性倡议极为鼓舞人心的原因”。

新加坡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说,中国的倡议不仅将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质量,而且还会刺激医药方面的研究创新,并提高各国的传染病监控能力。

综编自国家卫健委、参考信息网等媒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共聚,登场,闪亮,传染病,沙眼,中国,医疗,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